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警惕“重口味”惹上癌症

2012-06-20 10:28: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生活水平是在不断提高了,可是我们的癌症患者却越来越趋向年轻化。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恶性肿瘤已成为危害成都市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其中肺癌、肝癌、胃癌位列前三甲。从多名专家处了解到,80%的癌症与不良生活习惯及不合理饮食结果有关,而这也是让癌症呈现年轻化趋势的主要诱因。

  饮食与几种常见癌症的关系

  大肠癌:缺乏纤维素

  乳腺癌、结肠和直肠癌:高脂肪、高蛋白饮食过多

  食管癌、胃癌:过热和过烫,过多含有硝酸盐或亚硝酸盐食品(如火锅、香肠等)

  肝癌:长期食用霉变玉米、花生、大米等食物和饮用水不卫生

  胰腺癌:暴饮暴食、喜好甜食、油腻食品(如炸鸡、薯条等)

  数据

  成都1/4死者 死于恶性肿瘤

  在宣传周期间,市疾控中心公布了市民肿瘤疾病方面的数据。2011年,成都市每1000人中约1.7人死于恶性肿瘤,每4名死亡者中就有1名是死于恶性肿瘤。其中,恶性肿瘤导致的死亡前五位分别是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肠直肠肛门癌。

  男性前五位恶性肿瘤死因分别是肺癌、肝癌、食管癌、胃癌和结肠直肠肛门癌;而女性则是肺癌、肝癌、胃癌、结肠直肠肛门癌和乳腺癌。

  趋势

  年轻化 14岁女生得肝癌

  14岁的小芸(化名)刚考上高中,不久她便觉得右上腹偶尔会痛,即使吃得再多,但还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狂瘦了10斤!这可吓坏了爸爸妈妈,赶紧将她带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检查,最后确诊为肝癌。

  这个孩子是华西医院肝脏及血管外科专家文天夫遇到的年龄最小的肝癌患者。“她的妈妈是乙肝病人,小芸的肝病是母婴遗传的。”文天夫解释。据了解,华西第二医院还曾收治过新生儿因母体传染被诊断患上肝癌的个例。

  看了这篇文章希望大家对癌症能过越来越重视,我们应该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尽量少吃油炸辛辣的食品,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有疾病一定要及早治疗。希望广大患者看完这篇文章之后能对爱护自身起到帮助。希望能这篇文章对大家有帮助。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重口味”饮食招来癌症

许多人认为“油少了菜不香、盐少了菜没味、糖少了菜不鲜”,因此,他们日常总是喜欢吃“重口味”的食品。谁不知,这样的饮食习惯却很容易招来癌症……详细>>

你知道这些职业癌症吗?职业环境差易惹癌症

电视主持人方静因患癌症逝世,令人痛惜。为什么有那么多位主持人早逝?是否与工作紧张,生活不规律,压力大有关?一些别的职业也有生活不规律,熬……详细>>

专家解读:“舌尖上的癌症” 健康元素致癌说

近日,微博上疯狂转载的一张《舌尖上的癌症:那些增加或降低肿瘤风险的食物》图谱,引发了人们的恐慌,到底舌尖上的癌症是不是真实的,平时那些宣……详细>>

口味太偏危害健康 揭秘饮食与癌症关系

近年来我国消化道癌症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胃、食管、肠等消化系统的癌症占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六至七成。据了解,消化道癌的多发与人们饮食……详细>>

癌症喜欢哪种“口味”

“重口味、轻营养”的饮食方式,除了会增加患癌风险,也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陷入生活方式病:热量过剩、营养不足。专家建议,平时要注意饮食,预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