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化疗药物有哪些副作用?如何处理?

2012-12-29 06:05:14  来源:半岛网    转载

  化疗药物最大的副作用是缺乏对肿瘤细胞的选择性杀伤。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损害造血系统和胃肠道系统。有些药物对心脏、肝脏有明显的毒性,化疗还可产生延迟或远期的副作用。

  化疗药最常见的副作用表现在胃肠道、口腔、骨髓、毛发、皮肤、生殖系统(卵巢和睾丸)等。当出现 副作用时,应采取恰当的处理方法,则可减轻或缓解症状。一旦化疗停止,副作用就逐渐消失。具体方法 为:

  (1)胃肠道的副作用:有恶心、呕吐时,首先调整饮食,少食多餐,别吃甜食、油性大或用油煎炸的 食物;吃饭时不要喝水喝汤;吃烤面包或饼干等比较干的食物,似乎不易反胃;进食时要细嚼慢咽;每次 化疗前的食量要少。如恶心呕吐不止时,可用药物治疗。若腹泻或便秘时,宜调理膳食治疗,必要时求助 于医生。

  (2)口腔的副作用;若日子症状明显,可以吃水果等湿润的食物,大量饮水;喉咙干痛,可进一些软 的、凉的、无刺激性的食物;当出现口炎对,要注意口腔护理。此外,用小苏打溶液含漱1分钟,亦可用 唇膏,保持嘴唇湿润。

  (3)骨髓的副作用:骨髓对化疗特别敏感,在化疗期间,医生最注意白细胞、血小板和红细胞计数。 若血象异常降低,必须推迟化疗,等血细胞计数有所恢复后再重新开始。

  (4)毛发的副作用:毛发对化疗药很敏感。故化疗时头发和体毛常常脱落。这种反应大多是暂时的。 停药后毛发常重新生长,有的甚至在治疗期间就长出来,不必作特殊处理。

  (5)皮肤的副作用:化疗时可能出现皮疹,有时皮肤干痒。皮肤干的地方,多用些洗刑或污剂,保持 湿润。有渗液时可试用玉米粉。

  (6)对卵巢和睾丸的副作用:化疗期间常有行经不规则或停经现象。男性生育能力可能由于化疗而永 远消失。对男女患者来说均可影响性功能和性欲。这种反应,需要医生治疗。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处理化疗的副作用

化疗在抑制癌细胞的同时,也伴有化疗的副作用问题,下面列举一些常见的化疗的副作用及解决对策:详细>>

化疗药物有副作用?小心对周围神经带来3大伤害!

大家都知道化疗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如恶心呕吐腹泻便秘、脱发和皮肤色素沉着等。但在使用化疗药物期间也会对外周神经功能带来一定损伤,导……详细>>

化疗有哪些副作用?

化疗的目的是杀死已经扩及到全身各个部位的癌细胞,并且化疗药物的细胞毒作用越强,使用剂量越大,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越强。但化疗药物的作用特……详细>>

化疗药物会有副作用?3大不良反应你应了解!

化疗顾名思义就是使用化学药物来进行治疗疾病,主要是利用不同的细胞对化疗药物敏感性而进行的,化疗药物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详细>>

肺癌化疗的副作用有哪些?该如何护理

化疗是一把双刃剑,对此,肺癌患者需谨慎待之。得了肺癌,患者要科学合理的认识自身所患的疾病,而化疗的方式,对于癌细胞的扼杀很是有帮助。但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