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口服化疗让癌症患者更轻松

2009-08-31 16:46:40  来源:北京晚报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而言,癌症患者手术后要做几个疗程的化疗,每次到了化疗时,需要联系住院、陪护,手续麻烦自不待言,有时医院还不一定有床位。而且,传统化疗都是静脉给药,属于侵入性治疗,静脉插管在治疗期间一直停留在体内。

    因此,一些患者谈化疗色变,往往坚持不到整个疗程结束,为此影响了化疗效果。

  口服化疗是目前推行的新的化疗模式,癌症患者可以在家中像吃消炎药一样轻松化疗,当然前提是定期到门诊随访,以便监控病程。与传统静脉给药的化疗方式相比,口服化疗具有以下四大优势:

  集中火力用药

  目前新型的靶向口服化疗药进入人体后并无活性,它需要在肿瘤组织中特殊酶的作用下,才能转化为有细胞杀伤活性的药物,发挥杀灭癌细胞的作用。“集中火力”的结果,使其在肿瘤内的浓度比血浆和正常组织中高数十倍。研究证实,连续口服卡培他滨的药代动力学与持续静脉输注5-FU接近,但肿瘤内的药物浓度却远高于静脉用药的浓度,因而抗击肿瘤的作用更加理想。

  减少不良反应

  因为这种口服化疗药物集中在肿瘤中形成活性,因而在患者肠黏膜、血液和骨髓中的代谢量较少,对胃肠道、血液系统及心肾等器官的毒性明显降低,降低了药物的毒性,患者不易出现常规化疗药物所导致的严重不良反应。

  提高安全性能

  我们知道,静脉化疗属于有创治疗,在治疗期间有时还需要静脉留管,增加了患者多重感染的可能。而口服化疗不仅无创,医生还可以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及时调整剂量,安全性能更高。

  家中用药,更易坚持

  与常规静脉输注的化疗药相比,口服化疗可以在家中进行,不仅省却了患者往返医院的辛苦、家属的劳累,更可以节约大量的住院费以及相关的处置费。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不用住院,患者不必忍受住院的孤独,有家人的陪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强患者完成整个化疗疗程的决心,从而提高整体疗效。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前来杯水轻松抗癌

英国伦敦大学圣玛丽医学院专家宣布,餐前喝水有提高人的注意力等六大好处。 详细>>

抗癌要晒太阳防感染 做到这7点轻松抵御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的发生?部分癌症与某些病毒的关联已经得到了证实,针对这些癌症,注射疫苗是最为有效的预防措施。除已经感染乙肝病毒的人外,每个人……详细>>

研究证实高血糖人群更易罹患癌症

英国《卫报》消息,据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血糖水平高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应对秋老虎

首先,癌症病人应注意保证饮食卫生,少吃卤菜以及存放时间超过24小时的食物。详细>>

癌症患者 小感冒可能要了命

“对于普通人来说,一次小小的感冒,可能让癌症病人面临生存危机”,近来,各地普降大雪,气候无常,人的整个代谢机能都在下降,免疫力低下,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