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点掉黑痣 远离黑色素瘤阴影

2012-08-10 09:56:36  来源:抗癌健康网    转载

  黑痣,大多数人身上都有,有些长在脚上,腿上,有些在胳膊,脖子,有些长在背后,或者臀部等。对于黑痣,大家都习以为常,在不影响美观的情况下,多数人是不会选择点掉黑痣的,可是,黑痣与黑色素瘤之间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关联。因此,有些黑痣还是早些点掉为好,以免有罹患癌症的风险。

  一、黑痣与黑色素瘤的关系

  黑痣恶变在医学上称为恶性黑色素瘤,大约有60%的恶性黑色素瘤都是由黑痣恶变而来的。

  一般来说,正常的黑痣边缘比较光滑,不痛不痒,也不渗出液体。但如果身上黑痣突然出现以下情况,就要小心黑色素瘤了:痣的颜色突然变深、变黑,面积、体积突然增加,或黑痣突然隆起;痣上突然渗出液体或出血、破裂,突然有痒、痛的感觉;痣周围出现许多新的小痣,这是癌细胞分裂,是黑色素瘤的一个重要表现;痣四周出现参差不齐、锯齿状改变等。出现上述变化,就要高度警惕,因为这些异常痣的变化,很有可能存在癌变的危险。

  二、黑痣为什么会恶变成黑色素瘤?

  黑痣按病理学分类黑痣有三种:交界痣、皮内痣、混合痣。倘若黑痣于短期内突然增大,迅速形成隆起的结节,而且颜色加深,就应提高警惕。

  黑痣不断向外扩展,其边界模糊,甚至出现伪足,扩展到一定程度时,发生乳头状增殖或破溃,形成小溃疡(常呈喷火口状),表面容易出血、渗液,或覆以血性结痂,其周围常出现黑色小点、黑晕或色素沉着的结节,黑痣附近的区域淋巴结常常肿大,可以摸到。与此同时,患者感到局部刺痒、灼热和疼痛不适。

  另外,一些黑痣存在于人体一些易于发生摩擦的部位,比如较低,腋下,脖子等处,这些地方的痣比其他地方的痣变恶性黑色素瘤的机会较大,更容易引发癌变,因此更应该加以重视。

  三、黑色素瘤症状出现须及时治疗

  恶性黑色素瘤一旦确诊,就需要及时治疗。黑色素瘤对化疗药物不太敏感。单药治疗晚期恶性黑色素瘤有效率多不超过20%,2—3药联合有效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化疗主要作为Ⅲ期病人术后辅助治疗和Ⅳ期病人的姑息性治疗手段,可单独应用或与细胞因子联合应用,进行生物化学治疗。

  近年来人们对黑色素瘤免疫治疗和中药现代治疗进行了较多研究,取得较为令人满意的效果。尤其是现代中药治疗,如人参皂苷Rh2对B16黑色素瘤细胞有较强的分化诱导作用,表现为黑色素沉声能力明显增加,向正常的黑色素细胞转化,形态向正常上皮样细胞分化,细胞呈网状结构;黑色素颗粒增多,生长变缓慢。人参皂苷Rh2可使B16黑色素瘤细胞阻断在G1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在防止复发和转移作用上是能抑制肿瘤血管和淋巴管的生成,而抑制肿瘤的转移,发挥效果,由海南亚洲制药出品的健康产品今幸胶囊人参皂苷Rh2含量达到16.2%。

  所以身上对于身上的黑痣,大家要特别留意,一旦发现上文提及的恶化症状,及时去医院检查,部位不当或者已经出现异状的黑痣一定要点掉以排除黑色素瘤的隐患。

更多文章推荐》》》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注重生活细节 畅享无癌健康人生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盲目美黑小心皮肤癌“瞄”上你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痣怎么判断是痣还是黑色素瘤

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一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演变为恶性程度非常高的黑色素瘤。因两者不易识别,即使是医生也容易出……详细>>

黑色素瘤与黑痣的区别

颜色。普通痣通常是棕黄色、棕色或黑色,而恶性黑色素瘤会在棕黄色或棕褐色基础上掺杂粉红色、白色、蓝黑色。其中,蓝色最为常见,白色则提示肿瘤……详细>>

黑色素瘤和黑痣的区别

一般的黑色素痣表面较为光滑,恶性黑色素瘤表面则比较粗糙。黑色素痣的颜色可以很深,而恶性黑色素瘤则可以颜色很浅或不含色素。北京解放军309……详细>>

黑色素瘤和黑痣的四点区别

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一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演变为恶性程度非常高的黑色素瘤。因两者不易识别,即使是医生也容易……详细>>

黑色素瘤和黑痣的四点区别 如何防黑色素瘤

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一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演变为恶性程度非常高的黑色素瘤。因两者不易识别,即使是医生也容易……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