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有哪些临床表现 日常如何预防

2013-07-28 06:46:26      家庭医生在线

结直肠癌的早期突出症状为便血、排便习惯改变及因晚期癌肿浸润引起的伴发病征。原位癌部位较低,粪块较硬、癌肿易受粪块摩擦而易引起出血,多为鲜红或暗红色与成形粪便不混或附于粪柱表面而误诊“痔”出血。

直肠癌早期没有症状,肿瘤破溃形成溃疡或感染时才有下表现:

(1)大便习惯改变:以腹泻为主,多见于晨起,伴里急后重,严重者每日可排便10余次,但并无粪便排出或仅排出少量粪便。

(2)大便带血:见于80%-90%的患者,便血的颜色多为暗红色,不与大便混合,粪便检查几乎都混有脓细胞及黏液。形成脓血便或黏液血便。

(3)晚期直肠癌可向后侵犯骶前神经丛和骶骨而引起剧烈疼痛,向前侵犯男性前列腺或膀胱而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畅或淋漓不尽,侵犯女性患者阴道可出现白带增多,如穿透阴道后壁可形成直肠阴道瘘,阴道内可有非正常的血性分泌物及粪便排出。

那要怎样预防结直肠癌呢?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检查,预防,如出现以下症状就要及时的到医院检查:

1、大便习惯异常,排便次数增加,同时出现少量粘液性便、粘液血便,经治疗不好转者,或经治疗后好转而复发者,应及时确诊治疗。

2、既往有粘液便、腹泻病史,但症状轻微者突然增重,与原来排便次数、排便的性质发生变化时,也应再次复查确诊。

3、无明显原因的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经短期治疗无好转者,在胃部经过钡剂透视未发现异常时,应去医院做直肠部位的检查。

4、排便费力,排出的大便有压迹,呈槽沟状扁条状、细条状等,一定要做直肠指诊。以上四种情况有任何一项都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有条件的地方,最好请外科或肛肠科医生检查。

直肠癌的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1) 建议患者多食种子类的植物 ,如绿豆、豌豆、扁豆、赤小豆、豆芽、谷类、马铃薯等,认为这些种子类的植物均含有能阻止肿瘤启动因子活动的化合物。

(2) 营养学家还发现,有色蔬菜如胡萝卜、红薯、菠菜、油菜等食物;能增加机体的抗癌能力,尤其胡萝卜是防癌食物中的最佼佼者。常吃胡萝卜可降低肠癌的发病率。甘蓝类的卷心菜、包菜等,含有一种叫吲哚的物质,能抑制癌的发生。多食菠菜可清理肠内积热、减少有害物质的吸收、降低肠癌的发病机会。大蒜、葱头、番茄具有抗癌作用;猕猴桃果、薏米对肠癌的防治有一定效果,亦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3) 专家们认为,海带、紫菜合大量碘、钙及胡萝卜素等,能将人体内的一些有毒有机物质转化为无毒物,并具有清热、润肠、通便与防肠癌的效果。

可见,人的饮食与癌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改善膳食习惯,有利于病体的恢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有哪些临床表现 日常如何预防

结直肠癌的早期突出症状为便血、排便习惯改变及因晚期癌肿浸润引起的伴发病征。原位癌部位较低,粪块较硬、癌肿易受粪块摩擦而易引起出血,多为鲜……详细>>

直肠癌主要有哪些临床表现

直肠癌早期症状无特异性或无症状,故易于误诊。详细>>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直肠癌如何增加治愈率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

直肠癌在早期易被误认为是痔疮阶段,这通常都是患者的“自我诊断”出错,故民众应加强健康知识教育,促使病人及早去医院就诊,进行切除手术,达到……详细>>

直肠癌危害多 预防直肠癌怎么做

直肠癌的危害有哪些呢?直肠癌是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所以预防就更加是重中之重。今天,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直肠癌都有哪些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