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肾脏肿瘤从减肥戒烟做起

2012-12-21 11:00:19  来源:新民网    转载

  减肥戒烟可以降低肾脏肿瘤发生率

  肾脏肿瘤为什么和肥胖有关呢?专家介绍,虽然目前肾脏肿瘤的发病机理还不明确,但是一些与之相关的危险因素,已经得到了国际上的普遍认可,其中肥胖是一个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肥胖的男性比不肥胖者,发生肾脏肿瘤的概率要提高1.76倍,女性则要提高2.27倍。

  除了肥胖,肾脏肿瘤的头号危险因素是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吸烟者比非吸烟者患肾脏肿瘤的概率要增加30%到200%,而且吸烟的量越大、时间越久,发病的概率就越高。

  曾经有国外研究机构进行调查,发现拥有20年以上吸烟史或者被动吸烟史的人,肾癌的发病率要比没有这些情况的人,高出2.18倍。

  此外,肾脏肿瘤和一些放射性物质以及铅、砷、镉等微量元素的接触,石油化工等特殊职业,利尿剂等特殊药物的长期使用以及遗传因素都有一定关系。

  “服用中药时大家也要谨慎,台湾有研究表明,一些中药房的工作人员患肾脏肿瘤的概率,比其他岗位的医务人员要高,原因可能与长期接触一些包含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药有关。”朱主任说。

  三成患者是在健康体检时偶然发现的

  除了少接触一些容易引发肾脏肿瘤的危险因素,建议大家定期健康体检。健康体检和肾脏肿瘤有什么关系呢?

  据了解,20年前,很多来就诊的患者肾肿瘤体积非常大,曾经有一个病人的肾脏肿瘤重达4公斤。近年发现的肿瘤越来越小了,这是因为近年来大家健康体检的意识开始逐年提高。1995年至2005年这段时期,通过健康体检或者在检查其他病情时,偶然发现自己身患肾肿瘤的人,占到了所有肾脏肿瘤患者的33%左右。

  肾脏肿瘤是一个实体瘤,不能通过检测血液中的癌胚抗原等肿瘤标志物来发现,最有效的发现方法就是影像学检查,比如B超。大家可以在体检套餐的基础上,加做一个泌尿系统的B超,特别是在健康体检的尿常规检查中,发现隐血后,应当做一个泌尿系统的B超,排除肾脏肿瘤的可能性。

  出现血尿腰痛已经是中晚期了

  大多数人只会在出现腰痛或者血尿后才意识到肾脏可能出问题了,这往往已经是肾脏肿瘤的中晚期,肾癌典型的临床表现在医学上称之为“肾癌三联症”,即血尿、腰痛和腹部肿块。

  血尿会出现较早,但并不是持续性的,而是隔一段时间出现,而且毫无疼痛感,因此往往被忽略。有的患者会把血尿现象归因于过于劳累,错过最佳治疗期。如果一旦出现腰痛,或者出现腹部肿块,说明已经进入肾肿瘤晚期了。朱主任说,腰痛说明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而腹部的肿块也只有体型比较瘦的患者才能够察觉,因为肾是在我们肚腹靠后的位置,体型比较肥胖的人很难能感觉得到。

  只要发现得早,5年生存率还是比较高的,生活质量和正常人的区别也不会很大。可以采取手术治疗,进行根治性切除或者肾部分切除,还可以用腹腔镜等微创手术来进行治疗。但是如果发现得晚,很有可能就要配合放化疗、免疫治疗、分子靶向药物等方法治疗,疗效和预后也不会很理想。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难发现戒烟减肥防肾癌

近年来,肾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作为青壮年的“隐形杀手”,由于肾癌早期通常没有症状,因此不被人注意,但在后期出现血尿、肿块、疼痛等……详细>>

肾癌如何预防?从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做起

肾脏的话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它可以生成尿液,借其排出体内的一些废物以及代谢产物等,同时还可以经重吸收功能保留水份等,但是在日常生活……详细>>

肾脏肿瘤其实”善恶”有别

一旦查出肾脏肿瘤,既不能把体检报告丢在一旁,也不必过分担心。肾脏肿瘤有良性恶性之分,良性肿瘤包括囊肿、错构瘤等,而恶性肿瘤主要有肾癌和肾……详细>>

哪些人最易得肾癌呢?预防肾癌要戒烟戒酒

大部分患者的肾癌无论体积大小,约80%的患者早期可无任何症状,只是在普查和因其他原因作体格检查或B超检查时才被发现其肾脏有占位病变或触摸……详细>>

肥胖易得肾癌?日常应如何预防肾癌?

现如今肾癌患者不在少数,随着患病人数的增加,人们开始注意这一疾病,只有了解了这一疾病的相关知识,才能做到更好的预防。肾癌常见的预防方法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