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化疗应注意的问题

2009-04-23 10:23:29  来源:宫颈癌网    家庭医生在线

    化疗是临床治疗肿瘤常用的方法之一,宫颈也不例外。临床医生应用化疗药物治疗宫颈癌是由于化疗药物能杀死或杀伤增长较快的恶性细胞。然而,化疗药物一般都是毒性比较大的一类药物。 

  宫颈癌化疗药物区分正常细胞与恶性细胞的能力不强,对正常细胞也有毒害,会引起明显不良反应。有的人认为在化疗过程中,出现的化疗反应越大说明疗效越好,是这样的吗? 

  宫颈癌化疗药物中,有些药物如氮芥、环磷酰胺、阿霉素等随着药物剂量的增加,疗效也会提高,而且还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克服恶性细胞的耐药性。当然,化疗药物的剂量加大,不良反应也就增加,从这个观点看,似乎不良反应越大,化疗效果越好有一定道理。 

  但是,有些宫颈癌化疗药物如博莱霉素、长春新碱、平阳霉素、优福啶、哺氟啶等药物,当超出一定剂量范围后,疗效并不增加,毒性反应则明显增加。此外,随着化疗的辅助用药的进步,药物副作用所带来的问题得以尽可能地解决,例如化疗药物引起的外周血白细胞减少,通过在应用化疗药物后加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治疗,如吉粒芬、惠尔血、格拉诺赛特等,白细胞降低的副作用并不明显,而且还能允许化疗药物的剂量增加,使疗效提高;又如大剂量顺铂化疗由于使用了枢复宁这一类止吐药物,呕吐的副作用并不强烈,而疗效比小剂量顺铂明显提高。 

  因此,宫颈癌化疗疗效应根据具体药物,具体化疗方法,是否合并应用辅助用药等而定。单纯的说宫颈癌化疗的不良反应越大,疗效越好的说法并不完全正确。原则上应该是通过化疗获得最大疗效,并且尽可能把宫颈癌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降至最低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防宫颈癌应注意卫生 宫颈癌有哪些症状?

宫颈癌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是人体最常见的癌瘤之一,不但在女性生殖器官癌瘤中占首位,而且是女性各种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癌瘤,但其发病率有明显……详细>>

女人久坐易得宫颈癌 宫颈癌患者要注意的问题

据报道,上班族生活的最大特色,就是「一坐不起」,除了偶尔上厕所、倒茶水、或者吃午饭,屁屁几乎都和椅子黏在一起。最近网路就出现一则流言,……详细>>

女性必知宫颈癌10个问题

1.导致宫颈癌的主要病因是什么?详细>>

宫颈癌化疗

脱发:看似“微不足道”,却也给许多患者特别是女性患者带来了难以言状的苦恼。在用药的同时,可配合食用一些核桃仁、蜂蜜和黑芝麻调成的羹糊,可……详细>>

放疗能治疗宫颈癌吗?一次解答宫颈癌放疗的问题

放疗是一种常见的治疗癌症的方法,但是有许多患者却把放疗当做洪水猛兽,认为放疗不但副作用特别多,而且治疗效果并不好,实际上这种认知是不正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