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世界传统医药日 中医治疗肿瘤优势明显

2012-10-24 09:43:3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正是在现代医学与癌症抗争了一个世纪但实际收效并不乐观的大背景下,全世界从事医学研究的人越来越多地把眼光转向中医药。

  中医抗癌在预防、增效减毒、减少复发、提高生命质量上均有西医不具备的长项,整体效果较佳。

  中医药在肿瘤防治上有哪些特色和优势呢?最大的优势是未病先防,预防肿瘤发生。现代医学对发生机制、靶点研究得非常清楚,但几乎没有一种肿瘤可以用西药或手术方法让其不要发生。已经发现不少肿瘤均有癌前期病变,但不可能用手术切除的方法治疗。根据中医理论,则可以在肿瘤未发生前,通过调补自身正气增强机体抵抗能力来预防癌症;中医有很多方法和药物用于这些方面的临床实践。譬如,我国是肝癌大国,85%病人都是从肝炎、肝硬化发展过来的,西医专家在若干年前一致认为肝硬化是不可逆转的,但上海中医药大学等研究证明,中药可以让轻微的肝纤维化逆转。因此,发挥中医药特色,通过治疗肝炎、缓解肝硬化可以明显降低肝癌发生率。在胃癌肠癌的预防上,中医同样有很大的优势。

  第二是配合放化疗、实现增效减毒。放疗、化疗的毒副作用明显,用中医药能有效减轻毒副作用。按现代西医理论,放疗要做20次,但是相当多的病人做不了10次就受不了脱发、恶心的毒副作用。如果配上中医药,病人放化疗的完成率就会有很大提高,从而使这部分病人获得更好的放化疗效果。

  第三是通过扶正抗癌,减少术后复发。恶性肿瘤术后容易复发转移是全世界抗瘤面临的共同难题。吴孟超院士在多年前就说过“在预防肝癌术后复发和提高中晚期患者生存率方面,中医、西医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谁先找到有

  效的药物或方案谁就有优势、谁就领先”。我们长海医院课题组在科技部的支持下,进行了长达5年多的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证明服用中药制剂为主的综合方案,小肝癌病人术后复发率能明显降低。

  最后是大家不认为是优势的优势——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对晚期肿瘤病人,西医医院一般都不接收。但是通过服用中药却能使他生存期延长几个月乃至几年,而且费用也不大。成千上万例肝癌、胃癌、肺癌晚期病人都在接受中医药治疗,大量的临床实践结果有力证明了中医药在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方面的独特优势。

  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中医治肿瘤重点在治“人”,力图从气血阴阳、体质症候等综合变化来把握。西医治肿瘤重点在治“病”,单纯追求肿瘤细胞的杀死率,过度强调“斩草除根”。这与中医治疗侧重提高患者生存期,追求“与瘤共存、和谐相处”的目标大相径庭。我把攻克癌症比喻成攀登珠穆拉玛峰,中医是从北面(或南面)开始攀登,西医是从南面(或北面)开始攀登的,气候、地理条件完全不一样,所以采用的方法也不一样。但彼此攻克肿瘤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不能互相排挤、互相攻击,而应相互借鉴和合作。

  中医药疗效无法评估以致中医难以国际化,既是现状,也显示出现行疗效评价标准的不科学,需要从业人员以现代科学方法去钻研机理,加强交流。

  随着国家对中医药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中医药可以全面贯穿肿瘤治疗全过程,目前中医治疗肿瘤手段也已多元化,如静脉注射、体外贴敷、局部治疗等。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肿瘤优势何在

“我是不是该停了所有的化疗,完全以中医治疗为主呢?”“现在很多化疗药都出现耐药了,是不是只有中药才能治疗呢?”不少肿瘤病人常常会问专家这……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肿瘤?中医治疗肿瘤准则

中华上下五千年,中医又是我国的国粹。中医治疗肿瘤也是很有效的,中医虽不比西医那么直接,但是能够治标又治本。那么中医如何治疗肿瘤呢,下面就……详细>>

辨证看待中医治疗肿瘤的优势与不足

临床上,许多肿瘤患者对中医药治疗效果表示怀疑,常常拒绝中医。中医药的优势是防止癌细胞转移和复发,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弥补手术、化疗、生物……详细>>

中医治疗肿瘤大有讲究 别进入这3大误区

中医在癌症当中的治疗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治疗起来还是比较全面的,是从患者整体的情况去考虑、纠正,而不是只局限于病灶本身,这样可以最大可能……详细>>

中医治疗肿瘤有“七忌”

一、忌活血药用得太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