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患病率最高的三种癌症

2012-06-26 11:05:42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地域、遗传、饮食习惯的不同,中国人的高发癌症种类和其他国家的不一样。为此,有研究机构两岸三地十大癌症进行统计,大肠癌、肝癌以及肺癌是最常见的华人易患癌症。

  专家表示,两岸三地华人生活习惯近,好发癌症自然比较类似,尤其抽烟、喝酒、槟榔更是两岸华人罹癌的头号致癌物,呼吁民众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及生活习惯,建立正确的防癌观念。

  经研究发现:台湾每年约有8万人罹患癌症,前3位分别是乳癌、大肠癌以及肝癌;大陆则为肺癌、肝癌以及胃癌;香港则是肺癌、大肠癌以及乳腺癌,其中,大肠癌、肝癌以及肺癌,是两岸三地华人共通的前3位癌症。

  两岸三地因为是同一样的人种,基本而言,基因型比较类似,所以一些容易遗传或容易被化学物质诱发的癌症,都会普遍发生在两岸三地华人身上,分析过去统计,几乎每一年的十大癌症排行榜前4位都一定有肺癌、肝癌、大肠癌。

  特别是吸烟,有8成以上的肺癌患者都是因为吸烟所引起的;另外,肥胖也是罹癌的主要威胁,肥胖女性罹患子宫体癌风险高2.8倍、乳癌与大肠癌高1.2倍,肥胖男性罹大肠癌与肾脏癌风险则分别高1.6倍与1.5倍。

  专家建议人们一定要及早建立正确的防癌观念,注意日常生活习惯,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蛋白、高脂肪食品,禁烟酒,少吃烧烤、腌制食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另外就是还要定期体检,尤其是家中多发癌症的人群,更是要留心,防癌体检必不可少。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要慎吃三种营养品

癌症病人患病后一直是家人重点照顾的对象,有什么营养品都让病人试试,看看能不能通过服用营养品来战胜肿瘤。但是,有专家说,癌症病人服用营养品……详细>>

治愈率最高的5种癌症

癌症现在是疾病方面最抢手的论题,越来越多的人死于癌症,也因而引起人们的惊惧。今日小编是来给我们正能量的,下面跟我们说说哪些癌症最容易被完……详细>>

四类癌症遗传几率最高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明荣教授:有约10%~15%的癌症是遗传造成的。在流行病学调查中,的确存在关于家族性癌症的记……详细>>

四类癌症遗传几率最高

经常会有一些病人问医生肿瘤会不会遗传,能不能进行预防。对于这个问题很难简单地下结论,大量医疗实践发现,遗传因素在癌症的发生过程中确实起……详细>>

教你健康膳食“吃”走癌症

人们一出生,就要接种各种生物疫苗,这可以有效地预防一些癌症发生,而一些慢性的物理刺激却能够致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