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法国新研究:利用艾滋病病毒治疗癌症

2012-09-06 11:13:42  来源:科技日报    转载

  艾滋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让其“弃暗投明”帮助科学家对抗癌症,听起来似乎是件完全不可能的事情。据每日科学网8月29日报道,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的科学家日前就独辟蹊径,让其成为了现实。

  法国新研究:利用艾滋病病毒治疗癌症

  利用艾滋病病毒(HIV)的复制机制,该机构的研究人员已经培育出了一种突变体蛋白。该物质能极大提高抗癌药物的功效,在与抗癌药物联合使用时,药物剂量减至先前的1/300即可达到同样的疗效。相关论文发表在8月23日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学》上。该发现有望在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

  HIV通过大量复制病毒将自己的遗传物质插入宿主细胞的方式来进行繁殖。其显著特征是,HIV通过不断发生变异并产生多种不同突变蛋白(突变体)来进行繁殖,这种特性使其能够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生存。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将其彻底杀灭。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的科学家反其道而行之,提出了使用HIV的策略来治疗其他疾病,尤其是癌症的设想。

  为了验证这一想法,他们首先通过向HIV基因中插入一种人类基因对其进行改造。这种基因能够促成脱氧胞苷激酶(dCK)的产生。脱氧胞苷激酶是催化抗病毒和抗肿瘤药物在人体内合成其单磷酸盐的关键酶,是激活抗肿瘤药物的关键所在。不少病毒或癌细胞对药物的抗药性都与人体细胞内脱氧胞苷激酶的失活相关。因此,近几年来全世界的科学家们一直试图通过增加脱氧胞苷激酶的活性、提高其效率的方式实现对肿瘤的抑制。

  根据HIV的繁殖方式,该研究团队建立一个包括近80个艾滋病病毒突变的突变体库,并结合抗癌药物对其进行实验以确定其功效。结果发现,这些突变体在识别脱氧胞苷激酶方面比传统的未变异蛋白更有效。当抗癌药物与这些突变体蛋白联合使用时,在剂量上只需原先的1/300即可达到同样的疗效。

  这种方法不但能够降低大剂量抗癌药物在使用时所有可能产生的副作用,还能极大地提高效率。下一步,研究人员还将在动物实验中对单独的突变体蛋白进行测试。研究人员称,除治疗癌症外,类似的疗法在抗病毒治疗中也具有一定潜力。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艾滋病病毒对抗癌症可提高治癌药物功效

利用艾滋病病毒(HIV)的复制机制,该机构的研究人员已经培育出了一种突变体蛋白。该物质能极大提高抗癌药物的功效,在与抗癌药物联合使用时,……详细>>

艾滋病毒可治愈癌症?

现在的抗癌药物日益先进,有时甚至可将肿瘤完全从体内清除———可惜效果只是暂时的。一种极端的新疗法利用HIV病毒对白血球进行改造,让其攻……详细>>

全面解读:癌症与艾滋病的关系

众所周知,癌症与艾滋病都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的疾病,但人们对它们之间的关系却知之甚少,那么这两种疾病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详细>>

治疗癌症不宜盲目以毒攻毒

中医从古到今一直重视“以毒攻毒”,使用有毒的中药材来抗击恶性肿瘤。但是由于这些治疗古方多是道听途说而来,结果适得其反,使病情加重。所以,……详细>>

治疗癌症要依据科学

随着我国人口增长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剧,以及环境污染、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急速上升。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