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的八大“助力”因素

2012-06-25 15:10:36      家庭医生在线

  有关研究表明,不良饮食习惯可以引起癌变,癌症发病率居前几位的肝癌、结肠癌、肺癌、胃癌等肿瘤,都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其中,嗜好烟酒、常食高盐和油炸食品、进食速度过快、吃细粮过多、腐烂的水果、霉变的食物、烧焦的鱼和肉、处理不当的味精都可能致癌。

  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不利于唾液淀粉酶对食物的初步消化,加重肠胃负担。有些人喜欢吃烫食,觉得这样吃起来很香,殊不知娇嫩的食管黏膜经不起“火热”的考验,很容易引起食管炎症,久而久之就可能引发食管癌。

  香烟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可直接或间接导致癌变;酒会促使细胞癌变及增加人体对肿瘤的易感性。实验证明,烟和酒会产生一种协同作用,酒是一种溶剂,它使烟中的致癌物质溶解、渗入表皮细胞,增加消化道癌的发病率。

  咸鱼及腌菜在腌渍过程中,产生大量亚硝胺,研究表明该物质具有明显的致癌作用。长期食用高盐食品可破坏黏膜的保护层,使致癌物质直接与胃、食管黏膜接触,增加食管癌和胃癌的发病率。对于油炸食物来说,由于在制作过程中会产生苯并芘,这种物质与胃癌和食管癌的发生有很大的关系。

  过于精细的食物对人类健康并无好处,过细的研磨会破坏食物中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增加肠道蠕动,避免大便蓄积。摄入膳食纤维不足,粪便通过肠道时间延长,易使致癌物与肠道接触机会增加,成为结、直肠癌的发病因素。

  水果腐烂后,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有害物质,特别是真菌的繁殖加快。有些真菌具有致癌作用,它可以从腐烂部分通过果汁向未腐烂部分扩散。尽管去除了腐烂部分,剩下的水果仍然不能吃。

  霉变的大米、花生和玉米中含有的黄曲霉素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强致癌物质,容易引起肝癌和食道癌。

  味精遇碱性食品会变成谷氨酸二钠,使其失去鲜味;当它被加热到120摄氏度时,会变成致癌物质焦谷氨酸钠,有小苏打和碱的食物中不宜放味精。做汤、菜时,应在起锅前放味精,避免长时间煎煮。

  鱼和肉里的脂肪不完全燃烧,会产生大量的衍生物,一种强度等同于黄曲霉素的致癌物。另外,所有的烧烤食品中,都容易出现一种致癌能力相当强的物质苯并芘,这和油炸食品中所产生的是同一致癌物质。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八大“助力”因素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许多癌症是吃出来的,再加上现代人一些不良生活习性,更加‘助长’了癌症的气焰。从一定意义上说,预防癌症远胜过患上癌症再……详细>>

癌症患者家庭护理八大注意

肿瘤一直是危害人们健康的重要杀手,但如果已经有了肿瘤该如何照顾自己身体呢?详细>>

八大癌症 八道“免死金牌”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社会,人人对癌症唯恐避之不及,但是不幸却总是悄悄降临。如何才能获得癌症“免死金牌”成了很多人追逐的问题……详细>>

手脚冰凉易得癌?当心8大因素让癌症找上门

最近,网上传言“手脚冰凉的人容易得癌”。虽然这传言未必是真的,但这又一次提醒我们,要正视癌症,小心注意癌症的诱发因素,别到时候被癌症赖上……详细>>

癌症康复艺术团助力抗癌

近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中国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及科普宣传部承办、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聚爱天地间"——阳光艺术团成立暨"聚爱家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