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恶性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恶性肿瘤如何预防

2013-03-06 06:00:18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肿瘤的症状决定于肿瘤性质、组织、所在部位以及发展程度。一般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但来自有特定功能的器官或组织可有明显的症状,如具有神经内分泌功能的各种恶性肿瘤可伴有相关的各种症状。

  恶性肿瘤的局部症状表现

  1.肿块

  位于体表或浅在的肿瘤,肿块常是第一症状。

  2.疼痛

  肿块的膨胀性生长、破溃或感染等使末梢神经或神经干受刺激或压迫,可出现局部刺痛、跳痛、灼热痛、隐痛或放射痛,常难以忍受,尤以夜间更明显(静息性痛)。空腔脏器肿瘤可致痉挛,产生绞痛,例如肿瘤致肠梗阻的肠绞痛。

  3.溃疡

  体表或胃肠道的肿瘤,若生长过快,血供不足而继发坏死,或因继发感染可致溃烂发生溃疡。

  4.出血

  体表及与体表相交通的肿瘤发生破溃、血管破裂可致出血,如消化道出血、尿血、咳血痰。

  5.梗阻

  肿瘤可导致空腔器官阻塞,随部位不同而出现不同症状。

  6.浸润及转移

  转移后在转移部位发生相应的症状,如区域淋巴结肿大,相应部位静脉回流受阻,致肢体水肿或静脉曲张。骨转移可有疼痛或触及硬结,甚至发生病理性骨折。肺癌、肝癌、胃癌可致癌性或血性胸腔积液、腹水等。

  恶性肿瘤的全身症状

  良性及早期恶性肿瘤,多无明显的全身症状,或仅有非特异性的全身症状,如贫血、低热、消瘦、乏力等。如肿瘤影响营养摄入(如消化道梗阻)或并发感染出血等,则可出现明显的全身症状。恶病质常是恶性肿瘤晚期全身衰竭的表现。不同部位肿瘤,恶病质出现迟早不一,消化道者可较早。

  某些器官的肿瘤可呈现相应的功能亢进或低下,继发全身性改变。一部分肿瘤患者是以全身症状为主诉就医的,因此对原因一时不明的全身症状患者,必须重视和深入检查。

  恶性肿瘤的系统症状

  1. 呼吸系统表现 多表现为失声、咳嗽、咯血、喘症、胸痛、肺性肥大性骨病等。

  2. 消化系统发现 多表现为呕吐、腹泻、便秘、食欲不振、口渴、呕血、血便、腹痛等。

  3. 泌尿生殖系统表现 多表现为小便不畅、血尿、阴道出血、泌乳、男性乳房发育、水肿等。

  4. 皮肤及四肢表现 多表现为多汗、黄疸、黑棘皮病、杵状指、趾等。

  5. 积液 表现为胸腔积液、腹腔积液、心包积液等。

  6. 肿块 表现为淋巴结肿大、乳腺肿物、腹部肿物、四肢肿物等。

  7. 其他 表现为癌痛、头痛、发热、上腔静脉综合征、贫血等。

  面对恶性肿瘤的症状,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么?

        注意日常的生活细节 也可以预防癌症

  1.盯住你的身体质量指数:脂肪细胞会制造并释放激素,可能促进癌细胞生长。研究已证实食管癌、胰腺癌、肠癌、停经后乳腺癌,肾脏癌和子宫内膜癌都与超重有关,即使体重略为超重,也会增加患这类肿瘤的风险。

  天热的时候肿瘤病人怎么过?亚洲人最好将身体质量指数(BMI)控制在18.5~22.9。BMI计算方式为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

  2.每天流汗30分钟:这是最经济实惠的防癌方法。不需练出6块腹肌,不一定要跑马拉松,只要每天运动30分钟,每周5天即可。散步、跳舞、骑自行车、爬楼梯,各种运动都可以。运动可以调整血液中睾固酮与雌激素的含量,保护女性,对抗与激素相关的肿瘤,如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加拿大专家研究发现,女性若有规律、适度运动可降低30%患卵巢癌风险。运动的另一个好处是促进胃肠蠕动,减少粪便积存停留在肠子的时间,降低大肠癌风险。

