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坏苹果会致癌?

2012-08-01 09:04:01  来源:新浪博客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称:坏了一点的苹果能致癌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这条转发率很高的微博称:“很多人碰到烂苹果,就把烂掉部分剜掉再吃,以为这样就没事了。实际上,即使把烂掉部分削去,苹果已通过果汁传入了细菌的代谢物,甚至还有微生物开始繁殖,其中的霉菌可导致人体细胞突变而致癌。因此,苹果烂一点就不能吃了哦!”

  “原来坏苹果有这么大威力啊,以后再也不敢吃了。”记者在留言中看到,大多数人对这条信息深信不疑。

  市民:坏一点就扔太可惜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大多数人对于坏了一点的苹果,并不会完全扔掉,坏了一点还会吃的人其实很多。

  市民吴阿姨告诉记者:“这两年水果价格越来越贵,算下来,一个苹果都要两三块钱,即便是坏了一点,如果不是太严重,也不太舍得直接扔掉,一般都把坏的那一块切掉,继续吃。”

  专家:说致癌有点太夸张

  记者为此采访了省农科院园艺所的专家,一位研究梨的研究员告诉记者,水果上的疤痕,其实不能一概而论,有的果子在摘下前就已经有疤痕了,比如苹果、梨常见的螺纹病就容易导致这种伤疤,但这种疤痕并不会给整个果子感染上细菌。

  而因为放置时间较长而导致的腐烂,这位研究员表示。夏季水果腐烂速度会加快,一旦坏了,内部细菌扩散速度也比较快,所以尽量不要把水果放置过长时间。事实证明,如果水果才坏,将小伤口周围1厘米左右的果肉切掉,剩下的部分吃下去对一般人不会有什么问题,这条微博中说致癌这么严重的后果有点太夸张。

  我们不可能生活在一个无菌的世界中,所以对于一些事也没有必要杯弓蛇影。就像坏了一点的苹果致癌这个问题,何必要那么夸张呢?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霉变食物会致癌 远离生活中6类致癌物

有一位老婆婆因为吃了发霉的腊鱼而中毒,对此,专家表示,霉变的食物不仅会有毒而且还会致癌。所以,大家要小心生活中隐藏的一些致癌物。详细>>

惊天秘密:牛奶喝多了会致癌

“每天一瓶奶,强壮中国人”这句广告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千万不要把牛奶当好东西.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段并不新鲜的新闻:科学家找到牛奶致癌的……详细>>

致癌物食品≠致癌食品

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认为,在目前的社会阶段,食品安全“零风险”是不存在的。详细>>

童装长期接触会致癌 揪出身边暗藏的致癌物

近日,广州市质监局婴幼儿及儿童服装、童鞋等9类产品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查的84批次童装产品中有17批次产品不合格,1批次童装可分解致癌芳……详细>>

苹果带皮吃真的会致癌吗

为了有效控制病虫害,世界各国农业生产中,仍然需要使用各种农药。很多农药不溶于水,但与蜡质有很高的亲和性。据研究称,如果滥用一些伪劣农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