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卵巢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卵巢破裂麦格综合征卵巢良性肿瘤

张颂因食道癌去世 日常4点远离食道癌

2012-11-13 06:45:59      家庭医生在线

  10日,据中国播音主持网官方消息,中国播音界泰斗级人物张颂,因食道癌晚期医治无效,今天在北京去世,享年76岁。

  张颂是中国播音学学科体系的创立者,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前任院长,是我国最早的播音主持专业博士生导师,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中青年老师基本为其弟子。

  哪些人易被食道癌“找上门”

  食管癌的发病因素很多,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更容易患食管癌呢?研究发现,以下5种人容易被食道癌找上门,你是吗?

  1、有遗传家族者

  食道癌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在同一家族可在同一代或隔几代内发生。临床医生也注意到家族性明显的患者具有症状重、疗效差、病程短的特点。

  2、烟酒有瘾者

  吸烟量的增加及吸烟时间延长,烟草中亚硝胺等致癌物在体内的积蓄也会增加,发病的危险也随之提高。饮酒与吸烟协同致癌作用。

  3、过量摄入霉菌者

  从高发区酸菜、窝窝头、玉米面中发现多种霉菌,粮食霉菌污染率明显高于低发区。粮食中分离的冬青匍柄霉、互隔交链孢霉有致癌变作用,所产生的毒素可致染色体畸变。霉菌与亚硝胺有协同致癌作用。

  4、体内过多碱液者

  碱液是工业的强力化学药品,用于许多清洁过程,甚至包括家庭的清洗剂都含这类物质。当误食或其他因素造成腐蚀性食道炎,也意味着增加了食道癌的机会。

  5、大量摄入亚硝胺者

  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类很强的致癌物,在100多种亚硝胺中有十几种引起多种动物食道癌。

  少荤多素 合理饮食远离食道癌

  1、定期到医院检查。

  做胃镜检查和消化道造影检查,通过观察病变组织、病变部位、病变大不等来确诊。

  2、合理饮食,营养搭配。

  养成吃饭不挑食,少吃或不吃反季蔬菜,注重荤素搭配,多吃粗粮,每顿饭吃七分饱就可以。

  3、细嚼慢咽,吃温食。

  食道癌病人多喜吃热食,吃饭急,吃饭快,很赶时间那种。外国人说“中国人是最急的人,等不得”,为了我们的健康还是希望你等等。因为这种饮食习惯对食道来说是一种长期的慢性刺激,一旦时间长,就很容易癌变。所以为了身体健康,吃饭要慢,不要急。

  4、少吃或不吃咸菜,不吃霉变食物。

  咸菜中含有较多亚硝酸盐,在胃酸的情况下与仲胺类物质结合生成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亚硝胺。在我国由于居住地的原因,那些常食腌制菜的人群(食道癌高发区)更要关注自己的食道。霉变食物也是“食道癌”杀手,因其含有黄曲霉菌素。

  小编提醒:食道癌是非常可怕的一种疾病,处理不当甚至会导致病人失去生命。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不良习惯是会导致食道癌的,所以,要预防食道癌得从生活的一些习惯做起。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期食道癌医治无效 播音界泰斗张颂去世

食道肿瘤医治无效,播音界泰斗张颂去世。国传媒大学证实,该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前任院长、76岁的中国播音界泰斗张颂,因食道癌晚期医治无效,在……详细>>

食道癌的饮食有哪些要求?食道癌的日常护理

食道癌的日常饮食有哪些要求呢?合理科学的饮食是食道癌日常护理中极为重要的一点,而在饮食上会有很多的要求是不得不知道的。与此同时,还需要注……详细>>

食道癌日常注意什么?食道癌的术后护理

食道癌在日常要特别注意什么呢?食道癌的日常起居和饮食都会对控制病情有所影响,所以必须要特别注意。同时,食道癌在手术后也有一些方面是需要特……详细>>

食道癌的日常预防细节

食管癌系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早期多无症状,非常麻烦,而据专家介绍,食道癌的发生往往与不良饮食习惯或者不良……详细>>

睡姿不对竟诱发食道癌?食道癌日常护理要谨慎

食道癌死亡者仅次于胃癌,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因此其病因和预防方法绝对需要我们重视。很多个人生活方式与食道癌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