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的5年生存率不足5% 不明原因急剧消瘦要小心

2012-09-21 09:19:04  CNTV    转载

  在大家原本的印象中,肝癌才是“癌中之王”。可随着肿瘤疾病谱的发展变迁,“癌中之王”也发生了改变。按照医学界的说法,21世纪,胰腺癌已取代肝癌,成为新“癌王”。杭州市肿瘤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邓清华表示,胰腺癌之所以被称为“癌王”,首先因为它发病率高,而且很难早期发现,一旦被发现50%以上是晚期;其次胰腺癌的死亡率很高,5年生存率不足5%,基本上每年有多少人被诊断出胰腺癌,就有多少人去世。

  胰腺癌五年

  生存率不足5%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胰腺癌在全球的癌症排名中位居第九位,死亡率居第六位。而根据杭州市疾控中心最新统计的癌症排名显示,杭州市恶性肿瘤发病人数排名前15位的发病部位依次为:肺、胃、乳腺、肝、结肠、直肠、甲状腺、食道、宫颈、胰腺、膀胱、前列腺、白血病、鼻咽和肾,其中胰腺癌患者人数排癌症病人数的第10位。在杭州,胰腺癌病人的死亡率已占癌症病人总死亡率的前5位。

  “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胰腺癌发病率为4.2/10万,按照杭州800万的常住人口计算,杭州每年新发胰腺癌的病例在300至400例,相比90年代有了很大增长。”杭州市肿瘤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邓清华说,胰腺癌是最凶险的恶性肿瘤之一,病情发展快且容易转移。每100个胰腺癌患者中,只有20%的患者有手术机会,而且即使做了手术,也只有50%的患者能被切除干净;还有30%的患者发现时已是局部晚期,无法手术切除;剩下50%的患者,一旦被发现就属于晚期胰腺癌,坚持化疗能生存4至6个月。总体来说,胰腺癌的五年生存率不足5%,它的发现率和死亡率相当。

  抽烟是导致胰腺癌的罪魁祸首

  邓清华说,引起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很多,大多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如长期高热量饮食、抽烟、酗酒等。

  “要预防胰腺癌,首先要戒烟。有资料显示,27%左右的胰腺癌由吸烟引起。国外曾做过动物实验,动物长期接触烟草酸水,其患胰腺癌的几率比正常者高出2倍以上。而长期酗酒是诱发慢性胰腺炎的罪魁祸首之一。有喝酒习惯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会增加1.3至3.1倍。”

  邓清华说,良好的饮食习惯也很关键,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和高纤维食物能预防胰腺癌的发生,经常高脂、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会增加患病的风险。胰腺癌是种“富贵病”,30%至50%的胰腺癌由不良饮食习惯引起,现代人吃得精细,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会促使胰腺的胰液分泌量增加,加速胰腺细胞新陈代谢。另外,一些化学物质可能导致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突变,导致胰腺癌的发生。

  “此外,慢性胰腺炎,特别是有家族史的慢性胰腺炎容易演变成胰腺癌。”邓清华表示,慢性炎症可能会刺激正常胰腺细胞,使其发生异常增生,诱发胰腺癌。

  ●提醒

  不明原因急剧消瘦要小心

  “胰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很难及时发现。一旦出现腹痛、腹胀等症状,大多已是胰腺癌中晚期。但胰腺癌的发生,也并非完全没有蛛丝马迹。早期胰腺癌的典型症状,就是出现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因为人体摄入的蛋白质、脂肪、糖分等,需要胰腺分泌消化酶来消化,如果胰腺长了肿瘤,就会影响胰腺分泌消化酶,导致体重变化。所以说,一个人的身体没有出现其他异常反应,半年内体重下降超过10%,就要引起注意。”邓清华说,前不久,他就接诊了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短短几个月内从110斤消瘦到70多斤,到医院一做检查,就被确诊为胰腺癌。

  邓清华说,此外,梗阻性黄疸也是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临床发现,60%以上的胰腺癌患者,肿瘤长在胰头部位。而胰腺管和胆总管的开口在十二指肠里,这里长了肿瘤会压迫十二指肠,导致梗阻性黄疸。

  “目前CT检查、肿瘤标志物CA19-9是筛查、诊断胰腺癌的常用手段。高龄、肥胖、糖尿病、重度吸烟等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尤其是有胰腺癌家族史者,每年定期做一次CT检查或者超声内镜检查很有必要。”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明原因急剧消瘦要小心胰腺癌

“胰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很难及时发现。一旦出现腹痛、腹胀等症状,大多已是胰腺癌中晚期。但胰腺癌的发生,也并非完全没有蛛丝马迹。早期胰腺癌……详细>>

不明原因急剧消瘦要防胰腺癌

杭州市肿瘤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邓清华表示,胰腺癌之所以被称为“癌王”,首先因为它发病率高,而且很难早期发现,一旦被发现50%以上是晚期;其……详细>>

胰腺炎是胰腺癌的导火索?胰腺癌生存率有多低

近20年间,胰腺癌发病率在女性中增长1.65倍,成为增速最快的女性恶性肿瘤;在男性中增长0.98倍,增速名列男性恶性肿瘤第5位。临床上,……详细>>

胰腺癌生存率有多低? 预防胰腺癌避免吃这些

胰腺生长在后腹膜腔,因而胰腺癌起病隐匿,早期多无明显症状,而一旦出现明显的消瘦、疼痛、黄疸等症状时,已为中晚期,错过最佳手术时机。不仅如……详细>>

急剧消瘦暗示胰腺癌晚期 胰腺癌如何内科治疗?

随着癌细胞的扩散,会逐渐出现胰腺癌的晚期症状,给患者的全身健康带来严重的伤害,需要更加积极的接受治疗才能遏制住病情的继续恶化,延长患者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