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网络漫画家李小乖乐观抗癌

2013-06-06 09:23:05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大家好偶是李小乖。今天偶就要在医院开始第一个疗程的化疗啦(⌒▽⌒)。”李小乖用这样一条微博宣告了自己的病情,配上一张手绘的漫画,充满了活力。李小乖几年前从广东搬来南京,平时在一家漫画公司上班。今年3月被查出得了鼻咽癌。

这已经不是李小乖第一次发关于病情的微博。4月29日,他在推特上宣布了自己的病情。“偶挣扎着爬上来更新一下。医生说偶来得尚不算太晚,还可以再抢救一下,现在南京等候床位入院啦……偶还有很多事情没做,一定会回来的>_<。”虽然是宣布病情,却语气幽默调侃。4月30日,他又以“谢谢! ”为主题,发了一条微博。搭配的漫画上,他创作的漫画形象“乖乖”戴着呼吸机躺在ICU的病床上,旁边配了一行文字:如果有一天偶进了ICU病房,身上插满管子,其中一根肯定是网线。“护士说,化疗可能要掉头发,到时候,我就真像我画的漫画一样秃头啦。”面对强大的病魔,李小乖并没有畏惧。“我还能提起笔,还要继续画下去。”

科学抗癌需要积极的心态来做基础

癌症病人若能得精心的心理护理,多数可消除焦虑、恐惧、绝望、孤独、多疑等负面情绪,积极配合治疗,从而对战胜疾病充满信心,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正确的心理护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鼓励癌症病人多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定期组织癌症病人参加各项活动。如:打牌、下棋、阅报等,转移癌症病人注意力,并鼓励癌症病人之间的交流,调整癌症病人的情绪,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使癌症病人一入院就处于一个充满友爱的氛围中,从而消除孤独感。

2、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护理人员应多与癌症病人交谈,根据癌症病人年龄、职业、文化程度、性格等情况,鼓励癌症病人表达自己的感受,耐心倾听癌症病人诉说,掌握癌症病人的主要矛盾,尽量解答癌症病人提出的问题,及时为癌症病人提供有效的护理服务,为癌症病人排忧解难,消除癌症病人精神上的各种压力,与癌症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3、引导癌症患者正确面对癌症。让癌症病人了解到癌症不是只等于痛苦和死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癌症是可以治疗且是能够治愈的。使癌症病人克服恐惧、绝望心理,保持积极乐观情绪,充分调动机体的潜在力量,与疾病作斗争。

4、建立随访制度。癌症病人出院后,医护人员应与癌症病人及家属保持联系,充分了解患者的病情发展情况。DC-CIK疗法建立了五年随访记录制度,持续关注患者的病情进展及心理变化。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0后抗癌女漫画家离世 乐观心态抗癌一大法宝

近日,系列漫画《滚蛋吧肿瘤君》作者熊顿离世。熊顿把自己患病住院的经历,通过诙谐可爱的漫画表现出来,她的乐观幽默吸引并感动了众多网友。癌症……详细>>

花粉可抗癌?抗癌物质盘点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可以起到抗癌的物质,其中,花粉抗癌最为引发争议,有的人对此保持怀疑的态度,那么花粉真的可以抗癌吗?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就……详细>>

这些常见蔬菜可以抗癌?抗癌的食物盘点

说到癌症,相信每个人都会感到恐慌。想要避免癌症的发生就要吃对食物才行。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除了有可以防癌的蔬菜外,有一些海鲜也有抗癌的作用……详细>>

板栗抗癌靠谱吗?板栗怎么吃抗癌效果最好

生活中我们常吃的抗癌食品有很多,但是我们可能并不知道这些食品的功效。今天要说的板栗抗癌效果就很好。板栗在秋季的时候大量上市,那时候也是人……详细>>

蔬菜颜色越深越抗癌 揭秘天然健康抗癌食物

深绿色蔬菜具有防癌作用。如菠菜、莴苣等,它们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包括叶酸、叶黄素等。科学家据此提出蔬菜的颜色越深,抗氧化剂含量越高,抗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