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腌菜多吃会致癌 10大最常见的致癌食物

2013-06-18 09:11: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有很多家庭都喜欢制作腌菜。作为一种传统食品,腌菜长期受到人们的欢迎。人们食用腌菜已经成为了习惯。殊不知,人们吃太多的腌菜身体危害多,严重的还会患上癌症的。

腌菜的致癌危害

问题1:大量吃腌菜,容易引起人体维生素C缺乏和结石

蔬菜在腌制过程中,维生素C被大量破坏。腌制后,维生素C的成分几乎“全军覆灭”。大量吃腌菜,人体维生素C缺乏。因此,适当吃点腌菜可以调节胃口,增加食欲,但若嗜食腌菜成癖,则是不可取的。如果长期食用,就容易引起各种疾病。

问题2: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胺”

腌制类食品应限食的原因,是在加工过程中会加入很多盐。盐分中含有杂质,如亚硝酸盐、硝酸盐等,可能产生如亚硝酸胺等有害物质。

食用了这样的腌制食品,重者会引起亚硝酸盐在体内遇到胺类化合物时,生成一种致癌物质亚硝酸胺。因而常吃腌制类食品对身体不利,可诱发癌症。

问题3:盐分过高,影响粘膜系统。(对肠胃有害导致高血压,肾负担过重,导致鼻咽癌,易溃疡和发炎)由于食品在腌制过程中,需要大量放盐,这会导致此类食物钠盐含量超标,造成常常进食腌制类食品者肾脏的负担加重,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增高。外,食品在腌制过程中可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亚硝胺,导致鼻咽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病风险增高。

其实生活中我们吃到喝到的致癌物还有很多。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10种最常见的致癌食物。

10大最常见的致癌食物:

1、咸制品: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虾酱、咸菜、腊肠、火腿、熏猪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2、烧烤食物: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乳猪、烤羊肉串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3、熏制食品: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常食用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4、油炸食品:由于使用反复加热的油,油炸食品中往往含有醛、酮、低级脂肪酸、氧化物、环氧化物、内酯及热聚合物等诱癌物质。

5、霉变食品:霉变的花生、玉米、大米及其制品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是一种强致癌剂,可致肝癌、胃癌、直肠癌、乳腺癌、肾癌和卵巢癌等。

6、食品添加剂: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如硝酸钠和亚硝酸钠、糖精、香料等,不仅有毒素,且还有致突变、致畸、致癌作用。

7、高脂肪:膳食中的脂肪与癌症的发生亦有密切关系。世界上许多高脂肪膳食的地区,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较高。

8、隔夜熟白菜和酸菜: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亚硝酸盐致癌物质。

9、槟榔:嚼食槟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一个因素。

10、反复烧开的水:反复烧开的水含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易生致癌的亚硝酸盐。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常见十大致癌因素

最容易诱发癌症的十大因素如吸烟与被动吸烟、性生活和生育方式、缺少水果和蔬菜、职业因素、遗传因素等等。 详细>>

生活中最常见的14种致癌因素

有研究表明,30%的癌症死亡是有饮食不当造成的。饮食主要与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鼻烟癌、食管癌、肺癌等的发生有关。与致……详细>>

吃腌菜真的会致癌吗?比起腌菜这种食物更致癌

腌菜真的会致癌吗?我们常常听到的腌菜致癌多是因为腌菜中含有亚硝酸盐。但其实腌菜很咸,每天吃的数量很少,剂量高到引起亚硝酸盐中毒的可能性微……详细>>

专家辟谣10种易致癌食物仅腌菜明确可致癌

葵花子、口香糖、猪肝、市售瓶装鲜果汁、爆米花等大家常爱吃的食品,近期在网上却被列入“10种易致癌”的黑名单中。记者近日采访食品安全专家对……详细>>

烤肉腌菜容易致癌

韩国饮食也有对健康不利的一面。据韩国官方统计,韩国每1000人中就有1.3人死于癌症,胃癌、肝癌的发病率居于首位。这与韩国人的饮食习惯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