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胃病”竟是胰腺癌玩潜伏

2013-08-09 10:36:5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近年来,帕瓦罗蒂、沈殿霞等“重量级”明星相继因胰腺癌去世,胰腺癌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生活水平提高后,我国的胰腺癌发病率有所上升,但由于胰腺位置隐蔽,早期胰腺癌症状不典型、不明显,大多数胰腺癌症患者发现时病情已进入晚期,治疗效果不理想。

  “小胃病”竟是胰腺癌玩潜伏

  说起胰腺癌不得不提明星肥肥和歌王帕瓦罗蒂,他们两人都因此而病逝。这两位著名患者的体型和饮食习惯能说明问题。据媒体多次报道,肥肥去世的病因就是暴饮暴食,她特别爱吃鱼翅海鲜,在疗养期间还到大闸蟹专卖店购货。高脂肪、高蛋白等食物却是胰腺癌行凶的一把尖刀。

  这是因为,胰腺分泌的消化液,含有一种人体必须的消化酶,特别是在对脂肪的消化方面作用巨大。一旦吃得太多,胰腺细胞就繁忙得多。而忙中容易出错,这种差错产生的异形细胞就是癌细胞。

  加上长期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对胰腺的长期刺激,使得人体的免疫系统无法识别消灭这些癌细胞,癌细胞队伍继续发展壮大,便形成肿瘤。

  胰腺癌还有一个外号叫“癌中之王”,因为它太难识别。即使生病了也常被误认为胃病、肾结石、消化不良等。专家说,人的胰腺只有两三厘米宽,却和肝、胆、胃、肠等器官紧密相邻。所以,胰腺癌的早期症状非常容易误诊为胃肠道疾病。

  发现时八成都是晚期

  目前胰腺癌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手段,但因为位置隐蔽,早期的胰腺癌变在体检中难以被发现,而胰腺本身神经不丰富,早期肿瘤不会引起疼痛,也缺少典型症状。大多数患者只是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吃饭时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容易被误以为胃病。

  除非肿瘤长在与胆管相连的一头,引起阻塞性黄疸,这类病人还有早期发现的可能,可以手术切除肿瘤。否则早期的胰腺癌是很难被发现的。不少患者只有到晚期肿瘤压迫到胰腺周围的神经,感觉到剧烈腹疼才发现病情。

  专家提醒,想要及早发现胰腺癌最可靠的办法就是在常规体检或者出现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时,除了做胃肠检查以外,也做个B超检查一下胰腺、肝胆的情况。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胰腺癌早期十大症状

早期发现治疗胰腺癌,对于病情的控制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精神压力大、营养摄入过足、应酬多者、无肉不欢者,更易发生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早……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早期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胰腺癌,一旦患上,基本上就无药可救。因为胰腺癌的发展速度极快,而苹果前总裁乔布斯就是死于这种癌症。而患上胰腺癌这种发展极快的癌症,症状……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基因诊断早期确诊胰腺癌

长期困扰临床医生的胰腺癌确诊问题,终于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奉典旭解决。他的论文“胰腺癌病人基因诊断的研究”,对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详细>>

试纸测试胰腺癌靠谱吗?胰腺癌症状像胃病

癌症早期发现目前很多依靠物理仪器确诊如:CT、MRI等,随着肿瘤分子学的发展很多癌症早期诊断依赖于生化检测,目前来看胰腺癌的诊断早期没有……详细>>

吃烧焦的肉导致胰腺癌?胰腺癌早期症状要警惕

近年来,有许多人被胰腺癌这一恶性肿瘤疾病所困扰,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症状不是很了解,因此往往在病情严重之后才发觉,下面为大家介绍胰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