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不合理饮食易发胃癌 胃癌饮食宜与忌

2013-07-25 09:54:03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最难以治疗的疾病之一,那么对引发诱发胃癌发病又有几个人了解呢,这关系到我们的生命,那么,诱发胃癌的因素有哪些呢,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呢?

诱发胃癌发病的几个常见因素

1、不合理的饮食:长期食用霉变粮食,霉制食品,咸菜,烟薰及腌制鱼肉,过多摄入食盐,可增加胃癌的危险。这些食物中含有高浓度的硝酸盐,易被机体吸收,在胃内被细菌的还原酶转变成亚硝酸盐,再与胺结合成致癌的亚硝酸胺。饮食引发胃癌也是最容易避免的一个因素。

2、幽门螺杆菌感染:其分泌的毒素可使胃粘膜病变,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健康,避免感染可诱发胃癌的因素。

3、遗传因素:遗传因素是胃癌的病因之一。流行病学调查,胃癌发病具有家族聚集倾向,这类人群要特别注意做好胃癌的预防工作。

4、癌前病变:即易恶变的全身性或局部疾病及状态,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腺瘤型胃息肉,残胃炎等等。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胃癌发病呢?

1、注意饮食卫生,改变不良饮食习惯 注意饮食卫生,多食新鲜、洁净食品,是最有效的预防胃癌的方法,避免长期服用刺激性强的饮食如烈性酒、咖啡、辛辣调味剂以及过烫或过于粗糙、坚硬的食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改变暴饮暴食、摄入过快、边走边吃等不良饮食习惯。

2、禁食霉菌污染食品,也是常见的预防胃癌的方法,霉均属于真菌,在自然界分布甚广。已证实有20多种霉菌有致癌作用。一些真菌可利用一级胺或无机胺转化成各种不同的二级胺,并促进亚硝胺的生成。因此重视食品的防霉去毒,对粮食、蔬菜和其它食品的收割、贮藏、加工、制造、运输过程中,都要严防霉菌污染,禁食霉菌污染的食品。

3、预防胃癌应少食烟熏、烧烤、油炸及高盐食品,据调查每1000克熏鱼中含3,4苯并芘2.1mg,相当于250支香烟烟雾中的含量。用烟熏食品喂养动物可诱发胃癌。食物在油煎时温度高达200度以上,油脂进行着复杂的氧化、聚合、环化等反应。尤其经反复高温的剩油可产生致癌物和促癌物。在食用了油炸肉类食品的人尿中,可检出杂环胺,虽含量较低,但长期食用将会蓄积,增加患癌的危险性。

4、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牛奶及乳制品,对预防胃癌十分有益。新鲜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维生素C、E能抑制体内亚硝胺的合成。β-胡萝卜素本身具有抗癌作用,还能转变为维生素A。牛奶中富含维生素A。体内维生素A水平低的人易发肿瘤,目前认为维生素A类物质是一种很有希望的预防肿瘤的化合物。牛奶及乳制品可保护胃粘膜免受致癌物质的作用。

胃癌饮食宜忌 

【 宜 】

(1)宜多吃能增强免疫力、抗胃癌作用的食物,如山药、扁豆、薏米、菱、金针菜、香菇、蘑菇、葵花籽、猕猴桃、无花果、苹果、沙丁鱼、蜂蜜、鸽蛋、牛奶、猪肝、沙虫、猴头菌、鲍鱼、针鱼、海参、牡蛎、乌贼、鲨鱼、老虎鱼、黄鱼鳔、海马、甲鱼。

(2)宜多吃高营养食物,防治恶病质,如乌骨鸡、鸽子、鹌鹑、牛肉、猪肉、兔肉、蛋、鸭、豆豉、豆腐、鲢鱼、鲩鱼、刀鱼、塘虱鱼、青鱼、黄鱼、乌贼、鲫鱼、鳗、鲮鱼、鲳鱼、泥鳅、虾、淡菜、猪肝、鲟鱼。

(3)恶心、呕吐宜吃莼菜、柚子、橘子、枇杷、粟米、核桃、玫瑰、杨桃、无花果、姜、藕、梨、冬菜、芒果、乌梅、莲子。

(4)便血宜吃淡菜、龟、鲨、鱼翅、马兰头、金针菜、猴头菌、蜂蜜、荠菜、香蕉、橄榄、乌梅、木耳、羊血、蚕豆衣、芝麻、柿饼、豆腐渣、螺等。

(5)腹泻宜吃鲨鱼、扁豆、梨、芋艿、栗子、石榴、莲子、芡实、青鱼、白槿花。

(6)腹痛宜吃金橘、卷心菜、比目鱼、鲎鱼、蛤蟆鱼、沙虫、海参、乌贼、芋头花

(7)防治化疗副作用的食物:猕猴桃、芦笋、桂圆、核桃、鲫鱼、虾、蟹、山羊血、鹅血、海蜇、鲩鱼、塘虱、香菇、黑木耳、鹌鹑、薏米、泥螺、绿豆、金针菜、苹果、丝瓜、核桃、龟、甲鱼、乌梅、杏饼、无花果。

【 忌 】

(1)忌烟、酒。

(2)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

(3)忌霉变、污染、坚硬、粗糙、多纤维、油腻、粘滞不易消化食物。

(4)忌煎、炸、烟熏、腌制、生拌食物。

(5)忌暴饮暴食,硬撑硬塞。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饮食的宜与忌

胃癌疾病就是胃部出现了恶心肿瘤,因为是胃部疾病,所以饮食的护理就会显得十分重要了,患者一般会采用手术治疗,术后要身体恢复的快,饮食起到关……详细>>

三餐不定易发胃癌 胃癌饮食注意些啥

胃是一个娇气的器官,有调查显示,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生气进食为1.5倍,喜食烫食为4.22倍。详细>>

解析胃癌饮食宜忌

我们生活中的饮食,对于疾病的治疗来说有辅助的作用,不同的疾病,在患者患病期间就需要不同的饮食护理,所以说对于患有胃癌的患者来说,患者在患……详细>>

胃癌患者怎么吃 胃癌饮食应把握6大类

胃癌是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是有目共睹的,有不少患者因为胃癌丧命。由此提醒朋友们注意,胃癌患者日常需要注意做好各项护理……详细>>

不规律胃痛慎防胃癌 胃癌饮食禁忌有哪些

不良饮食习惯是导致胃癌发生的重要原因,所以我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3餐都要合理搭配,这样对自己的身体有很大的好处,那么作为胃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