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皮肤发黄谨防胰腺癌 胰腺癌症状有哪些

2013-01-25 06:43:54      家庭医生在线

  75岁的沈阿姨,原本肤质细腻红润,可是半年前沈阿姨发现自己脸色一直发黄,刚开始有人提醒她,她也没在意,想想可能是因为年龄渐长的缘故。但是后来连自己的眼角都开始发黄,人也消瘦很多,食量越来越小,并感觉浑身的皮肤瘙痒。有人说沈阿姨是不是得了肝炎建议沈阿姨到医院检查。于是,沈阿姨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一查吓了一跳,沈阿姨竟然是胰腺癌中晚期。考虑沈阿姨的年龄因素,医院采取了姑息治疗——超声内镜下胰腺癌射频消融术,并联合放化疗。

  胰腺癌主要是胰腺外分泌腺腺癌,是胰腺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约占全身肿瘤的1%-3%,占消化道肿瘤的8%-10%。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较少,且无鲜明特点,所以胰腺癌早期诊断比较困难。当发现较大肿块及皮肤、巩膜黄染,或有明显腹痛及腰痛症状时多已发展至中晚期。80%-90%以上的胰腺癌在就诊时已无法手术切除,其中50-60%为局部晚期胰腺癌。因此,胰腺癌的预后极差,5年总生存率仅为2%-3%。

  那么,哪些异常的症状需要引起重视的呢?

  1、厌食

  消化不良及体重下降,这种消化道症状某些肝病的慢性疾病也有可能导致出现,其实这也是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2、腹部不适或疼痛

  腹痛是胰腺癌首发症状,腹痛能放射到背部、左肩部,疼痛在仰卧时加剧,坐立、弯腰、侧卧、屈膝时减轻。

  3、黄疸

  表现为皮肤及巩膜发黄。上述症状在肝炎或胆道疾病时也可以出现,所以早期胰腺癌被误诊为肝炎或胆囊炎、胆石症的并不少见。

  如何有效预防胰腺癌?

  1、保持良好心态

  压力会导致身体过劳,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久而久之就会造成体质下降,易感染细菌和病毒,间接诱发胰腺癌。

  2、生活规律

  生活节奏加快,使人们面对的压力增多,长期熬夜会导致身体内分泌失调,也会成为诱发胰腺癌的原因,另外,饮食不规律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为胰腺癌种下隐患。所以要坚持合理的作息时间和饮食规律。

  3、调整饮食结构

  胰腺癌的发生和饮食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人们的饮食结构逐渐从清淡食物过度到高脂肪、高热量饮食,这样就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诱发胰腺癌,所以生活中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忌食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

  4、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适当的锻炼能够促进消化,增加新陈代谢,避免超重和肥胖,尤其是长期坐办公室族,在进餐后最好能够慢走20分钟,以防止脂肪堆积,影响胰腺的消化功能,诱发疾病。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发黄谨防胰腺癌 胰腺癌的3症状4防法

75岁的沈阿姨,原本肤质细腻红润,可是半年前沈阿姨发现自己脸色一直发黄,刚开始有人提醒她,她也没在意,想想可能是因为年龄渐长的缘故。但是……详细>>

皮肤发黄当心胰腺癌 详解胰腺癌经典症状

胰腺癌,包括胰腺导管腺癌、胰腺囊腺癌、恶性神经内分泌肿瘤、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癌、胰腺转移癌等。超过80%的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出现转移或……详细>>

皮肤发黄可能是胰腺癌 胰腺癌易被忽视的症状

生活中,不少人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加班熬夜,后来就逐渐发现自己黑眼圈加重,皮肤看上去有些发黄黯淡,都认为这只是小病而已,好好护理皮肤就好了……详细>>

食欲差总便秘或是胰腺癌 胰腺癌症状有哪些?

在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80%已处于中晚期。胰腺癌早期没有特异性症状,仅有轻微腹胀腹痛,超过六成患者误以为是胃病、慢性胆囊炎等,以至于……详细>>

试纸测试胰腺癌靠谱吗?胰腺癌症状像胃病

癌症早期发现目前很多依靠物理仪器确诊如:CT、MRI等,随着肿瘤分子学的发展很多癌症早期诊断依赖于生化检测,目前来看胰腺癌的诊断早期没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