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中医治疗恶性肿瘤的扶正与祛邪

2013-05-17 06:42:18  来源:凤凰网    转载

■ 海南省中医院特聘专家、全国名老中医 畅达

海南省中医院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 符英金

扶正与祛邪是中医临床的基本治疗原则之一。在恶性肿瘤病程中,正邪纷争始终是其基本病理机制,一方面是肿瘤日益增大和扩散,邪气日盛;另一方面气血日渐消耗,气血日衰。正确使用扶正与祛邪,成为决定治疗成败的重要因素。

不论西医还是中医,都一致认为机体内环境紊乱,免疫力低下———正气虚弱是恶性肿瘤发生的基本原因。从中医角度来看,恶性肿瘤的主要病机是脏腑功能减退,机体防御能力下降,易遭外邪侵袭,内毒积聚,以致发生癌瘤。

因此,在治疗中要把握病势,选择适当时机,辩证结合“扶正”与“祛邪”,根据病情的具体变化,即正、邪的虚实情况,确定先攻后补或先补后攻,或攻补兼施的方案,力求攻邪不伤正,扶正不恋邪。

临床上所看到的肿瘤患者不全是虚羸不堪者,无任何症状,身体外似强壮者也不乏其人。因此,一味地强调扶正或祛邪都是片面的,必须根据患者正邪不同的情况分别对待。

一般来讲,肿瘤初期,正气尚未大衰,治疗当以祛邪为主,扶正为辅;中期正邪抗争剧烈,病情变化复杂,往往采用攻补兼施;到晚期,正气已虚,此时治疗宜扶正为主,佐以祛邪。

对于采用手术治疗,或采用化疗和靶向治疗的早期癌肿患者,中医则应以配合益气养血,健脾和胃,扶助正气为主,以中药来缓解手术或化疗药物的副作用。尤其是化疗药物对消化系统的影响,则更是中药治疗所应重视的。对于这一类病人也应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分辨是以气血亏虚为主,还是以消化系统反应为主,前者当以补气养血为主,兼以健脾和胃,后者则以健脾和胃为主,兼以补养气血。对于虽经手术或放化疗治疗后,但病人恢复较好,亦无明显不适症状,则当以饮食生活调养为主,不必强调药物治疗。

恶性肿瘤发病有一个漫长的病理变化过程,所以临床上癌瘤患者还是以中老年的中晚期患者为主。这一阶段,病人往往身体虚弱,病情笃重,症状繁多,痛苦万分,精神状态差,此时治疗的重点不应再是抗癌消瘤,而是想方没法,减轻症状,缓解痛苦,提高生存质量,维持生命则成为此时唯一的治疗目的。

针对这些基本病理特点,扶正固本兼以抗癌解毒,则是其主要的治疗原则,通过扶助正气,延缓病情发展,使其情绪稳定,更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恶性肿瘤的认知

目前为止,手术、放化疗仍然是肿瘤治疗的三大方法,但是相对而言手术治疗会损伤脏腑器官,引发出血;放化疗缺乏选择性,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危……详细>>

中医扶正治疗脑肿瘤 推荐中医治疗偏方

颅内肿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据统计,颅内肿瘤约占全身肿瘤的5%,占儿童肿瘤的70%,而其它恶性肿瘤最终会有20-30%转入颅内,由于其膨胀……详细>>

恶性肿瘤都包括哪些疾病? 恶性肿瘤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恶性肿瘤又被称为癌症,和它相对的就是良性的肿瘤,恶性的肿瘤发展比较快而且容易侵润到其他的器官,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最终会引起人们的死亡,……详细>>

恶性肿瘤的特点有哪些?恶性肿瘤应该如何预防?

恶性肿瘤和良性的肿瘤,因为生产的方式是不同的,其活动度也是不同,有一部分肿瘤是容易推动的,有一部分的肿瘤会和组织紧密相连不能推动,恶性肿……详细>>

恶性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恶性肿瘤如何预防

恶性肿瘤有哪些症状呢,恶性肿瘤一般的人能不能看出来什么征兆呢,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恶性肿瘤的发病呢,小编推荐一款生活细节防癌法防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