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相隔一年 荷兰又查出农场牛奶含致癌物

2013-04-06 06:24:13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荷兰新食品安全局发布新闻公报称,该国乳业协会自去年从国内牛奶农场中发现超标黄曲霉毒素后,再次从该国两家牛奶农场中检出超标的这种致癌毒素。据悉,荷兰乳业协会去年曾从国内两家农场的牛奶中检出超标黄曲霉毒素。

  荷兰新食品安全局称,为防止原料奶污染蔓延,这两家农场受污染的牛奶已立即停产。喂食奶牛的饲料很有可能是污染源,因为向这两家农场提供饲料的是同一家供应商。该局对具体污染源还在进一步调查。

  乳业协会的新闻公报称,在此前得知从塞尔维亚进口的玉米含有超标黄曲霉毒素后,该协会已加强对荷兰所有牛奶农场的检查。目前,乳业协会尚未证实这些受污染饲料与黄曲霉毒素超标的玉米有关。

  盘点三大致癌物质

  黄曲霉毒

  黄曲霉毒是已知的最强烈的致癌物。医学家认为,黄曲霉毒很可能是肝癌发生的重要原因。在一些肝癌高发区,人们常食用发酵食品,如豆腐乳、豆瓣酱等等,这类食品在制作过程中如方法不当,容易产生黄曲霉毒。

  黄曲霉毒主要存在于发霉的粮、油、花生中,它是黄曲霉及寄生曲霉的代谢产物,毒性极强,可致肝癌,由于黄曲霉素是一种热稳定的化学物质,所以在烹调过程中不易破坏。预防措施主要是防霉。但如果食品已霉变产毒,则应采取适当去毒措施:如花生米可用排除霉粒法;大米可用碾轧法及水搓法;植物油可用加碱去毒法等等。

  编辑本段苯丙(A)芘

  苯丙(A)芘主要产生于煤、石油、天然气等物质的燃烧过程中,脂肪、胆固醇等在高温下也可形成苯丙(A)芘,如熏制品中苯丙吡的含量比普通肉的苯丙吡含量高60倍。经验证,长期接触苯丙(A)芘,除能引起肺癌外,还会引起消化道癌、膀胱癌、乳腺癌等。

  有机物及矿物燃料不完全燃烧时,可产生一类强致癌物——多环芳烃,苯丙(A)芘为其典型代表,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它进入食品的途径主要有:(1)环境污染,烟尘及汽车废气中含有大量苯丙(A)芘,经叶片及根转入植物体内。(2)不合理的加工方法,如烟熏和火烤食品,常因油的滴落燃烧造成对食品污染。(3)机油污染,榨油和轧面过程中往往由于机油滴落造成污染。(4)贮藏容器的污染,如啤酒常因贮存在涂有沥青的酒槽中受到污染。(5)直接进口的食品在销售运输过程中受灰尘的污染,也可以使苯丙(A)芘升高。

  苯丙(A)芘,化学性能稳定,在烹调过程中不易破坏,经口服可导致胃癌、腺体癌、血癌等。为预防苯丙(A)芘污染食品,首先要防止环境污染,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工业区及公路旁,不要种叶类菜及油料作物。其次,改进不合理的烟熏、火烤工艺,防止机油污染。另外,多吃维生素 A及白菜、萝卜等十字花科植物,可防止多环芳烃毒害。

  编辑本段亚硝胺类

  亚硝胺类几乎可以引发人体所有脏器肿瘤,其中以消化道癌最为常见。亚硝胺类化合物普遍存在于谷物、牛奶、干酪、烟酒、熏肉、烤肉、海鱼、罐装食品以及饮水中。不新鲜的食品(尤其是煮过久放的蔬菜)内亚硝酸盐的含量较高。

  亚硝胺有100多种化合物,不同的亚硝胺可引起不同的肿瘤,最主要的有食道癌、胃癌、肝癌,而且可通过胎盘对后代诱发肿瘤或畸形,亚硝胺是由亚硝酸盐及蛋白质中的仲胺形成的,在自然界分布很广,含量较高的食品有咸鱼、虾皮、啤酒、咸肉及硝的肉制品香肠等,肉菜馅放置时间过长也会产生亚硝酸盐。烂菜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受细菌和唾液的作用可分解为亚硝酸盐,再与蛋白质中的仲胺在胃内可合成亚硝胺。当胃液PH值为3时,可抑制亚硝胺形成:当PH值为5时,能促成亚硝胺的形成。

  因此要控制制品的亚硝酸盐的用量,少吃不新鲜的咸肉、咸鱼、虾皮等食品,服用维生素C可阻断亚硝胺的形成,大蒜也有阻断亚硝胺作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汽车含致癌物不是个例 多款汽车检出致癌物

近日来,多款豪车车内在中国检测出含强致癌物,引起人们的关注。此前,奔驰宝马等豪车被曝在车内检测出含强致癌物后,央视又曝光了多款车型含强致……详细>>

阿玛尼含致癌物 防癌得从衣食住行开始

继之前的多起方便面致癌事件后,阿玛尼的“致癌门”又将人们担忧的目光引向了衣物上面。看来,不止吃的不安全,连穿的也得小心提防了。所以,要防……详细>>

回锅油含致癌物 堪比地沟油

“你一定也吃过地沟油!”近日,武汉工业学院专家一席话,让人们对肮脏恶心的“地沟油”深恶痛绝。不少读者来电咨询,如何才能鉴别地沟油?其实……详细>>

“鲜奶”蛋糕多含致癌物常吃易伤肝

目前大部分蛋糕上面的“鲜奶”都是氢化植物油,下面的酥皮中也加入了氢化植物油或麦淇淋。这两种物质均有致癌作用。为了避免疾病侵袭,尽量不买加……详细>>

雅芳含致癌成分 常见七大化学致癌物介绍

2013年12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总局通报2013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雅芳产品“雅芳玫瑰亮白洁容霜”被检测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