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复旦发现乙肝癌变关键基因

2012-12-21 10:43:20  cntv    转载

  ■ 今后开发基因预警试剂

  ■ 筛查肝癌易感人群

  复旦大学昨天传出消息,《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在线发表了由复旦遗传学研究所、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完成的一项研究成果,确定了乙肝患者罹患肝癌的关键易感基因。

  这项成果对于控制乙肝癌变、降低肝癌发病风险和战胜肝癌的医学、遗传学研究指出了新方向。

  八成肝癌患者曾患乙肝

  肝癌是全球致死率高居第三的恶性肿瘤。据报道,全球每年约有70万人死于肝癌。我国卫生部公布的数据称,我国目前总计有9300万乙肝病人,占全世界乙肝患者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每年有35万至40万的肝癌新发病例,占全世界肝癌病人总数的一半以上。

  我国的肝癌病人中80%以上都有乙肝病史。为什么有些乙肝患者发生癌变,而另一些却没有发生?复旦大学牵头研究的成果对此作出了回答。

  找到关键“密码”

  复旦大学牵头的课题组联系了国内外30个课题组,66位学者开展协作攻关,收集了国内7个地区、总计11799例乙型肝炎患者的血细胞DNA样本。包括5480例有乙肝病变的肝癌病例和6319例有乙肝病史但无肝癌的对照者。

  比对分析了这两组人群的全基因组序列中近73万个单核苷酸多态位点的等位基因频率,科学家最终在STAT4基因和HLA-DQ基因簇上发现了与乙肝癌变风险显著关联的易感基因位点,这在国际学术界属首次报道。

  据介绍,STAT4基因位于人的2号染色体,可能在抗病毒、抗肿瘤和免疫应答中发挥重要的“预警”作用。这一基因可以调控人体内炎症的发展和肿瘤的生长。

  HLA-DQ基因簇位于人的6号染色体上,包含HLA-DQA1、HLA-DQB1、HLA-DQA2、HLA-DQB2等基因。HLA-DQ基因簇编码的蛋白质的主要功能是参与免疫调节,如调节免疫细胞分化、对免疫应答的遗传调控等,从而使免疫系统能够保持强大功能,维持健康。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复旦大学遗传所的蒋德科博士告诉早报记者,这两个肝癌易感基因位点的发现,为进一步研究如何降低肝癌发病风险、治疗乙肝和肝癌指出了新的方向;利用这一成果,可以开发肝癌的基因预警试剂,筛查肝癌的易感人群,降低肝癌发病风险。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生为拼高考淋巴癌变 早发现早治疗是防癌关键

一手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一手拿着确诊鼻咽癌的病历,汤永峰的手不禁颤抖起来,泪水浸润了这位18岁男孩的眼角。出身农村的他,为了备战高考,拖……详细>>

治疗肝癌早发现很关键 联合治疗有效控制肝癌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所说的肝癌多指原发性肝癌。按照细胞分型,原发性肝癌又分为肝细胞型肝……详细>>

抑制肝癌糖尿病基因发现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兼肿瘤中心主任罗荣城教授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肖华教授……详细>>

肝癌早期的诊断和发现是关键

人们和肝癌打交道已有一段历史了,所以对肝癌的认知程度是比较高的,但是对于肝癌早期的诊断和发现,有很多人并不了解,即使患者表现出了相应的症……详细>>

中科院:发现肝癌早期治疗靶点

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CellBiology)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的一项成果,该所惠利健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