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炒菜不正确会致癌 用小火炒帮助主妇防癌

2013-08-15 09:21:2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表的《首个总膳食研究报告》引发了人们对烹制蔬菜的担忧。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该中心于2010年至2011年间,共收集了133种食物样本,包括肉类、蔬菜、豆类及麦制品等。结果发现样本中47%的食物含有可能令人致癌的丙烯酰胺,其中,零食类所含最高,平均达到每公斤680微克,其次是蔬菜及其制品,平均每公斤含53微克。

该中心又将22种蔬菜样本送到实验室,将它们分别用1200瓦和1600瓦电力的电磁炉不加食油干炒,时间为3分钟和6分钟。结果发现炒菜时间越长、温度越高,蔬菜释放出的丙烯酰胺就越多,加入食用油炒和干炒的检测结果无异。

其中,西葫芦高温加热后释放出的丙烯酰胺最多,仅低于零食类的薯片(680微克)和炸薯条(390微克)。大蒜、洋葱在高温烹调后,平均每公斤分别释放200微克、150微克丙烯酰胺,位列第二、第三名。此外,空心菜(140微克)、灯笼椒(140微克)、茄子(77微克)、芥兰(61微克)、丝瓜(60微克)、西芹(54微克)、芥菜(52微克)均进入前十名。相比之下,生菜、菠菜、苋菜在炒制后,释放出的丙烯酰胺较少,平均每公斤低于10微克。

要说烤肉、腌肉易产生致癌物,一点也不稀奇,但这炒蔬菜怎么也会致癌呢?

专家解释:含有天门冬酰胺和还原糖的食物,经过120摄氏度以上高温炒制,会产生化学反应,形成丙烯酰胺。天门冬酰胺是天然的氨基酸,在豆类、蔬菜中的含量较高。不同蔬菜中天门冬酰胺含量不同,因此释放出的丙烯酰胺会有差异。它原被认为是工业化学物,但近年发现,高温油炸、烧烤食物也会产生大量丙烯酰胺,这种物质很有可能致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丙烯酰胺列为第二类致癌物。此外,丙烯酰胺还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摄入高剂量的丙烯酰胺会令人情绪低落,产生幻觉,甚至失去记忆。

不过,在日常生活中,烹调加热在所难免,那么如何炒菜才不致癌呢?

1、炒第一个菜之后一定要刷锅,再炒第二个菜。附着于锅表面的油脂和食物残渣经再次加热,会产生多种有害物质包括致癌物。多年前即有报道,锅垢中含有苯并芘。

2、不要使油长时间处于冒烟状态,油烟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特别是冒烟时温度过高,油烟中会含有更多的苯并芘,吸入后会增加人体肺癌风险。炒菜之前就开开抽油烟机,炒完菜后也别急着关抽油烟机,最好再持续开十几分钟,把厨房中的油烟全抽干净。

3、控制油量与注意别“过火”。一般普通食用油加热时间越长、温度越高,产生的有害物质和致癌物就越多。之所以说油炸食品可能含有致癌物,原因就在此。而比起油炸来,油都“着火”了,温度当然更高,甚至会超过300摄氏度,致癌物苯并芘极易产生。它们附着在菜肴上,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除了致癌物,炒菜“过火”还会产生反式脂肪 酸。值得提醒的是,油脂加热时间越长,有害产物就越多。

4、另外,炒菜全过程中油温都不能太高。有种方法可以帮你判断油温是否合适:扔一小片葱花到锅里,如果葱花周围冒出大量的泡泡,就说明温度可以炒菜了;如果葱花变色了甚至变焦了,则说明温度过高。

炒菜不正确会致癌 但也可以吃着防癌,那吃什么食物防癌?

第一,可以多吃具有根茎的蔬菜。萝卜、豆芽、南瓜、莴苣和豌豆含有一种酶,能分解亚硝酸胺或阻止致癌物质发生作用。而且白萝卜、胡萝卜等根茎类蔬菜含有丰富木质素,有一定的抗癌功能。

第二,鱼、肉不可烧焦。科学检测证明,鱼和肉及其制品含有较多的强致癌物质。在烹调鱼、肉等食物时,千万注意不要烧焦,已经焦的部分不要吃。

第三,可适当加醋,却不宜加用食碱。烹调蔬菜时如能放一点醋,不但味道鲜美,还能加强保护维生素C的作用,因为维生素C在酸性环境中不易被分解。而在烧煮豆类食物、蔬菜时加些食碱,可使食物酥软,但却会使维生素C大量被破坏和失效,降低蔬菜的营养,因此最好不要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炒菜不正确会致癌 但也可以吃着防癌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正确地烹饪方法,不让蔬菜和肉类中的营养成分流失,而且要防止吃进最重要的化学致癌物质之一。详细>>

炒菜用小火可防癌 家庭煮妇防癌小妙招

“油不冒烟菜不下锅”、“只有爆炒的菜最好吃”,对于很多家庭主妇来说,大火炒菜是最平常不过的事,但是,知道大火炒菜威胁自身健康的主妇却并不……详细>>

不正确的炒菜方法也会导致肺癌?这是怎么回事?

炒菜在每天的生活里我们都要经历,炒菜是一件很让人开心的事情,但很多人不知道,如果炒菜的方式不合适,可能会造成健康出现严重的问题。如果你经……详细>>

哪些炒菜习惯会增加患癌率? 要怎么炒菜来预防癌症?

大家应该都知道在家煮饭不仅卫生,还会有一个家的感觉。但是很多人在平时炒菜的时候有一些常见的坏习惯,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这些坏习惯往往会导……详细>>

这样炒菜易致癌?最健康的炒菜方法推荐

民以食为天,做饭炒菜炒菜是每天都会做的事,我们都知道在家里做饭吃比外出吃会健康得多。下面我们介绍的是在炒菜做饭时,千万不要做这几件影响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