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3-07-05 10:45:49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对肠癌的治疗有着很大的帮助,那么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您对其又有多少了解呢?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排便习惯的改变:有不少患者把肠癌特别是左结肠癌、直肠癌的早期症状错以为是普通的便秘,而延误治疗的。恶性肿瘤在大肠内的生长是很容易阻碍了粪便的排除,而导致了排便习惯的改变,但生活习惯无章的人往往会把这一身体的警示信号看成是生活习惯造成的便秘,错过了早发现早治疗的最佳时期,这是在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中应注意的。

2、便血:大肠癌的便血表现为持续性、慢性带粘液血便,与粪便混在一起,便意频频,有时只解出一些血或粘液而无粪便。如果癌肿离肛门越远,便血发生率就越低。直肠癌约80%有便血。

3、消化道症状:表现为腹胀、不适或、消化不良样症状。其中右半结肠癌时,多为腹痛不适或隐痛。开始时可为间歇性,后转为持续性,常位于右下腹部,很象慢性阑尾炎发作;而左半结肠癌时,多表现为梗阻可突发,出现腹部绞痛,伴腹胀、肠蠕动亢进、便秘和排气受阻,或慢性梗阻症状如腹胀不适、阵发性腹痛、肠鸣音亢进、便秘、粪便带血和粘液等。

4、腹部包块:50%左右的结肠癌患者可发现腹部包块,系癌肿或与网膜、周围组织侵润粘结的肿块,质硬,形体不规则,某些包块可随肠管有一定的活动度,而晚期结肠癌由于癌肿浸润较甚致使包块可固定。

结肠癌早期出现上述症状,应该如何应对呢?

目前,结肠癌的发生率已经达到40/10万,并且还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我国结肠癌的发生还出现年轻化趋势,平均发病年龄为56岁,比欧洲整整低10岁。而相当一部分结肠癌患者在确诊时已是中晚期阶段,因而无法保留肛门,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如何才能及早发现结肠癌呢?进行结肠癌的筛查是预防和发现早期结直肠癌的重要手段。一般来讲,我国患者需要从40岁起就进行大肠癌的筛查,40岁后首先进行粪便隐血的检查,如果发现粪便隐血阳性,就需要进行肠镜检查;如便隐血检查正常,则可以每2年~3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

如果家族中有结肠癌病史,则可适当增加肠镜检查的频率。对于遗传性结肠癌家族患者,如果属于家族性息肉病的家族人员,一般第一次检查需要在12岁进行,如果发现有结肠息肉,要进行息肉摘除如果;没有息肉半年左右进行一次肠镜检查,16岁后就要考虑进行全大肠切除手术;对于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肠癌家族成员,第一次肠镜检查应该在18岁后进行,然后每1年~2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很高,直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道癌,所以说,预防结肠癌刻不容缓,下面我们来介绍结肠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太胖易得结肠癌?结肠癌早期症状表现有哪些

结肠癌是长在结肠部位的恶性肿瘤,一般来说,40岁至50岁的人结肠癌发病率最高。但据有关统计,这一过去专属于中老年人的癌症,已悄悄“盯”上……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预警信号有哪些?如何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是发生在大肠部位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的原因主要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对于长期接触金属工业、纺织品、皮革制造品的人群容易……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结肠癌在手术后多久进行化疗?

结肠癌主要是指原发与结肠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主要后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的交界处,40岁-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结肠癌可沿肠壁环形发展,通……详细>>

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右腹部有硬块是结肠癌吗

虽然肠癌比较常见,但是很多人听到肠癌之后也会望而生畏,这种疾病对身体影响很大,而且还可能会导致死亡,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