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咽部异物感赶紧查喉癌

2012-12-18 10:10:42  来源:天津网    转载

  自古就有咽喉重地一说,可见咽喉部位在人体的重要性,喉是呼吸必需通道和重要发声器官,尽管喉癌的发病率在十万分之五以下,却影响重大。记者采访了头颈一科王旭东主任医师,了解有关喉癌我们要关注些什么。

  喉癌多源于喉黏膜上皮组织,以鳞状细胞癌多见,中老年男性多发。与吸烟、酗酒、长期吸入有害物质及乳头状瘤病毒感染、慢性炎症刺激、微量元素缺乏、电离辐射等因素有关。男性比女性多,有明显地区差异,城市高于农村。按肿瘤的发生部位分为声门上型、声门型、声门下型三类。

  早期发现肿瘤最重要

  声门上癌有咽部不适、异物感、音调改变,咳嗽、血痰、疼痛等症。声门癌局限于声带,以渐进性声嘶为主要症状,时轻时重,中期咳嗽、出血,肿瘤增大时可阻塞声门出现喉喘和憋气。较少转移。声门下癌多发于声带以下、环状软骨下缘以上部位。早期可无症状,向上累及声带;向下可直接侵犯甲状腺。

  喉镜检查是最直观的方式,还能取活检确定肿瘤性质。影像学检查如CTMR检查有助于明确肿瘤在喉内生长范围、有无外侵及程度、颈淋巴结转移情况等,对晚期病人很有帮助。超声波断层扫描也是常用的检查手段。

  这些人需要警惕喉癌

  1.原因不明的声哑或咽喉部异物感,经对症治疗后症状不减的。2.颈部肿块。3.颈部相关区域有淋巴结肿大,质硬无压痛,活动度减低。4.对长期吸烟有肿瘤家庭史、接触放射性物质和石棉尘、制造重铬酸盐等人员,应作重点普查,重视诊断。

  明确分期选手术

  一般来说,早期喉癌(1期)可放疗可手术,主要考虑是否对放疗敏感。1期以上肿瘤要考虑是否需要术前的新辅助化疗来降期,方法多选半喉切除,有水平半喉切除术、垂直半喉切除等,术后要考虑发声重建。还有3/4喉切除、全喉切除等,根据病人的情况酌情选择。

  四种方式获得说话能力

  全喉切除术后,对于一些患者,言语的丧失甚至比生存本身更为重要。患者术后最终获得声音主要通过以下方法。

  食管发音:不需借助工具或手术恢复发音,需要一段时间练习才能获得比较满意的效果。缺点是发音时间多较短,连贯性差。约1/3的人能成功。

  人工电子喉:清晰度差,需要特殊的装置及双手的帮助,适于70岁以上不能进行食管发音训练者。

  发音钮:也叫发音管,是一个活瓣式的结构,经气管后壁插入食管腔。发音时,手指堵塞气管造屡口,气流通过发音管进食管,气流冲击咽一食管段处新形成的“声带”发出声音。缺点是每日要冲洗,易感染,需要定期更换,成本较高。

  气管食管瓣:这是肿瘤医院的特有术式。在食管和气管之间做一个三角形活瓣,推进食管内,通过振动气管瓣来发音。这个手术一次完成,无需护理,接近人声。目前有90%的患者使用这种方法获得了说话的机会。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小症状是喉癌信号 咽部异物感赶紧查喉癌

自古就有咽喉重地一说,可见咽喉部位在人体的重要性,喉是呼吸必需通道和重要发声器官,尽管喉癌的发病率在十万分之五以下,却影响重大。详细>>

喉咙经常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赶紧到医院做喉癌筛查

喉癌作为一种在喉部发生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发病率整体来看比较低,因此很多人会忽略这个问题,尤其是常常会把喉癌当做普通的炎症来处理,而没有进……详细>>

声音嘶哑异物感警惕喉癌 预防喉癌首先要戒烟酒

喉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喉癌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声音嘶哑,呈进行性加重,咽喉部异物感,吞咽时不适,咽下疼痛,或伴刺激性咳嗽,痰中带血……详细>>

小症状竟是喉癌信号

咽喉是人体的发声器官,是呼吸道的重要关口。吸烟、饮酒、空气污染、病毒感染以及遗传因素等都与喉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除此之外,还需要警惕以下……详细>>

声音嘶哑、咽部不适?注意,出现这3种异常,要警惕是喉癌!

近几年来,由于工业化的发展,汽车尾气大量排放,对环境造成污染,很容易导致喉咙出现各种疾病,喉癌的发生率也逐渐呈上升的趋势。通常情况下,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