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女人常打避孕针 容易引来癌细胞

2012-06-27 11:40:55      家庭医生在线

  长效口服避孕药损伤最小

  据专家介绍,避孕针属于甾体激素避孕方法(包括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复方长效口服避孕药、长效避孕针、探亲避孕药、皮下埋植微囊避孕针或避孕贴片等)的一种。

  从避孕效果上看,短效口服避孕药的避孕成功率达到100%,长效口服避孕药的避孕成功率达到96%-98%。而长效避孕针的成功率为98%。

  从安全性上看,静脉注射的安全性最小,其次是肌肉注射如打避孕针,这两者可能带来出血、感染等风险。“口服”的方式是损伤最小的。“在避孕效果相当的情况下,建议选用安全性最高的避孕方式。”专家说。

  长期使用激素避孕可致癌

  “像顾阿婆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少见的,长期打避孕针,对身体影响很大。”专家指出,甾体激素避孕的作用机理是抑制排卵、改变宫颈粘液的性状、改变子宫内膜的形态与功能、改变输卵管的功能,但长期使用会引起卵巢早衰,甚至增加乳腺癌和宫颈癌等疾病的发病率。

  因此,长期使用激素避孕方式的妇女,最好定期(半年或一年)到医院做一下B超和血脂、肝功能(激素要在肝脏降解)、乳腺等项目检查。专家建议,顾阿婆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乳腺、肝功能、子宫内膜,确定身体没有任何问题再决定还要不要继续打避孕针。此外,之前打过一段时间避孕针的人,最好也做一次身体检查,看看身体有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现在门诊选择放宫内节育器的妇女最多,来打避孕针的人很少,医生也不主张打避孕针。”专家说,以前经济条件不允许,民众依从性好,打避孕针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然而,中国人没有保健的习惯,现代人依从性也很差,再加上考虑到激素药物避孕的副作用,还是建议条件合适的妇女选择宫内节育器避孕,安全有效、简便经济,避孕效果可持续很多年,而且具有一定可逆性——来了一次正常月经后就可以怀孕。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常吸尾气易得癌 甩掉癌症9方法

女性应尽量避免或少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停留,外出时尤其是驾车的女性则建议戴上口罩,减少汽车尾气吸入对健康的影响。同时,女性应定期接受乳腺……详细>>

揭秘癌细胞最爱侵扰的人

由于受环境污染、不良生活习惯和遗传等因素影响,癌症高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2013年1月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详细>>

不良情绪易滋生癌细胞 教你妙招排解压力

最近,国家“十一五”亚健康课题调查组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我国城市女性癌症患者中,70%属于人们眼中的“好女人”,这让不少人女性朋友感到……详细>>

女人小心这样“套”来癌症

安全套在避孕、防止性疾病传播等方面为人类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它在阻止男性精液进入女性生殖道的同时,也可能“套”走女性的健康。 详细>>

“好女人”更容易得癌

据调查显示,城市女性癌症患者中,70%属于“好女人”。专家解释,这是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她们特别认真,一丝不苟,不善于释放压力,所以很容易患……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