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邓鸣贺白血病恢复良好 白血病术后护理4原则

2013-04-01 06:46: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央视蛇年春晚上表演《剪花花》小童星邓鸣贺,近期被确诊身患急性髓细胞白血病。3月10日,在某无偿献血公益活动上,邓鸣贺的爷爷邓庆华透露,邓鸣贺已经过了一期化疗,身体和精神状况都很好,情况比较乐观。他感谢社会支持,并呼吁社会各界加入无偿献血行列。吕良伟、罗中旭、马海生、陈赫、莫小棋、高仁等人也到场为该活动助阵。

  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等举办的“触动心灵为爱举手”无偿献血活动现场,邓庆华透露,邓鸣贺正在北京治疗,一期化疗过后,生命体征逐渐平稳,身体和精神状况都很好,情况比较乐观。老人感叹:“鸣贺生病以来,社会上很多爱心人事都打来电话,关心、询问病情,给予安慰和鼓励,甚至是捐款,感谢大家对孩子的关心和支持。”他称,血液对白血病人在内的很多人都非常重要,呼吁有能力的人加入无偿献血行列。

  此外,吕良伟、罗中旭、马海生、陈赫、莫小棋、高仁等人也到场为该活动助阵,罗中旭和马海生还演唱了活动主题曲。

  邓鸣贺白血病恢复良好,实在让人心感欣慰,不过还是要注意做好术后护理为好,以免病情复发。

  那么,白血病术后如何护理呢?

  一、情志护理:向患者做好有关治疗的宣教工作,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解除其紧张、恐惧、消极的精神状态。

  二、保证患者充分休息和精神安逸:营造舒适的病室环境,安静、阳虚者宜居住温暖向阳,避风的房间;阴虚者宜居住在凉爽温润的房间;

  三、膳食指导廊坊市中医院血液科杨淑莲

  最适宜的食物:动物性食品:瘦猪肉、牛肉、羊肉、鸡、鸭、鸽肉等 。海藻类: 海蜇、海带、紫菜、海参、海藻。豆类: 各类大豆制品,如豆浆、豆腐、素鸡等 。植物性食品: 新鲜深绿色和黄、橙色蔬菜、茄子。水果: 新鲜水果,坚果类如:红枣、桂圆、核桃等。粮食: 各种粮食及其制品

  尽量少吃的食物:动物性食品:黄鱼、鲞鱼、蛋类 、肥畜肉和肥禽肉。豆类:干豆类 。植物性食品:新鲜腌制咸菜、不新鲜蔬菜 。水果:水果罐头或果味饮料。

  不宜食用的食物:动物性食品:盐腌肉、鱼、烟熏制品-香肠、红肠 腐败变质食品。豆类:霉变豆制品 植物性食品:腐败变质的蔬菜。粮食:霉变粮食及其制品。

  四、注意患者口腔、皮肤和会阴部清洁。

  口腔可给予冰锡含漱液(冲洗盐水500ml+冰硼散2瓶+锡类散2瓶+5%Na2CO320ml,口腔溃疡疼痛者加利多卡因10ml);

  注意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肛裂、肛周感染或脓肿,大便干燥者可给予蜂蜜水、我院制剂便通散颗粒或复方芦荟胶囊,每次大便后注意会阴及肛周清洁,肛裂或肛周感染者给予黄连解毒汤煎汤外洗和烧伤湿润膏局部外涂。

更多防癌饮食热文推荐》》》

抗癌“明星食物”排行榜揭晓

5招健康吃辣减少致癌风险

18招教你如何搭配抗癌饮食

15中最具“抗癌精神”的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晚童星邓鸣贺被确诊白血病 白血病发病的原因

凭借一身豫剧本领,再加上长得颇像年画中的娃娃,6岁的小男孩邓鸣贺如今已经有了两年的春晚经验。但有媒体称,这个如今备受关注的孩子,因罹患白……详细>>

白血病术后护理4原则

注意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肛裂、肛周感染或脓肿,大便干燥者可给予蜂蜜水每次大便后注意会阴及肛周清洁。 详细>>

白血病术后护理要注意什么?

白血病术后饮食及护理有哪些方面?随着社会的科技发展与进步,医疗水平也越来越高,很多疾病的治愈率逐年增长,白血病就是如此。但由于手术治疗白……详细>>

白血病护理有哪些要求?白血病的饮食建议

白血病护理有哪些要求呢?白血病和其他癌症肿瘤有所不同,所以在护理时也会有所不同的。必须要掌握正确合适的护理方法,才会对白血病的治疗起到辅……详细>>

白血病吃什么好?白血病的日常护理

白血病要如何护理才能有助于治疗和恢复呢?为了可以让白血病患者更好的恢复,不仅要有科学的治疗还应该注意日常的护理和饮食。接下来,不如就为大……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