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头痛流鼻血罹患鼻咽癌 盘点鼻咽癌的症状

2013-02-27 06:42:45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台湾一名16岁的蔡姓少女长期头痛,又出现流鼻血,原先以为只是火气大,没想到,后来连视力也出现问题,甚至必须坐轮椅;到医院就诊,经由耳鼻喉科医师诊断,发现少女是罹患鼻咽癌第四期,至于小小年纪,家中没有鼻咽癌家族史,也没有不良嗜好,为何会罹癌,医师研判,可能是少女家里从事腌制食品,跟长期接触化学药物有关。

  这名少女,一开始是头痛,流鼻血,就医多次都找不出原因,后来视力也出现问题,眼睛外观变得像斗鸡眼,到整个人行动不便,必须坐轮椅;这次到儿童综合医院耳鼻喉科看诊医师诊断,少女罹患鼻咽癌第四期。

  鼻咽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呢?为什么当今如此高发呢?

  身体出现异常的症状时,如头痛、鼻塞、淋巴结肿大、涕血、耳鸣及听力下降等,要当心鼻咽癌。出现这些症状时一定及时去医院检查,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1、头痛,鼻咽癌患者的头痛经常表现为偏头疼、后脑部或脖子部位疼痛。是因为癌细胞进犯头部的骨质、神经和血管有关系。

  2、鼻塞,鼻塞是鼻咽癌早期的表现之一,多数为单侧鼻塞鼻咽癌的肿瘤增大后,还有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3、淋巴结肿大,一些人患有鼻咽癌时,脖子上有肿块,这肿块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被误诊为炎症。经消炎治疗后无减少,甚至持续急速增大的颈部肿块,特别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交融成团的无疼痛颈部肿块,要警惕发展为鼻咽癌。

  4、涕血,涕血是指鼻咽癌患者在早期鼻涕中夹杂着血,涕血常发作于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被患者忽略,误以为是鼻炎或鼻窦炎。

  5、耳鸣及听力下降,经常出现耳鸣或者有耳闷塞的感觉是鼻咽癌重生物梗塞患侧咽鼓管口所致。听力下降也可能是鼻咽癌进一步恶化损伤听力神经所致。耳鸣和听力下降常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使患者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

  专家分析,鼻咽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有特定的地区和特定的人群,所以,该病的高发地域与人群有一下特点:

  1、鼻咽癌饮食腌制食物:通过进食某些传统腌制食品,而摄入某些化学致癌物。进食此类食物年龄愈小,进食次数愈多,危险性就愈大。

  2、吸烟:通过吸烟或吸入某些烟雾而接触某些致癌物。

  3、EB病毒的感染与激活:高发区3~5岁的幼儿几乎90%~100%有EB病毒感染,30~50岁年龄组EB病毒感染率仍较高,并和鼻咽癌发病率呈正相关。

  4、家族性:鼻咽癌的家族聚集性现象非常常见,遗传易感性的标志即染色体的异常。此外,人类白细胞抗原某些位点存在与鼻咽癌的发生相关。鼻咽部黏膜受很多非恶性呼吸道疾病的影响,易受环境致癌物质的影响而发生鼻咽癌。

  5、镍的摄入:镍为致癌物质,可以催化亚硝胺诱发鼻咽癌的发生,很多粮食和部分地区的饮用水中镍的含量较高。

  6、激活EB成分的因素:有人认为,腌制食物、微量元素、某些中草药、等可成为激活EB病毒的物质。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会是鼻咽癌吗?鼻咽癌的表现症状

不明原因的头痛有可能是鼻咽癌吗?其实,头痛也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所以如果出现了头痛症状也是不可忽视的。除此之外,鼻咽癌还会有很多其他的症……详细>>

头痛流鼻血 小心是鼻咽癌在作怪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台湾一名16岁的蔡姓少女长期头痛,又出现流鼻血,原先以为只是火气大,没想到,后来连视力也出现问题,甚至必须坐轮……详细>>

头痛流鼻血 台湾少女罹患鼻咽癌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台湾一名16岁的蔡姓少女长期头痛,又出现流鼻血,原先以为只是火气大,没想到,后来连视力也出现问题,甚至必须坐轮……详细>>

鼻咽癌的症状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因此需要人们对鼻咽癌有所了解,认清该疾病的症状。医生表示,当有不明原因的回缩涕中带血,单侧鼻塞、耳鸣、耳闭塞感、听……详细>>

经常流鼻血是鼻咽癌吗?鼻咽癌的6大典型症状要警惕!

鼻咽癌是发生在鼻咽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在所有耳鼻喉科恶性肿瘤疾病中发病率最高。根据病变类型,该病症可分为结节性、溃疡型、黏膜下浸润型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