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有毒服装染料引发癌症 各国禁用致癌芳香胺

2013-02-20 10:03:06  来源:科学养生    转载

  国家纺织品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张鹏谈到“偶氮染料”时说:“它的毒性要强过食品染料苏丹红。”偶氮染料又称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是由23种可致癌芳香胺作为中间体合成的染料。当前世界上此类染料使用广泛,大约有360多种。这些染料用于服装布料的染色,特别是内衣的染色后,当它与人的皮肤直接接触时,其有毒成分会被皮肤吸收扩散,在特殊条件下分解产生20多种致癌芳香胺,经过活化作用而改变人体的DNA结构,引起病变和诱发癌症。

  在这些有毒染料中,毒性最强的当属联苯胺。联苯胺曾是染料工业的重要中间体,联苯胺及它生成的盐类物质都是极强的致癌物,可导致膀胱癌、输尿管癌和肾盂癌等。也就是说,当我们高高兴兴从商店里买衣衫穿在身上时,那件衣衫可能正不断地向我们身体里输送着可怕的致癌毒素。

  更可怕的是偶氮染料导致的癌症潜伏期很长,可以达20年。据张工程师介绍,“今天患上膀胱癌,很可能是20年前一件含有联苯胺的衣服引起的”。那时去投诉可能都不知道找谁去。从法律上讲,时过境迁,又有谁能证明你患上的膀胱癌和这件衣衫有关系呢?只能自认倒霉。

  作为消费者,还有更可怕的事,就是这些有毒染料根本无法检测到。它看不到,嗅不到,洗不掉,烫不掉,像恶魔一样附着在衣服里,随时随地在吞噬着你的生命。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研究所副教授阮文红博士称,这些有毒染料“远比甲醛厉害,因为甲醛有气味,易分辨,而且易溶于水。消费者买回服装后,一般用水洗一下,就可以除去大部分甲醛;但可分解芳香胺(即偶氮染料)不但不溶于水,而且从纺织品外观无法分辨。”

  对于此类有毒服装染料引发癌症其实早已有科学结论。有关资料表明,早在19世纪西方发达国家中职业接触偶氮染料引起膀胱癌人数就达3000多人。德国卫生部门发现使用此类染料的人群膀胱癌发病率明显增高。而且大量医学调查表明,经常接触联苯胺的人膀胱癌发病率是正常人群发病率的28倍。对此,世界各国都制订了禁止使用此类有毒染料的法规。德国在1994年出台有关禁止在纺织品中使用偶氮类染料的规定,欧盟于2003年实施《关于禁止使用偶氮类染料的指令》,我国已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强制性标准,禁止生产、销售、进口含有此类染料的纺织品。

  但是,最近质检部门对主动送检的20家知名品牌1051份服装面料样品的检验中,竟发现约6%的样品中含有偶氮类染料,最严重的竟超标准190倍,主动送检知名品牌尚且如此,至于那些不知名品牌,中小企业生产的纺织品,含量如何,可想而知。

  需要检测偶氮的产品

  1 服装、被褥、毛巾、假发、假眉毛、帽子、尿布以及其他的清洁卫生用品、睡袋

  2: 鞋、手套、手表带、手提袋、各种钱包、公文包、椅子套

  3 纺织或皮革玩具、带有纺织或皮革服装的玩具、合成染料有机化合物染料

  4:消费者最终使用的织物和纱线

  被禁用的偶氮染料

  并非所有偶氮染料都受禁止,受禁的只是经还原会释出法例指定的24种芳香胺类的偶氮染料,约有130种。这些受禁偶氮染料染色的服装或其他消费品与人体皮肤长期接触后,会与代谢过程中释放的成分混合并产生还原反应形成致癌的芳香胺化合物,这种化合物会被人体吸收,经过一系列活化作用使人体细胞的DNA发生结构与功能的变化,成为人体病变的诱因。

  有鉴与此,1994年德国政府正式在"食品及日用消费品"法规中,禁止使用某些偶氮染料于长期与皮肤接触的消费品,并于96年4月实行之后,荷兰政府也于96年8月制定了类似的法例,法国和澳大利亚正草拟同类的法例,我国国家质检总局亦于2002年拟草了"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要求"的国家标准。

  自1994年7月15日德国政府颁布禁用部分染料法令以来,世界各国的染料界都在致力于禁用染料替代品的研究。随着各国对环境和生态保护要求的不断提高,禁用染料的范围不断扩大。欧盟近期已连续发布禁用偶氮染料法规,一旦禁令生效,对我国这样一个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大国的影响不言而喻。面对咄咄逼人的"绿色壁垒",国内染料行业加紧替代产品的技术开发已刻不容缓。

  2002年9月11日欧盟委员会发出第六十一号令,禁止使用在还原条件下分解会产生22种致癌芳香胺的偶氮染料,并规定2003年9月11日之后,在欧盟15个成员国市场上销售的欧盟自产或从第三国进口的有关产品中,所含会分解产生22种致癌芳香胺的偶氮染料含量不得超过30×10-6的限量。

  2003年1月6日,欧盟委员会进一步发出2003年第三号令,规定在欧盟的纺织品、服装和皮革制品市场上禁止使用和销售含铬偶氮染料,并将于2004年6月30日生效。

  24种致癌芳香胺

  1. 4-氨基联苯、 2. 联苯胺、 3. 4-氯-2-甲基苯胺、 4. 2-萘胺

  5. 4-氨基-3,2′-二甲基偶氮苯、 6. 2-氨基-4-硝基甲苯、 7. 2,4-二氢基苯甲醚

  8. 4-氯苯胺、 9. 4,4′-二氨基二苯甲烷、 10. 3,3′-二氯联苯胺

  11. 3,3′-二甲氧基联苯胺、 12. 3,3′-二甲基联苯胺

  13. 3,3′-二甲基-4,4′-二氨基二苯甲烷、 14. 2-甲氧基-5-甲基苯胺

  15. 4,4′-亚甲基-二(2-氯苯胺)、 16. 4,4′-二氨基二苯醚

  17. 4,4′-二氨基二苯硫醚、 18. 2-甲基苯胺、 19. 2,4-二氢基甲苯

  20. 2,4,5-三甲基苯胺、 21. 2-甲氧基苯胺、 22. 4-氨基偶氮苯

  23. 2,4-二甲基苯胺、 24. 2,6-二甲基苯胺。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开水易引发癌症

1、隔夜银耳能不能吃?详细>>

引发癌症的因素有哪些?

详细>>

过多吃糖易致癌 引发癌症的饮食习惯有哪些

白糖怎么会与癌症联系起来呢?日本的研究人员对与于胃癌和子宫颈癌的成人尸体解剖发现,他们的血液中钙含量显着地减少。以后又用小白鼠做实验,对……详细>>

长期睡眠不足也诱发癌症 哪些生活习惯引发癌症

很多人知道酒喝多了,容易得肝癌;高蛋白食物吃多了,易得消化道类癌症;却不知道睡眠不足也会诱发癌症。近日有网友称,“在过去的一年里,杭州平……详细>>

哪些饮食会引发癌症

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就是治癌的最好方法,防癌从饮食开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