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广东省第十三届大肠癌学术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

2012-11-11 09:42:06    作者:尹浩  家庭医生在线

  浓厚的专业学术氛围 筛查策略是关键

广东省第十三届大肠癌学术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

  在党的十八大如火如荼举行的同时,美丽的羊城广州在温煦的阳光中迎来了第七届中澳纽肿瘤外科学术会议暨广东省第十三届大肠癌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结直肠癌多学科综合诊治新观念”,会议邀请到来自中国北京、上海、黑龙江、福建、浙江、广东以及澳大利亚等多名肿瘤科医生和学者、专家参加,群英汇集,堪称是肿瘤学术界的一次饕餮盛宴。

  10日上午由潘志忠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对与会专家和教授进行了简短的介绍,随后以大会名誉主席郑树教授的《结直肠癌肝转移的基础研究》报告为首的一系列专题科研课题逐一为参会人员讲演,包括Yuman FONG教授的《结直肠癌肝外转移的外科治疗》、James MOORE教授的《局部进展期直肠癌的书签新辅助放化疗》等专业学术课题,还有张苏展教授《中国结直肠癌的筛查》和PeterHEWETT教授的《澳大利亚结直肠癌的筛查》分别向我们介绍了在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结直肠癌筛查情况,报告显示我国的结直肠癌筛查情况目前不容乐观,这也成为了我国结直肠癌早诊断早治疗的一大障碍。之后Bruce WAXMAN教授的《性别差异、年轻化和部位左移:结直肠癌流行病学的变化及其对筛查策略的影响》专题报告更是从流行病学的角度向我们展示了筛查策略的变化,为中国今后的筛查指明了方向。

  知识渊博且忧心为民 防癌健康教育最重要

广东省第十三届大肠癌学术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

  随后我们采访到了万德森(专家预约)教授和潘志忠教授,两位教授详细向我们介绍了中国肠癌的现状。

  肠癌是一种“少发易治”的疾病。所谓的“少发易治”是指肠癌可以预防发生,早诊断早治疗。一个简单的直肠指检就可以诊断出70%的早期直肠肿瘤患者,从而进行合理治疗防止肠癌的发生。但由于大多数人对于检查的忽视和观念的保守而使直肠指检的作用得不到充分的发挥,错过了最佳的诊断治疗时间,而导致病人的预后不容乐观。

  万德森教授同时指出了中国的肠癌发病率逐年升高,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三高一低的饮食: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高能量、低纤维。

  2、 中国人口老龄化:由于肠癌的发病高峰年龄在70岁左右,中国人口正进入高发期。

  3、 没有控制好癌前病变,筛查不够充分。

  4、 缺少合理的生活习惯,缺乏运动,超重和肥胖。

  同时,万德森教授和潘志忠教授向我们指出了防癌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很多市民对癌症知识和防癌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导致对肠癌的筛查工作不是十分顺利。两位教授也衷心的希望普通市民通过提高对癌症知识的了解,减少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在意犹未尽中落幕

广东省第十三届大肠癌学术会议在广州顺利召开

  会议进行到下午分为内科和外科两个专场,万德森、潘志忠、徐瑞华等教授专家学者分别作出了《直肠癌术前放化疗研究初步报告》、《腹腔镜下右半结肠癌CME》、《晚期结直肠靶向治疗新进展》等专题报告,会议的氛围也进入到高潮,并在“肝转移诊治问题与挑战”的讨论会中顺利落下帷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万德森
擅长疾病:
主攻胃肠肿瘤外科,特长是肠道肿瘤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的研究,包括结肠癌、直肠癌、胃肠道间质瘤、神经内... [详细]
潘志忠
擅长疾病:
大肠癌的手术、化疗、放疗和生物靶向治疗,在腹腔镜手术、经肛门微创外科(TEM)肝转移综合治疗、胃肠间...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十三届大肠癌学术会议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详细>>

大肠癌专家表示应早从肠计议

海市卫生局在11日发布了最新癌情监测数据,在数据中最让人讶异的是大肠癌,从上世纪70年代初至今,发病数从第6位上升到第2位,发病率从12……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抑郁熬夜要警惕大肠癌 防大肠癌饮食注意三要点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大肠癌有什么症状 大肠癌治疗靠手术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主要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但近年来,肠癌的年轻化趋势逐渐升高,因此,年轻人也不能对它太大意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