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正文

专家提醒:妇癌低龄化需重视

2012-06-13 10:51:16      家庭医生在线

  腰身变粗还以为是长胖了,到医院一查竟是卵巢癌,年轻女大学生被迫切掉卵巢,令家人痛不欲生。专家指出,卵巢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是目前导致女性死亡的妇科肿瘤中的三大“杀手”,而且年轻化趋势明显,定期妇检一定要重视。

  收腹裤挤破卵巢肿瘤

  21岁的随州女孩杨园(化名)是武汉一所高校大四学生,上个月她发现自己突然“长胖”了,腹部变粗了不少,于是买来收腹裤穿上想减肥,随着收腹裤越来越紧,她感觉到腹部有点不舒服,但没在意。上周,她突然感觉剧烈腹痛,被紧急送往湖北省中医院就诊。检查结果一出来,家属悲痛欲绝无法接受。

  据医生介绍,检查发现,杨园左卵巢有巨大包块,而且已经被挤得破裂,腹腔内有大量腹水,导致患者有生命危险。经过紧急手术切除卵巢后,患者转危为安。

  职场白领体检发现妇癌

  与杨园同样遭遇不幸的汪女士家住武昌,今年30岁,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平时没有察觉到任何不适。今年3月,单位组织体检时,竟意外发现她右侧卵巢有一个4×5厘米的囊肿。随后,她赶紧到医院复查,确诊为恶性肿瘤并且已经转移。

  无独有偶,34岁的陈女士同房后不明原因出血,自己没在意,每次就吃点止血药,后来采取中医治疗,效果仍然不明显,随后在单位体检时确诊为宫颈癌。

  年轻女性也应定期妇检

  据介绍,近年来,包括卵巢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在内的妇科肿瘤的发病年龄,均出现了年轻化的明显趋势。以往50岁左右才比较多发的妇科恶性肿瘤,如今30岁左右已经比较常见了,甚至一些未婚的年轻女孩也会发病。

  湖北省中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邓亚丽介绍,在平常接诊的妇科肿瘤患者中,40岁以下的已经接近三成。妇癌出现年轻化趋势,与环境污染、工作压力和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

  她指出,许多妇科病没有早期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例如卵巢肿瘤。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统计: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如早期发现可以治愈。像子宫颈癌、卵巢癌、乳腺癌,还有子宫肌瘤等常见病,通过体检都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对女性朋友来说,妇检是一道“护身符”,不仅是已婚女性,年轻女孩也应该定期妇检。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云南4岁男童患晚期癌症 防癌症低龄化12招

昆明4岁男童小博被诊断为晚期癌症,经手术膀胱被切除,性命暂时保住了,术后小博最大的心愿是能吃上石榴。此消息一发,热心西安网友千里接力送来……详细>>

宫颈癌为何会低龄化?前期与宫颈炎区别不大

随着宫颈癌发病率的提升,而且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为什么会得宫颈癌呢?成为许多女性朋友经常问的一个问题,据医生介绍,宫颈癌的发生首先与初次……详细>>

“肿瘤地图”显示肿瘤低龄化地域化

我国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及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9日,记者从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获悉,每……详细>>

为什么癌症越来越低龄化?先了解病因,再做深入预防!

现在患上癌症的风险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低龄化,癌症属于不治之症,催残人们的意志力,这主要是和日常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系,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详细>>

宫颈癌日趋低龄化 定期筛查早治疗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新增宫颈癌病人13万,每年约有2万人死于宫颈癌。由于早期筛查意识严重缺乏,早期筛查执行率低,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远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