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成为头号杀手 排查肺癌如何检查

2013-05-19 06:24:4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肺癌在临床上表现并不明显,甚至一般性的检查都无法发现癌细胞的存在,这类多为隐性肺癌,那么,如何针对隐性肺癌呢?下面就请专家来介绍一下。

隐性肺癌通常指痰液或支气管分泌物中找到癌细胞,而胸部x线检查阴性,临床上不能确定原发灶部位、无局部淋巴结或远处转移并除外鼻咽、口腔、食管的恶性肿瘤。据相关资料报道,隐性肺癌约占全部肺癌的1/6。

隐性肺癌以鳞癌多见,大多发生在大支气管内,癌灶可长期稳定或缓慢生长,可持续5年。由于癌灶较小,患者虽有某些呼吸系统的症状,但只要癌灶不影响受侵支气管的通气与引流,很难在x线下构成影像,因而x线平片检查多呈阴性。一些肺癌患者常因咳嗽、咯血(痰中带血)而就诊,但因x线平片检查阴性而被误诊为其他疾病,失去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治的机会。

一旦出现以下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

1、久咳不愈,且反复出现深度咳嗽的患者。如果咳嗽时间较长,且用药后没有起色,或者反复在某一肺叶出现炎症,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排除肺癌的可能。

2、长期干咳或有黏液状的痰,尤其是痰中带血时应引起重视。40岁以上的中年人,是肺癌的多发人群,但青年人并不排除患肺癌的可能性。

3、长期吸烟、慢性咳嗽和家族肿瘤病史的患者。应定期进行体检,排除肺部癌变。从事特殊工作的人群,如接触放射性物质、石棉尘,制造重铬酸盐等的工作人员,应列为重点普查人群,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

4、肺结核患者。如果肺结核患者进行正规抗痨治疗无效,或x线检查发现肿块影进行性增大,有节段性肺炎或不张、肺门阴影增大,应引起重视,并进一步检查以排除癌变的可能。

肺癌预防是关键的,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肺癌呢?

1、心态要平和,心情愉快,起居有时;同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外邪袭肺造成肺部感染。这是日常生活中肺癌的预防措施。

2、环境因素是诱发肺癌的原因之一,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癌因素,因此劝阻吸烟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意义。控制大气污染,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肺癌的预防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3、为了预防肺癌的发生,就要加强锻炼,有助于增强自身机体抗病能力,避免致癌因素的长期刺激,是可以降低发病率的。

4、做好慢性支气管炎的防治工作,因为慢性支气管炎也会引发肺癌。所以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更不宜吸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高。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对降低肺癌死亡率有意义。

5、控制室内烟尘等污染,经量采用燃气做法,厨房保持通风,起居室和卧室要和厨房封开,避免污染的厨房空气进入其他居室。

预防肺癌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

第一,不要抽烟,或者戒烟。抽烟的人有一半会死于与抽烟相关的疾病,其中很多是癌症。在美国,90%的肺癌是直接由抽烟引起的,另外有3%是因为吸入二手烟造成的。Ferri说:“不知道人们为什么要每天花三五美元来帮助自己折寿8到12年。”

第二,关注你吃的东西。美国癌症协会建议人们应该每天至少吃五种不同的蔬菜和水果,这是帮助抗癌的有效办法。《营养与癌症》杂志也公布说,很少吃水果和蔬菜的人患癌的可能性比吃水果蔬菜比较多的人高一倍。美国癌症协会也建议:选择全麦粉而不是精麦粉,限制红肉食用量,特别要少吃处理过的和高脂肪的肉类,限制酒精饮料,等等。

第三,多做运动。中度运动是科学家推荐的运动方式。据研究,每天散步一小时可以把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降低46%。美国癌症协会建议人们每天至少做60分钟中度或稍强烈的运动,每周运动五次以上。Ferri补充说,过度肥胖也会增加患癌症的可能。

第四,了解家族病史。家族病史是致命癌症的最大诱因,遗传可能导致基因中有致癌因素。如果直系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有过癌症,那么你可能需要在比较年轻的时候就做定期检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光检查肺癌靠谱吗?肺癌筛查还是要这种检查

X光检查是目前最常见的方式,经常被体检套餐中用来检查肺癌最直接的方法。不过有患者发现自己做X光没有问题,但进一步做其他检查却筛查出肺癌,……详细>>

为何发现肺癌时总是晚期?肺癌早期如何筛查

肺癌之所以难以发现,是因为患者在早期感觉不到症状。而肺癌是否出现症状与肺癌发生时生长的部位相关,如果肿瘤生长在支气管,可在疾病的早期出现……详细>>

肺癌高危人群如何筛查?筛查肺癌用胸片可靠吗

肺癌目前高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死因首位。国际早期肺癌行动计划数据显示,年度低剂量CT筛查能发现85%的1期周围型肺癌,患者术后10年预期……详细>>

高危人群应尽早筛查肺癌 黄绿色蔬果有助防肺癌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居民死亡原因的首位,占全部死亡总数的25%。详细>>

想早期发现肺癌做何检查?预防肺癌吃这些蔬果

在所有的癌症中,肺癌似乎是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影响最大的。从吸烟到环境,都是形成肺癌的危险因素。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