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老汉脂肪瘤吓跑小偷 解析脂肪瘤早期症状

2012-07-15 11:21:42      家庭医生在线

  新闻事件:

  近日,家住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永盛社区的华大爷在公交车上遇到三个小偷,小偷以为华大爷身上的脂肪瘤是肌肉,被大爷成功吓跑。

  华大爷今年75岁,身材比较胖,175厘米的身高,体重却将近250斤,华大爷说,自己之所以这么重,也不单纯是因为胖,与自己的身体里长了一些脂肪瘤有关,尤其是两条胳膊上,长了很多脂肪瘤,看上去像肌肉一样,但因为自己年纪大了,不想做手术遭罪,所以一直没有把这些脂肪瘤切除掉。

  几天前,华大爷背着包坐公交车出门办事,上车后不久,他明显感觉到有人在挤他,华大爷顺势就往车厢里移了移位置,想避开此人,结果刚才挤华大爷的人也跟着大爷往车厢里挤,此人的手腕上还搭了件雨衣,抓住车上的把杆后,华大爷发现这件雨衣明显挡住了自己的视线。

  公交车开动不久后,华大爷感觉自己身后的包被人动了一下,他急中生智,大喊一声“哪个师傅教你从天窗走的”,这话一出,车内顿时安静了,这时华大爷又挥动了一下自己看上去满是“肌肉”的双臂,“我记得以前好像听老人说过,走天窗的意思就是偷东西。”华大爷说,他喊出这句话,是警告小偷,他知道小偷在偷东西了。

  小偷果然没有再动手,在车停站时,赶紧下车,小偷下车时,华大爷看到还有两个同伙跟小偷一起下了车。见华大爷挥舞满是“肌肉”的胳膊,车上的乘客好奇地问华大爷是不是会武功,大家都认为,华大爷身上的“肌肉”让他看起来是个“练家子”,小偷害怕不敢动手了。华大爷笑着告诉车上的乘客,自己的胳膊上可不是肌肉,而是脂肪瘤,“没想到,就这些脂肪瘤成功吓跑了三个贼。 ”

  脂肪瘤解析:

  脂肪瘤是什么?

  脂肪瘤是由增生的成熟脂肪组织形成的良性肿瘤。多见于40~50岁的成年人。瘤体质地柔软,圆形或分叶状,位于皮下,可以推动;瘤体大小不等,小的如枣大,用手摸方能触知,大的可隆起皮面,但表面皮肤正常。肿瘤单发或多发,见于体表的任何部位,以肩、背、腹部为多见。事件中“肌肉”华大爷,是典型的脂肪瘤患者,脂肪瘤遍布华大爷的肩背和腹部。

  脂肪瘤的早期临床症状?

  1.可发生于任何部位 病变好发于颈、肩、背和腹部,亦可见于腹膜后和内脏。最常见于头、颈、臂和胸等部位皮下组织。约有7%皮损呈多发,多发皮损发育早,单发损害发育迟,到一定程度时即停止生长。

  2.单发性脂肪瘤 脂肪瘤形态不一,常呈扁球形、结节分叶状或蒂状的质软的皮下肿块,有时为弥漫性肿块,可推动。质软而有弹性,不与表面皮肤粘连。一般界限清楚,生长缓慢,除非肿物过大,压迫局部神经分支而产生疼痛感觉,一般无症状,大者达几公斤。一般肿物的体积达到一定大小后,常停止生长,呈静止状态。被覆表面皮肤正常,多数皮损直径<5cm,其底较广。挤压瘤体基部时,表面皮肤可呈“橘皮”样,为皮下脂肪内垂直走向皮肤的纤维束牵拉所致。有时可出现自发萎缩或钙化、液化的现象。

  2.多发性脂肪瘤 可散在全身或局限于体表某部,数目在两个以上,甚至上百个。呈大小不一的、无痛性皮下结节,部分呈对称性生长(图3)。生长活跃时则有疼痛感.经常伴发于神经纤维瘤病。

  3.血管脂肪瘤 具有典型脂肪瘤一切特征,多见男性中青年。有时有家族史。病程缓慢,好发于前臂、腰、股部,蚕豆或黄豆大小,有时能自行胀缩,伴疼痛感。其疼痛原因推测与血管球瘤有关,或为周围组织反应如水肿、炎症的刺激或为肿瘤对周围组织的压迫所致。

  4.综合征表现 脂肪瘤还可见于Gardner综合征的部分表现。此综合征表现为面部多发性骨瘤、结肠多发性息肉、脂肪瘤、纤维瘤、纤维肉瘤和平滑肌瘤等。

  编者点评:脂肪瘤是一种肿瘤,给病人带来众多痛苦,但是有时候对于脂肪瘤的虚胖对于患者来说也是一种有利资本,事件中的华大爷利用脂肪瘤赶跑了小偷就是一个奇案例,但是还是建议患者要及早治疗。

更多脂肪瘤文章推荐》》》

神经纤维瘤与脂肪瘤的区别

脂肪瘤的日常注意事项

减肥能否防治脂肪瘤?

脂肪瘤与肉瘤不可混为一谈

脂肪瘤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脂肪瘤如何科学诊断

脂肪瘤是我国常见肿瘤之一,不仅影响美观,有的也会发生癌变,导致严重的后果,所以对于脂肪瘤的诊治,早发现早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脂肪瘤的……详细>>

怎样预防脂肪瘤?脂肪瘤的检查项目

怎样做才能有效预防脂肪瘤呢?生活中的小细节都是预防脂肪瘤不能少的,也不要忽视脂肪瘤,脂肪瘤同样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影响。所以,在出现疑似脂……详细>>

脂肪瘤会恶化吗?脂肪瘤的饮食建议

脂肪瘤会恶化吗?很多人对脂肪瘤并不重视,认为并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任何的影响,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实际上,脂肪瘤也应该要引起重视的,并且还要……详细>>

什么是脂肪瘤?脂肪瘤的饮食要点

什么是脂肪瘤呢?脂肪瘤虽然没有其他癌症肿瘤那么严重,但是还是不可忽略的。与此同时,大多数人对脂肪瘤的了解并不够多。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脂肪瘤患者如何预防脂肪瘤的发生?

脂肪瘤有单发和多发性的,常见于四肢、胸、腹部皮下,呈多个较小的圆形或卵圆形结节;也有较大的,较一般脂肪瘤略硬,压之有轻度酸胀或轻度疼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