  3.喝绿茶:绿茶有助于防癌早已获得证实。因为绿茶含有茶素及维生素A、维生素C等抗氧化剂,这些防癌成分,绿茶中含量最多,其次是乌龙茶,红茶最少。

  4.新鲜蔬果579:特别强调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目前已证实,足量的蔬果纤维可预防直肠癌,并减少乳腺癌、食管癌等多种肿瘤的发生率。建议6岁前儿童,每天应摄取5份新鲜蔬果;超过6岁儿童、少女及成年女性,每天要吃7份蔬果;常小事够起而青少年及成年男性,则应每天摄食9份蔬果。蔬菜类l份约为生重100克,水果类约为150克。每日的蔬菜摄取量应该比水果多1份。

  5.逃开脂肪诱惑:美国国家科学院报告指出,所有饮食构成要素中,高脂肪与肿瘤关系最大,特别是乳腺癌、直肠癌与前列腺癌。少吃脂肪有技巧,比方选低脂或脱脂鲜奶,以豆类或豆制品取代部分肉类,把肉皮、肥肉外层的油去掉,刮除蛋糕的奶油,烹调时以蒸煮烤卤取代煎炸方式,都可以减少脂肪量。

  6.多吃鸡、鱼,少吃猪肉、牛肉、羊肉。牛排、红烧蹄膀、涮羊肉,虽然很美味,但应尽量少吃。研究发现,大量摄取猪、牛、羊等红肉的人患直肠癌风险增加30%。最好每周红肉总摄取量不超过500克。也应戒除加工肉品,如香肠、火腿等。

  7.戒烟、戒酒:吸烟者清立刻戒烟,不吸烟的人要避免二手烟。抽烟是患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并与食管癌、胃癌、直肠癌、肝癌、宫颈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相关。无论你烟龄多长,只要戒掉,几乎都可降低患癌的风险。约有3%的肿瘤死因与酒精有关。过量饮酒会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与食管癌的风险。长期饮酒过量容易造成肝硬化,进而增加患肝癌的概率。

  8.少吃盐、不喝含糖饮料:每天摄取的盐不超过5克,少喝含糖的饮料,喝白开水最理想,喝天然果汁每天不超过150毫升,并且不吃发霉的谷类及豆类。

  9.喂母乳:建议母亲至少给宝宝喂6个月的母乳。研究指出,吃母乳的宝宝将来患血癌的风险比较低,妈妈则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10.保持轻松的情绪,减少压力:心情抑郁容易诱发肿瘤,许多患癌的人回顾发病前两三年,常是身心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医学研究发现,精神压力会削减免疫功能,抑郁症使身体修补DNA的能力下降,患肿瘤概率明显提高。外来压力也会改变肿瘤形成的途径,当细胞失去固定的生理机制时,会经由凋零程序而进行“自杀”,这是细胞结构上所设计的生存程序。但当外来毒素扰乱了细胞的“自杀”程序时,会使细胞忘了“自杀”,而引发肿瘤。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肿瘤通常无早期症状 恶性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恶性肿瘤的的临床表现有哪些?恶性肿瘤的症状会因其所在的器官、部位以及发展程度不同而不同,但恶性肿瘤肿瘤早期大多数都是无明显症状的,即便有……详细>>

恶性肿瘤的特点有哪些?恶性肿瘤应该如何预防?

恶性肿瘤和良性的肿瘤,因为生产的方式是不同的,其活动度也是不同,有一部分肿瘤是容易推动的,有一部分的肿瘤会和组织紧密相连不能推动,恶性肿……详细>>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该如何区分?如何预防恶性肿瘤?

肿瘤可以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如果是良性肿瘤,一般对人的生命没有直接危害,而一旦患了恶性肿瘤,就必须尽快治疗。但是很多人都分不清良性肿……详细>>

蝶窦恶性肿瘤有哪些症状

原发的蝶窦恶性肿瘤临床罕见,不足鼻窦恶性肿瘤的1%,临床病例常为筛窦、鼻腔或鼻咽的恶性肿瘤侵犯扩展所致。个别有继发于远处器官恶性肿瘤的转……详细>>

恶性肿瘤都包括哪些疾病? 恶性肿瘤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恶性肿瘤又被称为癌症,和它相对的就是良性的肿瘤,恶性的肿瘤发展比较快而且容易侵润到其他的器官,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最终会引起人们的死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