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蔬菜帮你远离八种癌症 防癌注意3原则

2013-06-13 10:05:39      家庭医生在线

卫生谚语说得好:“青菜豆腐保平安”。人们又常说不可一日无菜,道理是蔬菜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蔬菜为人体提供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蔬菜有助于降低身患癌症的风险。

多吃蔬菜少生肺癌

科学研究发现,蔬菜对降低肺癌发病率有着明显的作用,尤其是胡萝卜、卷心菜 、青椒的抗肺癌功能更为明显。菠菜富含类胡萝卜素,大量证据证明类胡萝卜素可改变患肺癌的危险性。有21项关于类胡萝卜素的研究,发现其可降低肺癌的危险50%。挪威的研究发现,吃胡萝卜最多的人和最少的人比较,前者肺癌患病率减少40%。吃深绿色蔬菜(芥菜、生菜、油麦菜、油菜、苦菜、芹菜叶)的肺癌发病率减少50%。

蔬菜可降低肝癌

日本和台湾随访研究表明,多吃蔬菜肝癌危险性降低。台湾研究表明,每周吃新鲜蔬菜少于6餐者,其肝癌发病率比食用更多蔬菜者高6倍以上。

蔬菜减少肠癌

国际癌症专家通过大规模研究认为,增加蔬菜摄入量可以减少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生的危险性。美国大规模随访研究观察70多万人,结果证明,吃蔬菜多的男性患病率减少40%,女性减少20%。

蔬菜减少胰腺癌的风险

一份报告称,多吃黄色和深绿色蔬菜,可以减少一半患胰腺癌的风险。研究认为,山药、玉米、胡萝卜、洋葱、菠菜、甘蓝、花椰菜等可以降低患胰腺癌的作用。

蔬菜减少胃癌

日本的研究发现,吃深绿色蔬菜多的人,胃癌发病率减少30%,吃包心菜最多的人和最少的人比较,发现前者胃癌及结肠癌均减少30%,多吃葱属类蔬菜(大葱、大蒜、蒜苗、韭菜和洋葱)可降低胃癌危险性,一般可减少40%-50%,最明显的可降低80%。

蔬果降低乳腺癌风险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蔬菜、水果摄入量高,可以降低乳腺癌危险性30%-50%,特别是绿色(西兰花、菠菜)和十字花科蔬菜对防治乳腺癌最为有效。日本国家抗癌研究中心通过对26万人的饮食调查发现,熟红薯的抑癌率为98.7%,美国费城医院从红薯中提取出一种活性物质叫去雄酮,它能有效地抑制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

蔬菜可减少膀胱癌

大量流行病学资源分析表明,经常吃蔬菜可减少膀胱癌发病率30%,专家建议每天要吃400-500克绿色蔬菜。

蔬菜降低宫颈癌

美国报道经常食用西兰花、红萝卜、番茄的人群,子宫颈癌危险性降低。一项研究报道,经常食用深绿色和黄色蔬菜,子宫颈癌发病率可降低40%。科学家发现,绿色和生的蔬菜色拉,可减少卵巢癌发病率40%,胡萝卜可减少卵巢癌发病率70%。

防癌注意事项:

防癌注意事项一:饮食注意事项

不吃发霉的粮食及其制品。花生、大豆、米、面粉、植物油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素,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特别是肝癌)物质。饮用新鲜、清洁的水,不喝过烫的水,不吃过热、过硬、烧焦或太咸食物。油榨、腌制、可乐、汉堡、牛奶、坚果、豆类、荤菜、零食这些都不能吃。还有被黄曲毒素污染的食物,则不能吃,烧焦食品易使蛋白质变性,热解和热聚易产生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对人体有害而不主张吃,熏鱼,熏肉也不主张多吃。吃饭不要过饱,控制肉类食物摄入量,控制体重,这样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病率。

防癌注意事项二:身体注意事项

女性相对患有乳腺癌和宫颈癌几率较大,预防癌症首先需要注意性行为,过早开始性生活,多个性伴侣易致宫颈癌。其次,月经及分娩因素易致癌症,包括经期卫生不良,经期延长,早婚,早育,多产等。最后,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易致癌症,服用口服避孕药8年以上宫颈癌特别是腺癌的风险增加两倍。所以有子宫糜烂的妇女,定期检查并及时治疗,防止癌变。而男性有阴茎包皮过长的成人或儿童,要及时切除,防止阴茎癌。

防癌注意事项三:生活注意事项

不接触或少接触大烟囱里冒出的黑烟,被它污染的空气里含有少量的致癌物质。不要过度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可导致皮肤癌,并可能降低人体的免疫力。装潢中不要用放射性的岩石和矿沙作为建筑材料,不用含有苯、四氯化碳、甲醛、二氯甲烷等致癌物质的建筑材料。在空气流通的情况下进行室内装修。装修完后,要把室内的油漆味、胶水味、新家具的气味经开窗排放出去,待通风30天左右后才能安全住人。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类食物让你远离癌症 注意防癌饮食14原则

美国专家研究表明,番荔枝是世界上抗癌效果最佳的水果。番荔枝是一种矮生植物。其果实大小与石榴相近,果肉呈乳白色,果实清甜。这种热带水果通常……详细>>

八种习惯让癌症缠身 推荐几大食物防癌抗癌

最新调查发现,癌症发病率近10年来大约增加了7%。专家指出,人口老龄化以及饮食不良、吸烟、酗酒和缺乏锻炼等不良生活方式是癌症增加的主要原……详细>>

病从口入,预防癌症应牢记这3大饮食原则!

癌症是很多人都不愿意去提及的一个话题,它会剥夺人的健康甚至生命,使人们失去大好的青春年华。癌症非常可怕,除了要从心理上战胜它以外,也要在……详细>>

素食健康:癌细胞的死敌 八种素食让你远离癌症

中药许多方剂及民间验方中,时常使用“秋后老茄子”、“霜打茄子”。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茄子具有抗癌功能。曾有试验从茄子中提取的一种无毒物质,……详细>>

吃八种菜预防八种癌症

饮食与肿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吃错了会引爆癌症的导火索,吃对了则能起到防癌的功效。对于常见的八种癌症,哪些食物能肩负起防御的重任呢?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