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早期肝癌症状的误区 如何区分肝癌的症状

2013-08-08 09:57:12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治疗专家介绍,肝癌预后的好与坏,关键取决于能否早发现与积极治疗。由于肝癌起病隐匿,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一旦出现肝区疼痛、上腹饱胀、食欲不振、消瘦、腹水等典型症状,已属于晚期,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另外肝癌出现的某些症状与体征因缺乏特异性,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而造成误诊。

晕倒不仅是因为低血糖,也可能是肝癌

得了肝癌为何会发生晕倒现象呢?一是肝癌细胞能异位分泌胰岛素样物质,抑制胰岛素酶生成,分泌一种胰岛β细胞刺激因子,这种情况可使葡萄糖代谢加快而使血糖降低。二是肝癌细胞爱吃糖。随着癌肿的疯长,巨大原发肝癌组织会消耗过多的葡萄糖,从而导致血糖下降。在临床上,约有10%~30%的原发肝癌患者出现自发性低血糖症,引起头晕、昏迷、休克,严重者可造成死亡。因此,凡是患有肝炎者,一旦发生晕倒现象,不可掉以轻心,应尽快到医院做必要的检查。

天天腹泻,肝癌惹祸

在肝癌病人中,出现腹泻为首发症状者不乏鲜例。有人曾对3254例肝癌病人统计中发现,以腹泻为首发症状者占5.8%。发生腹泻的原因,是肝癌细胞在分裂增殖过程中,可产生胃泌素、血管活性肽、前列腺素F2等物质,肥大细胞受到这些物质的刺激后,便会增殖并释放出过多的组织胺,促使肠道粘膜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肠液分泌增多而引起腹泻。因此,经常腹泻的患者,应多个心眼,快点到医院做血清甲胎蛋白(AFP)、B超、CT等必要的检查,以明确诊断。

突发腹痛,当心肝癌

在肝癌患者中,因癌肿破裂出血导致死亡的约为10%。癌肿可自发破裂或因外力发生破裂,如果局限于肝包膜下,右上腹疼痛剧烈;若破入腹腔,则出现急性弥漫性腹膜炎的症状。此外,有的中晚期肝癌患者,也易引起自发性腹膜炎。值得提醒的是,由于肝脏无感觉神经,肿块长到一定程度,压迫四周脏器,才会引起右上腹痛、腹胀感,大多数患者会与胃病、消化不良相混淆。如发生持续性钝痛或刺痛,夜间或劳累后加重,休息也不见好转,伴有恶心呕吐、食欲减退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尤其是有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肝硬化病史者,若出现右上腹隐痛,更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因此,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加以警惕,及早识破肝癌的种种“伪装”,才能早确诊,早治疗,避免发生悲剧。

肝癌的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种:

肝区疼痛 曾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病情稳定多年,没有发冷发热,而突发肝区闷痛或剧痛。疼痛多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初起多呈间歇性或持续性钝痛或刺痛。疼痛可时轻时重或一段时间内自行缓解,甚或消失。疼痛多以夜间明显。

消化道症状 常表现为食欲减退、饭后上腹饱胀、恶心、呕吐或腹泻。按胃肠炎治疗效果不明显或不能根治,并有肝区闷痛,逐渐消瘦。

发热 肝癌所致发热一般在37.5℃~38℃左右,偶可达38℃以上,午后发热较常见,发热多因肿瘤坏死或其代谢产物引起。

出血倾向 如牙龈、鼻子出血及皮下淤斑等,也可出现低蛋白血症,致水肿、腹水、腹胀等。

全身症状 全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以抗风湿治疗,效果不佳。

肝癌的高危人群包括6大类

1~五年以上的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2.40岁以上男性有慢性肝炎病史;3。长期嗜酒者;4。临床诊断为肝硬化者;5。有肝癌家族史者;6。目前有肝区不适或疼痛等症状,曾检测甲胎蛋白有过异常,但未证实是肝癌者。

肝癌的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或更短时间抽血检测甲胎蛋白,同时做B超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肝癌,当怀疑肝癌而又不能确诊时,应及时做腹部核磁共振、CT或肝动脉造影检查。

在所有的癌症中,我国的肝癌发病率居于第二位。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有26万人,我国有近10万人。由于肝癌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快,治疗难度较大,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癌中之王”,值得引起警惕。

预防肝癌要从生活起居做起,注意如下几点:

一、预防肝炎 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这样可阻断部分肝炎发展成为肝癌。

二、远离致癌物 不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中含有的黄曲霉素是致癌物。吃发霉的食物极容易引发肝癌。

三、戒酒 酒在人体内需经肝脏这个人体最大的化工厂来解毒。在这一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醛对人体的毒性极大,可导致细胞的损伤、肝细胞内脂肪沉积、肝细胞炎症坏死、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最终可导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四、定期体检 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比正常人患肝癌的几率高10~30倍。如果肝炎好了,但肝炎病毒对肝脏的损害并没有消失,也就是说癌变的基础还是有的,所以应定期检查。对35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亲属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检测依次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五、积极锻炼 肝癌的发生亦与机体的免疫有关。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细胞可能形成癌细胞,但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清除这些细胞的能力,人体不发生癌症。当人体免疫力减弱时,就容易发生癌变。积极锻炼、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发生的重要方面。乙型肝炎病人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进行适当的身心锻炼,保持乐观的情绪,这样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咳嗽也可能是肝癌症状?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腹胀等,当然也有咳嗽打嗝等肝癌的不常见症状,在现实中也有许多网友因为忽视肝癌症状,……详细>>

右肩疼竟是肝癌症状?肝癌早期的症状

右肩的疼痛,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仅仅小毛病,并且多数患者以为是睡觉时压着了或者是干重活时累着了,有的还会以为是肩周炎,很少引起注重,当发现……详细>>

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 肝癌的症状

肝癌是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初期症状不明显甚至是并没有什么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肝癌的阶段就到了中期甚至晚期,这是的症状就比较明显了,……详细>>

口渴失眠或是肝癌症状 春季如何饮食预防肝癌

肝癌是人人都惧怕的疾病,然而近年来患上肝癌的人却只多不少,这大都跟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有关。肝癌发病隐蔽,等到症状明显去到医院检查往往已经是……详细>>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肝癌的治愈率有多大?

肝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养肝护肝尤为重要,很多人对肝癌症状弄不清,患者盲目就医,延误病情,给家庭带来很大负担,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