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震颤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眼球震颤特发性震颤家族性震颤

秦新裕:达芬奇机器人在结直肠癌手术中的应用

2012-11-17 06:05:17    作者:成艳  家庭医生在线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普外科 复旦大学普外科研究所 秦新裕

  达芬奇机器人的背景

  达芬奇是最早的在15世纪的一个意大利的一个科学家,以他的命名,因为他最早是设计了机器人的一个模拟,达芬奇设计的机器人,有木头、皮革和金属外壳。后期又做了很多的科学家的改进,通过机械与胸部圆盘齿轮咬合,胳膊可挥舞,可坐和站立;通过另一传动杆与头相连,头可转动并开合下颌和发出声音。但是他的操作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它包括视野和手术臂操作还有录像系统,通过很多年的磨合以后,大概到2000年以后,这台机器才真正被应用在临床,所以在临床的应用时间还没有超过10年。

  机器人的演变

  机器人最初是BM的Robdoc系统,此时的机器人只是实验室产品,未应用到实际。机器人的第二个阶段是运用Computer motion 的AESOP(伊索),这个是针对镜头的控制系统,仍然没有运用到实际手术中。机器人的第三个阶段是Computer motion的Zeus ,这是第一台实际操作的手术机器人,运用于经典的远程手术,美国医生在2000年运用这台机器做了手术。机器人演变的最新阶段是Intuitive Surgical 的Da Vinci(达芬奇2001) ,目前广泛应用在医学领域。

  达芬奇机器人特点与优势

  达芬奇S手术机器人系统组成:医生控制台,床旁机械系统,成像系统。

  1. 采用三维视角。视野更加清晰,镜头更加稳定和自主。

  2. 机械手模拟七个角度变化,可以520度旋转。

  3. 精确移动。5~15:1比例来放大每个步骤,消除手部震颤。

  4. 达芬奇机器人适合狭小手术空间。

  80%的外科手术都可以用“达芬奇”机器人来做,尤其是用“达芬奇”机器人根治前列腺癌的效果是最好的,今后的发展趋势也是这样的,这个概念要迅速遍及到全国各地,就是说,得了前列腺癌必须用机器人来做手术,因为用机器人做完全可以保护生殖神经,保持性功能,是一种最科学、最有效的方法。

  全球及国内应用情况

  目前全球有2341台机器人,美国有1707台,欧洲389台,亚洲159台,其他地区86台,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21台。被广泛应用于泌尿,心胸,妇产科,普外科,小儿外科,耳鼻喉科等领域。全球总手术量到去年为止36万例,国内结直肠癌手术截止今年九月有462例。达芬奇手术并发症少,需要更大样本的随机对照研究。

  达芬奇机器人的缺点:力反馈系统的缺失,术前规划与安装时间长,使用率与机械故障共存,操作范围的局限化,卫生经济学问题,远程手术的优势未充分发挥。

  机器人技术的最新进展

  达芬奇机器人最新又取得了一些新进展,比如Fire Fly™ 荧光显影技术:升级的视觉部位和软件。探查血管,实质脏器灌注显影,软组织灌注评估。还有达芬奇单孔手术以及国产化机器人的出现等。总之,达芬奇机器人以其安全可靠,适合操作复杂或空间狭小手术等优势正在广泛被应用,同时也在改进它的不足。

  本文指导专家简介: 秦新裕 外科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普外科主任。

  兼任美国外科学院会员(FACS)、欧洲消化外科学会会员、中华外科学会常委、中华外科学会胃肠外科学组组长、上海医学会普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人工器官分会委员,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医疗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卫生系列高级专业职称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兼普外科学科评议组组长,上海欧美同学会理事兼医务分会副会长,国家医药监督管理局药物评审委员。

  发表论文220余篇,曾主编《外科手术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参编《实用外科学》、《现代外科学》、《胃肠外科学》、《胃肠动力学》等著作。曾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次、上海市卫生局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次。曾获上海市优秀青年医师,全国首届医学科技之星的称号,曾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1998年被列为上海市百名跨世纪医学科技人才。主要从事普外科、胃肠外科、胰岛移植、手术后胃肠动力紊乱的研究。擅长胃肠道肿瘤和各种外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目前负责的在研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上海市科委重大课题2项、上海市百人计划课题1项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秦新裕

秦新裕

上海中山医院 普外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普外科、胃肠外科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秦新裕 结直肠癌 达芬奇机器人

筛查结直肠癌需要做肿瘤标志物检查吗?机器人手术有应用在结直肠癌的治疗吗

不少人出现与结直肠癌比较相似的症状时,都非常忧虑,害怕自己的肠胃功能越来越糟糕,消化系统出现明显紊乱,影响正常的生活。这时可以利用多种检……详细>>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结直肠癌诊治中的误区

目前结肠癌的治疗中,过度治疗的问题比较普遍。主要存在以下三个误区:没有术前分期;术前的“新辅助”化疗;手术后的辅助治疗过度。详细>>

结直肠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什么是结直肠癌根治手术

出现结直肠癌之后会导致患者产生大便习惯和形状改变的情况,同时还有可能会出现肠管狭窄问题,也可能会产生穿孔症状,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对症治疗,……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