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Barrett食管慢性食管炎反流食管炎胆汁反流性食管炎念珠菌性食管炎

社会上哪类人群容易患上食道癌?

2012-06-20 23:28:2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食道癌的高发人群

  1、有遗传家族者:食道癌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在同一家族可在同一代或隔几代内发生。临床医生也注意到家族性明显的患者具有症状重、疗效差、病程短的特点。

  2、烟酒有瘾者:吸烟量的增加及吸烟时间延长,烟草中亚硝胺等致癌物在体内的积蓄也会增加,发病的危险也随之提高。饮酒与吸烟协同致癌作用。

  3、过量摄入霉菌者:从高发区酸菜、窝窝头、玉米面中发现多种霉菌,粮食霉菌污染率明显高于低发区。粮食中分离的冬青匍柄霉、互隔交链孢霉有致癌变作用,所产生的毒素可致染色体畸变。霉菌与亚硝胺有协同致癌作用。

  4、体内过多碱液者:碱液是工业的强力化学药品,用于许多清洁过程,甚至包括家庭的清洗剂都含这类物质。当误食或其他因素造成腐蚀性食道炎,也意味着增加了食道癌的机会。

  5、大量摄入亚硝胺者: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类很强的致癌物,在100多种亚硝胺中有十几种引起多种动物食道癌。在食道癌高发区发现居民膳食中摄入不同量的亚硝胺,同时证明:从膳食中摄入亚硝胺的量与食道癌发病率成正比。高发区人的胃液中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明显高于低发区。

  6、营养、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者:某些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缺乏为食道癌发病造成一定条件。高发区食道炎、细胞不典型增生、重度增生较普遍,与高发区摄入蛋白质、水果、蔬菜少有关。饮食中缺乏蔬果、矿物质与维生素也会增加食道癌发生比率,尤其是维生素A与B。

  7、经常食用酸菜热食者:酸菜中亚硝酸盐和亚硝酸含量较多,酸菜中还测出致癌化合物苯并芘和其他多环芳烃化合物,调查发现,高发区居民食酸菜者较普遍,食道癌的发病率与食酸菜量正相关,另外热饮热食时,热损伤可能是促进肿瘤发生或成为肿瘤发生的一个条件。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量喝啤酒当心食道癌 哪类人容易患上食道癌?

每年炎热的夏季到来之时,大家都会选择到户外进行露天烧烤,喝着冰镇啤酒实在让人快哉,尤其是长期的饮用啤酒,看似能为身体暂时解渴,实际会给身……详细>>

隔夜菜容易导致食道癌?哪些人容易患上食道癌

食道癌在早期的时候是有很多症状的,我们要了解这些症状,如果有这些症状出现的时候就要尽快治疗,那么如何预防食道癌呢?详细>>

吃粗粮容易患上食道癌?当心这些吃法致食道癌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食道癌的发病绝大部分……详细>>

35岁后易患上食道癌 五大症状可预示食道癌

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人们熟知的几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那到底什么是食管癌呢?多大年龄的人容易患上食道癌?详细>>

患上食道炎增加食道癌风险 食道癌要这样防!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黏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影响健康……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