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 你知道吗?

2012-11-12 06:55: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已有无数人死于前列腺癌,最大的可能是前列腺癌恶变程度较快,往往是无法察觉的情况下就发展到中期,甚至在其它疾病的作用下,直接发展到晚期,最终无药可救!可见,早日发现前列腺癌早期的症状显得特别重要。

  早期前列腺癌的症状有:

  1、排尿障碍

  大部分情况下患上前列腺癌都会出现进行性排尿困难、尿流变细或尿流偏歪。或尿流分叉、尿程延长、尿频、尿急、尿痛、尿意不尽感等。严重时尿滴沥及发生尿潴留。这些都是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

  2、疼痛

  表现为腰部、骶部、臀部、髋部疼痛。骨盆、坐骨神经痛,剧烈难忍。可能由于癌灶转移至骨骼或侵犯神经或肾积水、肾感染所致。

  3、转移症状

  转移是患上前列腺癌后最常出现的情况,多发生在骼内、骼外、腰部、腹股沟等部位,伴随着相应部位的淋巴结肿大及下肢肿胀。

  4、全身症状

  疼痛会影响了饮食、睡眠和精神,经长期折磨。全身状况日渐虚弱、消瘦乏力、进行性贫血、恶病质或肾功能衰竭。这也是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前列腺癌早期的3种检查方法:

  前列腺癌在早期很难被发现,正因为如此,很多患者在被确诊为前列腺癌时,病情往往已经进入晚期。大量的I临床实践表明,晚期的前列腺癌是不能根治的,最终必将对患者的生命构成威胁。所以说,早期诊断对于前列腺癌患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如何早期诊断前列腺癌呢?下面就介绍一下前列腺癌常用的几种检查方法:

  1、直肠指诊检查

  直肠指诊检查是诊断早期前列腺癌的主要方法。由于前列腺紧贴在直肠的前面,因此,通过直肠指诊可以摸到前列腺的大小、质地等状况。正常的前列腺腺体大小约为4厘米×3厘米左右,质地柔软,表面光滑无结节,两侧叶对称。当患者有前列腺增生时,医生通过直肠指诊可以发现其前列腺腺体的变化(这时前列腺的体积会增大,但质地并不会很硬)。如果患者患有前列腺癌,医生通过直肠指诊可以摸到前列腺表面突起的肿瘤结节(如果肿瘤的体积较大,整个前列腺的质地都会变得很坚硬,像一块石头一样)。

  2、经直肠超声检查

  通过经直肠超声检查,医生可以发现患者的前列腺内有无结节。当前列腺内出现结节,但结节体积较小,或者结节生在腺体的内部时,通过直肠指诊往往摸不到。但通过经直肠超声检查却可以发现这种异常结节,从而使前列腺癌被及早发现。而且,经直肠超声检查,医生还可以判断患者肿瘤体积的大小,以及肿瘤有没有侵犯前列腺的包膜,这对于前列腺癌的治疗很有帮助。

  3、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测定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是目前前列腺癌最为敏感的标志物。虽然在正常人的血液中也能检查出前列腺特异性抗原,但是当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升高到一定数值时,就提示患者的前列腺内存在癌细胞。一项研究发现,在经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测定并且最终被确认为患有前列腺癌的473例患者中,有40%的患者是经直肠指诊检查没有被发现的。目前,由于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测定在临床上的普遍应用,使前列腺癌患者的确诊时间平均提早了5~8年,这就为挽救该病患者的生命提供了更多的时间和机会。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随年龄而增长,且恶变程度较快,往往是无法察觉的情况下就发展到中晚期,最终无药可救,由此,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助于大家早日发现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太善良

近年来,前列腺癌患者陡增,还呈年轻化趋势。原因是因为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详细>>

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 防前列腺癌可吃什么

前列腺癌在欧美是男性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病率随年龄增长,80岁以上检查前列腺半数有癌病灶,但实际临床发病者远低于此数,前列腺癌发病有……详细>>

前列腺癌都有哪些征兆?前列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好发于中老年男性患者。前列腺癌的发生可能与遗传因素性活动饮食习惯有关。其临床表现在早期都没有症……详细>>

谢顶肥胖是前列腺癌的高危人群 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

关于前列腺癌每个男人都是潜在的危险人群,它不会因为你贫富贵贱而远离你,连著名的股神巴菲特也没有逃过前列腺癌的魔爪。前列腺癌对男性的危害占……详细>>

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太善良

前列腺癌多发生于前列腺后叶,早期多无任何症状,即使有所不适,患者本人也往往以为自己年龄大了,排尿有点不适是正常现象,不必大惊小怪。其实现……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