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食物也致癌 宜少吃烧烤

2012-06-15 10:25:59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腌制的咸菜

  食管癌带有明显的地域特点,粤东(梅州、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是食管癌高发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卞华伟认为,这与当地居民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当地居民有腌制酱菜、咸菜、鱼露、虾酱之类的饮食偏好,而腌制的食物常常含有亚硝胺类化合物,这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而亚硝胺正是食管癌和胃癌的元凶。

  防癌之道:

  (1)多吃新鲜食物,这是最简单的防癌之道。

  (2)平时少食用鱼露、虾酱等腌制的调味品。

  肝癌:发霉的花生玉米

  研究发现,肝癌与粮食霉变有一定的关系,有一种真菌叫做黄曲霉毒素,主要长在花生和玉米上,这种真菌的毒素就可以引起肝癌。有一项药物实验发现,把发霉玉米里的黄曲霉毒素提取出来,拌在饲料里喂老鼠,不到半年老鼠便得了肝癌。

  防癌之道:

  (1)凡是表面上长有黄绿色霉菌,或破损、皱缩、变色、变质的花生、瓜子等都有可能被黄曲霉毒素污染,应该剔除不吃。

  (2)当心质量不好的花生油、玉米油里含有黄曲霉毒素。

  大肠癌:过量食用油腻的食物

  近年,大肠癌的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卞华伟认为,这与大量进食脂肪有关。研究表明,每天至少吃一顿红肉者比不吃红肉者的肠癌发病率高大约3倍。所谓红肉,是指牛肉、羊肉、猪肉。如果每日摄取超过90克牛肉、羊肉、猪肉,可能会增加患肠癌危险。另外,饮食中蔬菜水果比例少,缺少纤维素,也可以让大便滞留在大肠的时间长,从而滋生很多致癌物质。

  防癌之道:

  (1)少吃红肉,适量吃白肉(即禽肉或鱼肉),因为白肉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

  (2)每日多喝水,多吃蔬果,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提醒

  少吃煎炸烧烤

  油煎、油炸、烧烤都是不健康的烹调方法。因为蛋白质在用油煎炸或烤焦之后,就会产生一种叫做"苯并芘"的致癌物质。卞华伟认为,烹饪方法应该少油炸、烧烤,最好多一些清蒸、白灼等,既保持了食物的原汁原味,又不产生致癌物质。另外,味精吃得太多可能会引起膀胱癌,茴香八角里面也有一种黄樟素的致癌物质,也要少吃为妙。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种科学烧烤吃法避免致癌

许多人都喜欢烧烤,但经常会忽略一些健康的细节。专家建议,若要避免致癌物的产生,烧烤时就得必须讲究科学、健康。 详细>>

明火烧烤含多种致癌物 烧烤这样吃健康又防癌

都知道烧烤食物吃多了会患癌,但还是有很多人忍不住嘴瘾,想吃吃,尤其是夏季邀上三五好友,在户外吹着小风吃着烧烤,在喝两口冰镇啤酒,一天的疲……详细>>

为什么吃烧烤很容易致癌 烧烤这样吃更健康

随着人们健康养生意识的增强,很多人也意识到长期吃烧烤或者不恰当的食用方法对人体存在危害,甚至存在致癌的风险。那么吃烧烤真的会致癌吗?详细>>

为什么吃烧烤容易导致癌症? 这样吃烧烤不会致癌

夏天天气炎热吃烧烤已经收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和追捧,边吃烧烤边喝酒很是愉悦,可是烧烤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长时间使用不利于身体健康,而……详细>>

秋季少吃烧烤食物 谨记致癌食物八大黑名单

即使是夏季过后的初秋,很多人也还有吃烧烤的习惯。尤其是男性朋友最青睐烤腰子和烤羊宝,觉得可以“以形补形”,补肾壮阳。其实,烤腰子和烤羊宝……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