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小心“套袋碗” 劣质塑料袋会产生致癌物质

2013-06-06 09:10:5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超过50℃时,劣质塑料袋会产生致癌物并融入到食品中

小吃摊主将刚煮好的馄饨、炒好的面皮、热腾腾的豆腐脑等食物直接盛入套着白色塑料袋的碗里递给食客,这样的场景屡见不鲜。但这套碗的塑料袋真的卫生吗?长期使用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5月28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在晋中市晋中学院门口,几乎每个摊位都有用白色塑料袋盛食物的情况,热食一入碗,之前还鼓着的塑料袋便贴在了碗壁上。当问及塑料袋是否卫生时,一位摊主反问:“这些塑料袋都是一次性的,用完就扔了,不比洗碗干净?”

“在小摊上吃饭最担心的就是卫生问题,谁能保证这碗能洗干净,套个塑料袋,最起码感觉比较放心。”一位正在吃炒面皮的市民对记者说。当然,也有部分市民对“套袋碗”遇热可能会产生有毒物质表示担心。“刚出锅的食物,温度很高,直接倒入这种塑料袋里,肯定对健康不利。”采访中一位姓刘的市民如是说。

使用这种“套袋碗”危害究竟有多大呢?在2008年发布的国家强制标准规定,用于盛装直接入口食品的塑料袋,原料必须符合食品级要求,且在产品最小销售单元上应注明“QS”标志和“食品用”或“食品专用”等字样。在中消协发布的消费警示中也称,由于很多用来套碗或套盘子的塑料袋大多属于聚氯乙烯塑料袋,根本不符合食用标准,含有大量的稳定剂、增塑剂,这种化学物质遇热或接触到油脂性食品时会迅速渗出并迁移到食品中,对身体造成危害。

晋中市卫生、质监等部门专业人士也提醒消费者,刚出锅的油条、面食等食物,温度大约有90℃,而当食品温度超过50℃时,它所接触的劣质塑料袋就会产生聚二苯、聚三苯等致癌物质并融入食品中。因此,为了自身的健康,在外就餐时人们还应主动拒绝使用“套袋碗”。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套碗塑料袋致癌?生活中致癌物该如何远离

近日,一条中国消费者协会称套碗袋有毒的信息在网上广为流传。不管套碗塑料袋是否真致癌,但生活中确实有很多的致癌物需要我们去留心预防。详细>>

蔬菜炒法不当容易产生致癌物质

“西葫芦、大蒜、洋葱等蔬菜一经高温煎炒会产生可能令人致癌的丙烯酰胺。”近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表的《首个总膳食研究报告》引发了人们对烹……详细>>

致癌物质如何致癌的?

各种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并不是直接地或立即使机体形成癌症。大多数情况下机体有能力将致癌物质排除至休外或将其吞噬、转化成非致癌物质。详细>>

致癌物质有哪些

详细>>

紧肤水检出致癌物质

化妆品使用不当也会致癌!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告2009年第3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10种化妆品产品不合格被曝光。其中,温岭市静辉化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