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手机辐射或致癌 神经胶质瘤躺着也中枪

2012-09-30 06:34:26      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或是致癌物

  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手机定义为“可能致癌”的物品,称其与神经胶质瘤(一种脑瘤)有关联。这也是世卫首次为手机辐射定性。一时间,人们对手机辐射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手机普及率越来越高,有关手机辐射危害的争议也一直没有停歇。

  手机,已经成为大众日常生活、工作、交流等所不可或缺的物件。但是,现在手机被定义为“可能致癌”, 称其与神经胶质瘤(一种脑瘤)有关联,真是骇人听闻!那么,什么是神经胶质瘤?导致神经胶质瘤的原因有哪些?

  什么是神经胶质瘤?

  神经胶质瘤亦称胶质细胞瘤,简称胶质瘤,是发生于神经外胚层的肿瘤,故亦称神经外胚层肿瘤或神经上皮肿瘤。肿瘤起源于神经间质细胞,即神经胶质、室管膜、脉络丛上皮和神经实质细胞,即神经元。大多数肿瘤起源于不同类型的神经胶质,但根据组织发生学来源及生物学特征类似,对发生于神经外胚层的各种肿瘤,一般都称为神经胶质瘤。

  胶质瘤的分类方法很多,以星形细胞瘤最多,其次为胶质母细胞瘤,其后依次为髓母细胞瘤、室管膜瘤、少枝胶质瘤、松果体瘤、混合性胶质瘤、脉络丛乳头状瘤、未分类胶质瘤及神经元性肿瘤。各型胶质瘤的好发部位不同,如星形细胞瘤成人多见于大脑半球,儿童则多发在小脑;胶质母细胞瘤几乎均发生于大脑半球;髓母细胞瘤发生于小脑蚓部;室管膜瘤多见于第4脑室;少枝胶质瘤大多发生于在脑半球。

  神经胶质瘤的具体病因:

  1、遗传因素:有关神经胶质瘤的家族发生率各类报道结果不尽相同。近20年对胶质瘤的染色体进行了研究,发现多在C组染色体有异常,但与神经胶质瘤的因果关系尚不明确。

  2、肿瘤起源:有理论说肿瘤发生的原因是原始细胞的胚胎残余灶生长成为肿瘤,这些残余细胞可因炎症刺激而致慢性增殖形成肿瘤。多发性胶质瘤或称胶质瘤病则可能有一个以上的肿瘤发生中心。

  3、生化环境:神经胶质瘤细胞中的色素氧化酶、磷酸激酶及ATP均较正常细胞为低,但β葡萄糖醛酸酶较正常脑组织高(室管膜瘤除外),LDH(乳酸脱氢酶)因肿瘤组织的高代谢而与正常脑组织不同。

  4、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偏食某类食物、饮酒、吸烟等,这些因素虽然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就与胶质瘤的发生有关,但已经证实与消化道肿瘤和肺部肿瘤等的发生有关。

  温馨提示:神经胶质瘤是一种常见的颅内恶性肿瘤,尤其是中国的神经胶质瘤发病率是很高的。因此,要积极防治神经胶质瘤的发生。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机辐射真的会致癌?教你降低手机辐射小妙招

出门的时候让你只能带一样东西,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手机,因为一个手机就已经渗透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法想象如果我们离开了手机,是怎么样……详细>>

诊断神经胶质瘤有什么方法

神经胶质瘤的诊断方法有哪些?专家说神经胶质瘤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因此很容易措施最佳治疗时机。只有及时确诊神经胶质瘤,才能及时采取有效的……详细>>

手机辐射可致癌吗?

详细>>

手机辐射会致癌?长时间使用手机的危害

现代社会,人手一部手机,有事儿没事儿就会掏出来看看:无论是拿着手机分分钟谈几个亿生意的都市商务人士,或者百无聊赖度日如年借手机挥霍青春的……详细>>

手机引发神经胶质瘤尚无定论

睡前玩手机,困了便将其放在枕边,这是当下很多人的习惯。然而,这种习惯有可能增加患癌风险。近日有专家称,临床上患神经胶质瘤的患者日趋增多,……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