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内科治疗 > 正文

音乐疗法,让“癌症”病魔在旋律中融化

2012-09-18 06:49:29      家庭医生在线

  全部由癌症康复者组成的我国首个癌症康复阳光艺术团近日在京成立。旨在发挥“群体抗癌”的优势,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同时,依托中国抗癌协会权威指导的“聚爱家园”患者关爱平台,将以国内最大的患者覆盖网络和最专业的科普信息,提升广大癌症患者的肿瘤防治认知水平。

  新近成立的中国癌症康复阳光艺术团的抗癌勇士,她们在医护人员的指导和家人朋友的帮助下,音乐和舞蹈为纽带,把快乐、希望和关爱带给身边的每一位患友和家庭。

  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史安利女士表示:“患者间的相互情绪表达和鼓励能够帮助他们建立乐观的心态、树立抗癌的信心,能够激发他们积极面对病魔的勇气和信心,促使他们继续在人生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也很重要

  在抗击癌魔的战役中,癌症患者不仅承受着疾病和治疗过程带来的身体不适,在精神上也同样饱受折磨。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普通人群的6.1%~9.5%。高达80%的乳腺癌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因此,癌症康复阳光艺术团也就是从精神上,心理上对癌症患者进行康复护理。

  要加强心理护理,给予病人心理安慰,帮助建立积极情绪,使病人消除焦虑、恐惧、不安的情绪,避免其不必要的精神压力,以正常的心理状态配合诊断、治疗,锻炼坚强意志,对生活充满希望,这是战胜癌症的重要精神支柱。多和病人接近与多谈心交流是最好的疏导方式,因为有利于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医生、护士与家属都应掌握语言交流和非语言交流,后者指态度、姿势、行为表现等。

  首要的是,具有同情心,语言亲切,态度诚恳,努力创造一种良好的气氛。使病人感到他周围的人,尤其护士、家属,对他同情和理解。有时只须坐在病人身旁,就体现出对他的精神支持与安慰。让病人愿意说出自己的真实思想,对不愿交谈的病人或当时不愿交谈时,不可勉强。有些晚期病人,具有害怕被人冷漠和抛弃的孤独感,到晚上害怕心理尤重,在这情况下最好允许家属陪住,使病人感到慰籍。

  任何时候,要保持病人的尊严,尽可能提高生存质量。要理解病人的家属为了病人也很辛苦,也承受着痛苦,因此在可能时安排家属适当休息和饮食,对家属给以一定关心,也是对病人莫大的安慰。

  音乐疗法,是有效的癌症艺术疗法

  音乐疗法(music therapy),是通过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的途径来治疗疾病。一方面,音乐声波的频率和声压会引起生理上的反应。音乐的频率、节奏和有规律的声波振动,是一种物理能量,而适度的物理能量会引起人体组织细胞发生和谐共振现象,能使颅腔、胸腔或某一个组织产生共振,这种声波引起的共振现象,会直接影响人的脑电波、心率、呼吸节奏等。

  人体正常细胞的生长、繁殖及内脏、大脑活动都有特定的振动节律。那些使人感到舒畅的音乐,实际上正好与人们的生理振动节律合拍、协调。因而,音乐能激活癌症患者曾受抑制的正常细胞微振,使免疫细胞处于最佳状态,以挫败癌细胞,发挥抗癌作用。目前欧美等国家已开始用音乐疗法治疗各种疾病,其中在治疗忧郁症、狂躁症,以及治疗恶性肿瘤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医生推荐的音乐处方:

  1.促进食欲的乐曲有:《花好月圆》、《欢乐舞曲》等。

  2.舒心理气的乐曲有:《春风得意》、《江南好》、抒情戏曲等。

  3.解除忧郁的乐曲有:《春天来了》、《喜洋洋》、《啊,莫愁》、《步步高》、《采花灯》、《喜相逢》,以及西贝柳的《悲痛圆舞曲》,李斯特的《匈牙利的狂想曲》,门德尔松的第三交响曲《苏格兰》C小调等。

  4.振奋精神的乐曲有:《娱乐生平》、《狂欢》、《解放军进行曲》、《金蛇狂舞曲》等。

  5.宁心催眠的乐曲有:《二泉映月》、《平湖秋月》、《烛影摇红》、《军港之夜》、《宝贝》、《春思》、《大海一样的深情》、《银河会》,以及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莫扎特的《催眠曲》,德彪西的钢琴协奏曲《梦》,海顿的《G大调托利奥》,舒曼的小提琴小夜曲《幻想曲》等。

  6.消除疲劳的乐曲有:《假日的海滩》、《矫健的步伐》、《锦上添花》等。

  7.镇静安神的乐曲有:《春江花月夜》、《平沙落雁》、《塞上曲》、《苏武牧羊》、《小桃红》,以及贝多芬的奏鸣曲,肖邦和斯特劳斯的圆舞曲,柴可夫斯基的《花之圆舞曲》,门德尔松的《第四交响曲》等。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音乐疗法”缓解癌症患者不适

音乐能激活癌症患者曾受抑制的正常细胞微振,使免疫细胞处于最佳状态,以挫败癌细胞,发挥抗癌作用。目前欧美等国家已开始用音乐疗法治疗各种疾病……详细>>

“化学鼻”嗅出癌症,癌症综合治疗小心9大误区

专家指出,肿瘤需要合理、规范、科学的综合治疗。具体的讲,就是要根据病人的身体状况,肿瘤的病理类型、侵犯范围(病期)和发展趋向,有计划、合……详细>>

癌症病魔更看重老年人的原因解析

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患癌症,只是随着人年龄增长愈易患癌。老年人要做好保健工作,定期体检,争取早发现癌症,早治疗。一般40岁以上最容易患癌……详细>>

癌症治疗的防“狼”术

目前人们公认的治疗癌症的方法有三种:手术,放疗,化疗。这几种方法在治疗癌症的疗效上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专家建议患者不要省钱,要相信科学,……详细>>

中医治疗癌症有“七忌”

中医治疗癌瘤有七忌,中医治疗癌症肿瘤的时候要注意哪些问题、应避忌哪些呢?就此问题特别采访了癌瘤防治专家、专家们提出了中医治疗癌瘤有七大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