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治疗后的护理 饮食护理是关键

2013-05-16 06:21:50      家庭医生在线

伴随着生活环境的恶化和饮食不健康等,现在癌症越来越高发,甲状腺癌就是其中的一种,由此可见,生活中的饮食护理非常重要,若饮食恰当,不仅可以对疾病积极预防,还能够对疾病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因此,人们应该对甲状腺癌的饮食护理工作有一定的了解。

甲状腺癌患者的饮食护理:

1、食谱结构要合理

癌症病人食谱切不可简单和单一。要尽可能做到清淡和高营养优质量相结合,质软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相结合,新鲜和食物寒热温平味相结合,供应总量和病人脏腑寒热虚实证相结合。

2、总热量

甲状腺癌患者的饮食每日应从食物摄入的总热量一般尽可能争取不低于正常人的最低要求,因为癌症病人体内蛋白质分解高,合成代谢功能减低,营养处于入不敷出的负氮平衡状态,故对蛋白质的需求量要增加。

3、营养要相对平衡

甲状腺癌患者的饮食应根据病人的需要,各营养素要相对应的适量,除充足优质的蛋白质摄入外,一般应以低脂肪,适量碳水化合物为主。注意补充维生素,无机盐,纤维素等,这些可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获得。

4、放疗期间的饮食调理

由于放疗可能会引起一些组织器官损伤,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症状,在饮食调理上宜以养阴、生津,辅以清热解毒的有关食物,以清淡、易消化,有营养的半流质饮食为主。

5、化疗期间的饮食调理

主要针对帮助增进食欲,减少呕吐,帮助造血功能的恢复,改善肝肾功能等。

甲状腺癌术后,有哪些要忌吃呢?

1、忌烟、酒。

2、忌肥腻、油煎食物。

3、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蒜、花椒、辣椒、桂皮、姜等。

甲状腺癌术后,有哪些宜多吃呢?

1、宜多吃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发菜、淡菜、干贝、蛏、海蜇、海参、龙虾、带鱼、鲐鱼、鱼肚、蚶、蛤、甲鱼。

2、宜多吃具有消结散肿作用的食物,包括菱、芋艿、油菜、芥菜、猕猴桃。

3、宜多吃具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香菇、蘑菇、木耳、核桃、薏米、红枣、山药。

甲状腺癌术后,有哪些食谱方呢?

1、蛤肉带壳60G,紫菜30G。水煮后,吃肉吃菜,每日一剂,连服一个月为一疗程,休息7天,可连用三个疗程。

2、海麻雀或海蛇各30G,煲瘦肉100G,每日一次,或与中药交替服用,连服一个月为一疗程,休息7天,可连用三个疗程。

甲状腺癌术后,气血两虚或阴虚肝旺,可服用哪些药粥。

1、百合粥:干百合30G(或鲜百合60G)加冰糖适量加粳米60G煮粥,早晚分服。

2、首乌粥:首乌60G,煎取浓汁去渣,入粳米60G煮粥,早晚分服。

3、山药粥:鲜山药100G切碎与粳米60G煮粥服用

编辑结语:专家提醒广大的甲状腺癌患者,均衡、健康的饮食,良好的生活习惯都对甲状腺癌的预防和辅助治疗有很大的作用,患者要遵从医嘱,仔细护理,当然,对于甲状腺癌患者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及时到专业、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积极控制病情,减轻自身的痛苦。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甲状腺癌术后饮食要注意

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怎么办呢?手术治疗甲状腺癌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甲状腺癌术后的护理。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日常护理

甲状腺癌是什么样的癌症肿瘤呢?甲状腺癌的表现症状较为明显,所以能够更容易的被发现,进行积极的治疗。而在治疗甲状腺癌的过程中,日常护理也是……详细>>

甲状腺癌危害大 对症治疗是关键

根据国家肿瘤防治研究最新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近两三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极速上升,在所有癌症发生的增幅中,夺得第一,且发病率越来越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