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爱吃“重口味”受大肠癌“青睐”

2012-09-13 09:20:23  来源:千龙网健康    转载

  对于不少武汉人来说,煎、炒、熏、烤是最热衷的烹饪方式,咸、辣、酸、麻是最喜好的口味。然而记者昨日获悉,“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大肠癌早诊早治项目”(以下简称“早诊早治项目”)筛查结果显示,这一饮食习惯导致武汉大肠癌患病率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六旬男子意外筛出大肠癌

  60岁男子陈某家住汉口三阳路,今年3月初,他因长期便秘到武汉市第八医院就诊时,看到该院正在进行免费“早诊早治项目”筛查。陈某参加后发现结果异常,一周后进一步接受肠镜检查,在其结肠处发现早期肿瘤,遂当即住院手术,1个月后康复出院。

  “这名患者是很幸运的。”据该院外科主任陈继贵介绍,因有症状而通过门诊收治的大肠癌患者,逾八成都是中晚期,无明显症状而通过筛查发现者多是早期。

  据介绍,大肠癌发病时间比较长,从癌细胞发展为直径1厘米左右的肿瘤需七八年,再到出现临床症状需三五年,最后到晚期还需要三五年,“前10年里只要抓住一个机会,就可早期发现”。

  年龄超40岁建议参加筛查

  据了解,“早诊早治项目”于2010年7月底在汉启动,主要对40-74岁人群提供免费初筛(问卷评估和粪便隐血试验检查),并对初筛阳性者提供免费结肠镜检查。该项目承担单位为武汉市第八医院,最早仅针对汉口永清街、四唯街辖区常住居民,从去年底开始扩大到全市范围,目前为止已筛查2万余人,并对其中1500余例阳性者进行了进一步肠镜检查,发现大肠癌3例,大肠腺瘤等癌前病变百余例。

  “据推算,武汉大肠癌在全人群中患病率超过十万分之九十,在全国处于很靠前的水平。”陈继贵是“早诊早治项目”武汉筛查点负责人,他分析说,这一结果与家庭遗传、工作压力和环境等因素有关,但主要还是跟武汉人偏好重口味的饮食习惯有关,如日常烹饪喜欢煎炒熏烤,口味讲究咸辣酸麻等。

  “早诊早治是目前控制大肠癌的有效措施,建议40岁以上者每年进行大肠癌筛查。”陈继贵提醒说,大肠癌早期症状主要是大便的三大变化:一是形状改变,如变扁平、有凹槽;二是次数改变,如增多或减少;三是颜色改变,如带血或有白色粘液。若发生上述变化,一定要到医院筛查。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吃重口味饮食易的大肠癌 大肠癌饮食预防法

60岁男子陈某家住汉口三阳路,今年3月初,他因长期便秘到武汉市第八医院就诊时,看到该院正在进行免费“早诊早治项目”筛查。陈某参加后发现结……详细>>

重口味易受大肠癌青睐

大肠癌的发病是有很多因素引起的,近来一项研究称,大肠癌的发病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武汉人肠癌发病率比较高,这与武汉人偏好重口味有关。详细>>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详细>>

吃辣椒可以抗大肠癌?教你3招有效预防大肠癌

为什么吃辣椒可以抗大肠癌呢?肠道上皮细胞膜离子通道TPRV1是一个钙离子通道,它能感受热、酸和辣等刺激信号,由此引导细胞作出防御性响应。……详细>>

大肠癌为何青睐中老年人 怎么饮食远离大肠癌?

大肠癌(又称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可发生在结肠的任何部位。在北美、西欧发病率有较高,美国结肠癌占全部癌死亡原因的第二位。在我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