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超重已成为第二大肿瘤危险因素

2012-07-19 09:16:56  来源:新华网    转载

  记者18日从中国医师协会获悉,据英国癌症研究所近日发表的一项报告表明,超重或肥胖是肿瘤的第二大重要危险因素。

  该报告显示,吸烟仍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可控肿瘤危险因素,至少与14种肿瘤有关。除吸烟外,超重是第二大肿瘤病因。身体里多出来的这些脂肪并非“废物”,它们释放激素或其他化合物,使机体细胞更快分化,从而使患癌风险大大增加。

  研究者对2011例受试者进行了调查,其中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分别为32%和26%。63%的受试者同意超重是肿瘤的危险因素。尽管87%的超重或肥胖受试者表示愿意减肥,但64%的受试者缺乏意志力。29%的受试者按照指南建议,每天摄入5份(400g)水果和蔬菜。仅23%的受试者达到指南推荐的运动量,即每周坚持中等强度运动至少2.5小时。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表示,在我国,居民超重或肥胖的发生率在逐年增加,而导致超重的不健康膳食及缺乏体育锻炼都会显著增加患癌风险。然而,改变既有的生活方式并非易事,这种心动但还没行动的状态,是肥胖人数持续攀升的重要原因。

  有关专家指出,优化饮食结构和加强运动是超重或肥胖人群预防癌症的关键措施。摄入高纤维饮食可降低肠癌风险,而常摄入红肉(包括新鲜的、剁碎的或冷冻牛肉、小牛肉、猪肉或羊肉)或加工肉类(包括香肠、腊肉和火腿)则增加肠癌风险。

  延伸阅读

  肥胖与众多癌症关系

  肥胖与乳腺癌

  在欧洲,尽管近年来乳腺癌死亡率下降,但仍然每年有约1,000,000妇女新发病例。肥胖对于绝经后妇女乳腺癌的发生发展的促进作用已得到公认。肥胖对于乳腺癌的作用权重(6%~19%)相当于家庭遗传作用。

  据估计,体重指数每增加1,乳腺癌的发生危险性增加3%;体重每增加5kg,绝经后妇女的乳腺癌相对发生率增加1.08;在美国,肥胖导致20%的绝经后乳腺癌发生、50%的绝经后乳腺癌死亡。

  肥胖与子宫内膜癌

  病例对照与队列研究显示子宫体癌与肥胖关系十分确切。那些未曾使用停经后激素治疗的妇女,体重增加25Kg或更多,则其子宫内膜癌发生危险比为5.00(95%可信区间3.01-9.52)。因此,肥胖症或成年体重增加均与导致子宫内膜癌发生率显著增加有关。

  肥胖与结直肠癌

  男性和女性肥胖者结直肠癌的发生率均增高。病例对照与队列研究的结果一致,而且男性发病率的增高大于女性。有研究推测腰/臀比的改变可能是引起结直肠癌发病率性别差异的原因,但尚无大规模的研究数据证实这种猜想。

  肥胖与肾细胞癌尤其是在女性中,肥胖可引起肾细胞癌发病率增高,而其作用机制不明,还需要大规模的研究数据去证实。

  肥胖与食管腺癌

  有研究认为肥胖可通过增加食管反流性疾病及Barrett’s食管的发生,从而增加食管腺癌的发生率,因为Barrett’s食管是食管腺癌的化生前体。然而,其他研究认为肥胖引起的食管腺癌发生率增高与反流性疾病无关。

  与肥胖有一定关系的癌症

  肥胖可使胰腺癌形成的危险性增加2倍。肥胖病人的肝细胞癌发生率增加,但还未证实危险性的增加程度有多大。肥胖还增加贲门癌的发病率,最可能与肥胖引起的Barrett’s食管化生有关。少数研究认为肥胖可能与增加卵巢癌、宫颈癌、结缔组织癌症及淋巴瘤有关。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流行病学研究,以期全面地认识肥胖与这些癌症的关系。

  还有些癌症与肥胖呈负相关

  一些研究证实肥胖与肺癌呈负相关,这种负相关作用可以用吸烟的并发症有关,吸烟是肺癌发生的首要因素之一,肥胖减少肺癌发生与吸烟患者体重指数下降有关。绝经前肥胖者其乳腺癌发生率降低;人们推测,这些妇女无排卵性周期减少其雌激素水平,从而降低乳腺癌的发生。

  既然肥胖极其容易引起这么多的癌症,所以就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去减肥,在饮食和运动上双方下手。我们呼吁紧急采取公共健康政策、计划以及健康教育运动,以控制肥胖与癌症!个人采取积极的饮食、生活方式去减肥!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7个不痛症状会有癌症危险

癌症就在身边:5句话防癌

三步骤让你早期“揪”出癌症

常吃半成品食物易患上癌症

当心吃饭太快也会导致癌症发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肿瘤已成儿童健康的“第二大杀手”

儿童不仅会罹患癌症,而且恶性肿瘤已经成为儿童的第二大杀手,仅次于意外伤害。一年一度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将启动,中国抗癌协会儿科肿瘤分会……详细>>

神经内分泌肿瘤成第二大胃肠道肿瘤 患者应警惕

神经内分泌肿瘤已成为第二大胃肠道肿瘤,但是近年来,医生表示,这种病由于相对罕见,在这领域方面还不够成熟,所以建议,患者要警惕这种病的各种……详细>>

癌症已成儿童“第二杀手”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儿童患癌的数量却在逐年递增。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临床统计数据显示,肿瘤外科去年共收治596例患儿,比前年……详细>>

上海专家指肿瘤已成儿童因病致死的“第一杀手”

详细>>

超重者易患10种癌症 这6种人也易患癌

你以为肥胖只是影响外形吗?答案是否定的。一项研究称,体重超重者更易患10 种常见的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