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9岁宝宝双手长了17个瘤 小儿患骨肉瘤怎么办

2013-06-25 09:27:49      家庭医生在线

洋洋今年9岁,家住湖北广水。2年前,奶奶发现他右手关节附近有些突起,写字时不能画直线,时间长了手会颤抖,当时并没在意。今年,表姐给洋洋剪指甲时发现这些突起很明显,叮嘱奶奶带他去医院就诊,医生觉得问题比较严重。医生检查发现,洋洋双手长了17个骨瘤。

“骨瘤一般是单发性的,双手长17个骨瘤很少见。”医生介绍,由于肿瘤已经侵蚀了骨头,须为洋洋“刮骨疗伤”。6月3日,医生给洋洋做了第一期手术。由于孩子年龄小,骨骼很细弱,稍微不小心就会把骨骼掏穿,医生在放大镜下给洋洋做了手术。目前,一期手术已为洋洋“挖”出4个骨瘤。等过了术后稳定期,医生将为其“挖”去剩下的骨瘤。

小儿骨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是骨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一种。下肢负重骨对外界因素如病毒作用使细胞突变,可能与骨肉瘤形成有关。骨肉瘤系从间质细胞系发展而来。肿瘤迅速生长是由于肿瘤经软骨阶段直接或间接形成肿瘤骨样组织和骨组织。

典型的骨肉瘤源于骨内,另一与此完全不同的类型是与骨皮质并列的骨肉瘤,源于骨外膜和附近的结缔组织。后者较少见,但预后稍好。

小儿骨肉瘤早期症状有哪些?

肿瘤部位的疼痛是本病的突出症状,乃因肿瘤组织侵蚀和溶解骨皮质所致。

1、疼痛 肿瘤部位发生不同程度的疼痛是成骨肉瘤非常常见和明显的症状,主要由于膨胀的肿瘤组织破坏骨皮质,刺激骨膜神经末梢引起。疼痛可以由最初时的间歇性几周以后发展为持续性,疼痛的程度也可以有所增强。下肢疼痛可出现避痛性跛行。

2、肿块 病情发展后,局部可出现肿胀,可以在肢体疼痛部位触及肿块,伴有明显的压痛。肿瘤增长迅速者甚至 可以从外观上发现肿块的存在。肿块表面皮肤可以出现温度增高和浅表静脉显露现象,肿块表面和附近软组织可以有不同程度的压痛。随着骨化程度的不同,肿物的硬度各异。瘤体增大,造成关节活动受限和失用性肌肉萎缩。

3、跛行 由于肢体疼痛而引发的避痛性跛行,随着病情的进展而加重,患病时间稍长者可以出现关节活动受限和肌肉的失用性萎缩。

4、全身状况 明确诊断时,一般患儿的全身状况也较差。全身症状为发热、不适、体重下降、贫血以至衰竭。个别病例肿瘤增长很快,早期就发生肺的转移瘤,致全身状况恶化。经瘤体部位的病理骨折使症状更加明显。

小儿骨肉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在成骨性成骨肉瘤的病例,有时可以在早期发现血液中骨源性碱性磷酸酶增高,这与该肿瘤大量的成骨作用有关。活体组织检查:成骨肉瘤的诊断虽然根据临床和放射学检查可以明确,但病理诊断往往是治疗的必备依据。当诊断考虑到该肿瘤的可能时,及时的施行活体组织检查,尽快得到病理学检查的确认,对明确诊断和治疗的安排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1、X线摄片 典型的成骨肉瘤X线表现为肿瘤性骨组织同时具有新骨生成和骨破坏的特点。肿瘤多位于长管状骨的干骺端,边缘不清,骨小梁破坏,肿瘤组织密度增高,穿破骨皮质后肿瘤进一步将骨膜顶起,产生该病具有特征性的X线征象——考德曼套袖状三角(“Codman-三角”),虽然这种现象在部分骨髓炎和尤文肉瘤病人中也可见到,但在成骨肉瘤中则是非常典型的。晚期病例,可以看到肿瘤浸润软组织的阴影,也可在部分病例中见到病理骨折现象。

2、CT扫描和MRI检查 是判断骨肿瘤性质、范围和有无周围软组织浸润的有效手段,也可以早期发现肺部和其他脏器的转移病灶,是成骨肉瘤临床检查的常规项目。

3、核素骨扫描 可以发现和鉴别成骨作用的存在,是早期发现和晚期鉴别有否转移病灶的常用方法。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把骨肉瘤误认为生长痛 骨肉瘤的症状有哪些

骨肉瘤是好发于青少年的最常见恶性骨肿瘤。在20岁以下患者中发病率约为百万分之五,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如未经正规治疗,半年至一年内肿瘤就……详细>>

11岁女孩患脑瘤不治身亡 儿童患癌的10大征兆

随着社会越来越进步,癌症也慢慢变得年轻化,最近统计数字显示,儿童患癌症的比例有所上升,但是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儿……详细>>

小孩突然嗓子哑当心长瘤 儿童肿瘤10症状

三个月前,2岁的小瑞瑞说话时声音突然变得嘶哑,话说多了还有些吃力、喘不上气。家长以为是孩子爱哭爱闹,把嗓子哭坏了,并没有在意。可过了一……详细>>

高考男生患罕见软骨瘤 软骨瘤表现症状有哪些

活动久了,关节里的骨头就会咔嚓咔嚓作响。高考后,19岁的小磊竟查出罕见的软骨瘤。前天,医生在他腿上打了几个小孔,从里面掏出358颗珍珠似……详细>>

11个月大女婴肚里取出一只手,5招防儿童肿瘤

女婴燕子(化名)刚满11个月,她生下来肚子就比一般宝宝大,家人本以为这是正常的,直到发现她进食困难准备做口腔手术时,才被查出体内有肿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