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当心!皮肤肿瘤易与色素痣混淆

2012-10-25 09:09:2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色素痣也简称色痣,斑痣或黑痣,是由正常含有色素的痣细胞所构成的最常见于的皮肤良性肿瘤,偶见于粘膜表面。临床表现有多种类型。颜色多呈深褐或墨黑色,还有没有颜色的无色痣。

  色素痣恶变的外在表现

  色素痣恶变为黑素瘤会有一些外在表现,诸如出现痛痒等症状,有的出现破溃,短时间内发生变化等。对于一些易受摩擦刺激,面积较大,色泽不均匀,边界不清的色素痣也要提高警惕。黑素瘤的确诊需要选择皮肤病理检查。

  很多人积极要求治疗色素痣是因为担心其恶变。事实上,与色素痣关系最密切的恶性皮肤肿瘤是黑素瘤,这也是皮肤科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中国人比较容易发生肢端型恶性黑素瘤,所以发现手脚长了色素痣最好到皮肤科检查一下,治疗也最好积极一些。

  色素痣容易与皮肤肿瘤混淆

  色素痣与一些常见皮肤恶性肿瘤十分容易混淆,例如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等,很多人罹患这些肿瘤的早期都误诊为色素痣。虽然这些皮肤恶性肿瘤相对预后较好,但是由于多发生于头面等暴露部位,后期的溃疡糜烂会造成严重毁容。

  因此,如果发现皮肤后天长出肿物或是怪异的色斑,一定要到皮肤科就诊。

  治疗皮肤恶性肿瘤的方法

  目前公认Mohs显微描记手术是治疗常见皮肤恶性肿瘤的最佳方法,它能把原发性皮肤基底细胞癌5年治愈率从93%提高到99%以上,同时保证手术切口最小,所以皮肤肿瘤患者最好到皮肤科选择该方法治疗。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曾统计100余例Mohs显微描记手术病例,发现30%皮肤肿瘤患者曾被误诊为色素痣,故加强可疑色素痣样皮损的病理诊断非常重要。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素痣“善”与“恶”的区别

色素痣也简称色痣,斑痣或黑痣,是由正常含有色素的痣细胞所构成的最常见于的皮肤良性肿瘤,偶见于粘膜表面。临床表现有多种类型。颜色多呈深褐或……详细>>

色素痣癌变有哪些信号?预防皮肤癌的蔬菜

色素痣癌变有哪些信号?虽然色素痣对人体的健康不会造成危害,但是如果发生的异常变化就要引起重视,因为色素痣是很有可能癌变,导致皮肤癌发生的……详细>>

色素痣

【概述】详细>>

皮肤癌容易与5种疾病混淆

皮肤癌是一种常见面的恶性肿瘤,已经对不少朋友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专家表示,有一些疾病容易与皮肤癌相混淆,以至于日常没有注意导致误……详细>>

这样的黑痣是皮肤癌发病征兆

每个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会有几颗痣,而民间常有说法,什么滴泪痣、美人痣、媒婆痣等等,其实,痣只是黑素细胞增多的一种表皮反应,与所谓的命理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