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科研项目 > 正文

国内首家胰腺肿瘤研究所成立

2013-07-09 11:15:36  来源:凤凰网    转载

新由我校肿瘤医院、华山医院、华东医院和药学院四家单位共同组建的国内首家胰腺肿瘤研究所复旦大学胰腺肿瘤研究所9月28日在肿瘤医院正式挂牌,此标志着一个致力于胰腺癌临床转化研究,打通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间的通道,把临床研究成果切实转化为服务于广大病患的诊治新方法,新技术,集医、教、研于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性学科平台建设已经启动。

复旦大学副校长兼上海医学院长桂永浩、肿瘤医院院长郭小毛,党委书记李端树及相关专家等出席揭牌仪式,桂永浩、郭小毛等致辞。肿瘤医院胰腺肝胆外科主任虞先濬教授主持揭牌仪式。

据该研究所名誉所长、肿瘤医院胰腺肝胆外科名誉主任、首席科学家倪泉兴教授介绍,胰腺癌素有“癌中之王”之称,是21 世纪困扰医学界的顽固堡垒,长期以来,不仅给患者的生命,更是给无数的胰腺癌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痛苦。但目前我们对其发病的原因、临床早期症状和体征至今尚未明了,尽管已有了一些现代诊断技术,但疗效甚微,与乳腺癌、肺癌和其它消化道肿瘤的研究结果相差甚远。如何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诊断率,如何针对胰腺癌制定规范的诊治方案等问题已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目前相关研究已列入我国“十二五”肿瘤规划重点攻关方向。为应对这种形势,成立复旦大学胰腺肿瘤研究所对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建立跨学科、专业化、实体性的研究机构有重要意义。近期肿瘤医院的一项多中心研究结果表明,接受规范根治手术切除的患者是获得长期生存的主要治疗手段;而对于无法切除,甚至伴有转移的胰腺癌患者,如果按照生物学标准将他们逐一分类,接受个体化治疗,仍有相当一部分病人可以获得长期存活,换言之,将进展期和晚期患者“消极悲观、一棒打死”的观点已经过时,积极科学的应对才是正途。

据了解,肿瘤医院胰腺肝胆外科成立以来,仅在两年多时间里,门诊胰腺肝胆肿瘤患者已达万余人次,目前不仅服务于上海本地病人,也为大量来自江、浙、皖、赣、东北、西南、西北等地的患者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已入选复旦大学“985平台”重点发展学科,开辟了中美和中德的科研合作平台,并争取到1项“985”课题、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市级的多项科研课题,入选上海市“千人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并荣获“明治生命科学奖”杰出奖。

桂永浩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复旦大学胰腺肿瘤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复旦大学胰腺肿瘤研究所的成立,对整合复旦大学各附属院系内的胰腺癌临床和科研力量,举全校之力,共同努力,攻坚胰腺癌这一恶疾有重要意义。

郭小毛说,胰腺肿瘤研究所成立后将深入研究胰腺癌发病机制,寻找有效的治疗靶点,发掘有效的早期诊断技术,改善胰腺癌患者的预后,并争取通过国内外合作研究在转化医学领域内有所突破,以造福胰腺癌患者和他们的亲人。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血糖低 当心胰腺肿瘤

临床中常见的低血糖大多是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治疗后的常见并发症。病人钱老太,因胆结石到医院肝胆外科准备接受手术,在第二天上午……详细>>

胰腺肿瘤有什么症状?胰腺瘤能治好吗?

胰腺肿瘤是胰腺系统常见的病,疾病类型及胰腺肿瘤的发病率,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在3‰左右,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出现相应的胰腺肿瘤的症……详细>>

得了胰腺肿瘤怎么办

胆道阻塞性外引流术:对于年老、体弱、低蛋白血症、胆道感染者,或伴肝肾功能不良,难以耐受胆道内引流术者,可进行胆管或胆囊造瘘外引流术。手术……详细>>

浅谈胰腺肿瘤晚期症状

胰腺肿瘤是一种常见的肿瘤疾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健康。胰腺肿瘤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发现病症时往往到了中晚期。下面我们为大家详细介绍,胰腺肿瘤……详细>>

胰腺肿瘤术前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3大准备措施!

胰腺肿瘤属于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患者会出现腹部疼痛、恶心呕吐以及黄疸等,患者必须要重视手术前和手术后的护理来延长生存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