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抗癌药物呼唤“中国制造”

2012-06-26 04:17:46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沃土难耕良苗?

  据统计,全球的新药研发工作中,至少有40%~45%的精力是投入到抗肿瘤药物研发上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丁健表示,抗癌药物是在所有药物发展中进度最快的一种。

  在生物谷盘点的“2011年最畅销的十种抗癌药物”中,前十名畅销抗癌药物全部来自国外。谈及目前国内的抗癌药物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所占比例的问题,丁健的回答却让记者吃惊不小。“目前在国际抗癌药市场上,完全没有国产抗癌药物的身影。”

  丁健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老年人口越来越多,肿瘤的发生率近年正飞速增长。每年全世界有1000多万新发肿瘤病人,国内则有200多万。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2010年医院抗肿瘤药物处方金额达到560亿美元,中国达到5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市场的13%~14%。

  “全世界抗肿瘤药物的增长速率是6%~7%,中国从2006年至今连续5年都有超过20%的增幅,中国的抗肿瘤药物市场发展潜力是十分巨大的。”丁健说。

  在5年前,国内的抗癌药物市场还是以国产抗癌药物为主的,而中国抗癌药物市场这片蕴涵如此巨大市场前景的沃土,近年正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跨国药企进入中国。

  丁健介绍,做药物有一个“三高一低”的周期,即高时间消耗,往往一种新药研发需要1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高投资,目前国际上成功研发一种新药所需的研发资金达到13亿~15亿美元,同时伴随着高风险。

  由于中国抗癌药物以仿制药为主,难以形成对进口抗癌新药的竞争力。丁健表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对国内抗癌药物市场形成了不小的冲击。

  夹缝中探寻生存路

  虽然市场份额被数度挤占,但是拥有自己国家的抗癌药依然是必须的。丁健认为,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最终目的是使人们的寿命延长、质量提高。“所以说医药是阳光产业,不管再怎么难都要坚持;而且,做好了甚至可以抵御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

  由于行业的整体发展速度较缓,“中国创造”并没能在国际抗癌药领域中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化学药物更有97%是仿制而来。

  “作为在国际医药市场排名第三的医药大国,没有自己的产品,只能受制于人。”丁健表示。

  丁健认为,中国人用的抗癌药物和国际上还存在很大差别。 由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一种情况是城市中疾病发展趋势和发达国家基本一致;在较为落后的偏远地区,疾病发展甚至接近非洲国家。在恶性肿瘤领域这种情况也有体现,如城市中常见肿瘤多为乳腺癌、大肠癌等,但是在农村,甚至还存在城市中已几乎绝迹的子宫颈癌,这完全是因为卫生因素造成的。

  有数据显示,抗肿瘤药物的用药水平,城市和发达国家持平,贫穷落后区域依然在使用二三十年前的老药,并且以副作用较大的细胞毒性药物为主。

  虽然细胞毒性药物也在逐步降低副作用,但在国外已经不再是多数患者的首选。取而代之的分子靶向药物迅速占到使用人群的45%左右。而在国内,由于价格低廉,80%以上的患者依然在使用细胞毒性药物,落后地区甚至出现使用40年前药品的情况。

  近10年中国抗癌药物发展势头迅猛,作为以仿制药为主的发展中国家,也在逐步提高对仿制药的要求。从纯粹的仿制逐渐衍生出“Metoo”和“MeBetter”的理念,在被仿制药的基础上,作出改进。丁健介绍,目前一些研发单位已经开始做完全的新药研发,但是距离投放市场仍有3~5年的时间。

  “目前我们的水平已经和国际同步,但是国内整体研发水平和国际水平还存在20年的差距。”丁健说。

  合纵连横,共踏前路

  “目前国内药企多数规模偏小,研发实力偏弱。”丁健说,国外药企销售收入的20%左右都能投入到新药研发上,国内则平均不到2%。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满足国家对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期望。同时丁健也告诉记者,国内药企研发资金投入不足,也与药品定价太低有关。一味调控压制药品价格,让医药企业利润微乎其微,就没有办法拿出高额经费投入创新。

  新药的审评速度过慢,也是让研发人员头疼的问题之一。“和国外同期开展的研发项目,现在对方已经上市,而我们才刚开始临床试验。”丁健说,由于目前审评人数与国外差距过大,导致国内目前没有任何办法和外国药企抗衡。唯一的出路是药企和科研机构联合,以及药企之间兼并扩大规模。

  “中国制造”抗癌药的漫漫长路还需要更多人参与经营。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种药物可影响抗癌药疗效

抗癌药物因比化疗药物副作用小儿深受人们欢迎,但是口服该类药物时仍然有很多注意事项,不留心这些事项很可能会影响治疗效果。详细>>

癌症晚期的抗癌药物有哪些?

癌症在很多人的眼里是一种绝症,特别是癌症晚期,如果癌症到了晚期,可以说是被判了“死刑”,死亡的到来只是时间的问题。不过,现在癌症晚期患者……详细>>

常用抗癌药物有哪些?

抗癌药物顾名思义就是治疗癌症的药品,由于癌症属于疑难杂症,所以全中国乃致全世界都有很多的医学专家致力于各种抗癌药物的研发。至今为止,全世……详细>>

2011年美国最畅销10种抗癌药

最近,国外媒体评选出了2011年美国市场上最畅销的10种抗癌药物,其销售额最少达到了5.64亿美元。《领先抗癌药物及相关市场2012~2……详细>>

口服抗癌药物使用须得谨遵医嘱

据美国媒体今晨报道,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发现,许多口服抗癌药物在与其他药物共同使用时,药效会大幅降低,甚至会产出副作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